和讯SGI公司|股价较最高点跌超76%!营收增加、净利润却一降再降,艾可蓝到底面临着什么?

2022-08-04 12:46:47 和讯网 

  艾可蓝2022年第一季度和讯评分为52。评分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76下降到52。艾可蓝股价目前也处于低谷期,截至2022年8月4日午间收盘,公司股价为29.34/股,较上市以来的最高价125.56元/股,已经跌超76%。艾可蓝到底经历了什么?

图:艾可蓝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图:艾可蓝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艾可蓝评分和股市表现不尽如人意,主要是因其盈利能力下滑。公司现在面临着营业收入增加,净利润却一降再降的窘境。财报数据显示,艾可蓝2021年实现营收8.66亿元,同比增长27.92%,归母净利润6967万元,同比下降44.44%。2022第一季度,公司主营收入2.3亿元,同比上升22.6%;归母净利润1300.04万元,同比下降58.17%;扣非净利润495.68万元,同比下降78.21%。

  “国六”影响下毛利率大幅下降,拖累净利润

  公司净利润下降存在多方面的原因,国六标准的实施是重要因素之一。2021年7月1日,随着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的落地实施,我国机动车尾气排放已全面进入国六时代。艾可蓝主营业务为发动机尾气后处理产品及与大气环保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发动机尾气后处理行业。

  国六标准实施对艾可蓝影响较大,随着国家标准的改变进行调整,公司的产品结构也随之调整变化。进入国六阶段后,艾克蓝处理产品主要以配套轻型柴油机为主转变为配套范围覆盖轻型柴油机、中重型柴油机、汽油机及混合动力领域,产品结构的调整助力公司的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然而,营业收入的增长并没有让公司的盈利增加。艾可蓝净利润的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毛利率的下降。

来源:2021年年度报告
来源:2021年年度报告

  据统计,2017-2021年,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34.84%、36.62%、36.05%、35.9%、23.13%。2017-2020年,毛利率虽有波动,但变化不大,都在35%左右。相比之下,2021年公司的毛利率直接降到了23.13%,可以说是直线下滑。

  关于艾可蓝毛利率的下滑,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国六柴油机后处理产品推向市场的时间较短,原材料采购成本较高,产品规模化效应尚未体现,降本优化工作刚刚开始,加上新冠疫情对上下游供应链影响等因素,导致国六柴油机后处理产品毛利率相对较低。

  第二,国六柴油机后处理的国产化进程刚刚开始,在国六阶段初期公司销售的柴油机后处理产品中自产件比例低于国五阶段中后期,导致毛利率下降。

  第三,随着公司不断开拓汽油机尾气后处理市场,汽油机后处理产品销售占比上升,导致整体毛利率下降。

  另外,影响艾可蓝净利润的还有研发投入的上升和管理费用的增加。公司不断加大对道路国六、非道路国四及船舶等后处理项目的研发投入,导致研发费用同比上升。公司收购ABF,收购费用增加导致管理费用大幅增加。

  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艾可蓝面临市场挑战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注重环保减排,节能降碳。中央和地方政府针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推出“全方位、多层次”的扶持措施,涉及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税费减免、研发支持以及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消费优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购置补贴等各个方面。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风头正盛,迎来了高速发展期。

  据统计,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从2016年的50.7万辆提高到2020 年的136.7万辆,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8%。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突破350万辆,分别达到了354.5万和352.1万辆,同比都增长了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会对以汽油、柴油为动力的内燃机汽车产生冲击。艾可蓝作为汽车尾气处理行业,必然面临一定的市场挑战,市场空间会受到一定的挤压。

和讯SGI公司|股价较最高点跌超76%!营收增加、净利润却一降再降,艾可蓝到底面临着什么?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