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疫苗场外指数基金来了!募集80亿 鲁亚运:疫苗行业通过指数投资效率或更高

2022-08-08 16:30:57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8月8日,首只疫苗场外指数基金——华夏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指数(A类:016355、C类:016356)开始发行。目前来看,该基金结束认购时间为9月2日15:00。公告显示,该基金首次募集总规模上限为人民币 80 亿元(即确认的有效认购金额,不含募集期利息),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对上述规模限制进行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医药板块开始反弹,细分赛道疫苗生科指数(980015)走势强于医药整体,8月1日至5日,疫苗生科涨幅为3.14%,交易金额达948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疫苗生科指数全面覆盖疫苗和生物科技赛道;其成分股则包含了恒瑞医药(600276)、迈瑞医疗(300760)、药明康德(603259)、智飞生物(300122)、长春高新(000661)等在内的头部生物医药科技板块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疫苗生科指数高盈利特征非常明显。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至2022一季度,指数成分股总资产净利率ROA以及指数销售毛利率均大幅领先A股核心宽基指数,盈利能力优秀。以2022年一季度为例,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指数销售毛利率以及ROA分别为53.66%、3.13%。疫苗生科指数2022年预计归母净利润达940亿元,2023年归母净利润或将超百亿。

华夏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指数发起式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鲁亚运表示,投资疫苗行业绝不是单纯新冠疫苗这一个单品逻辑。创新驱动和消费升级是疫苗行业的核心投资逻辑,二类苗渗透率的持续提升是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更安全、更高效、更丰富的二类苗品种是疫苗企业的后续竞争点。

“疫苗属于医药行业中的细分赛道,竞争门槛高,产品审批严格。伴随着国内人口老龄化、大众健康意识提升,加之疫情提升了居民流感疫苗接种意识,国内疫苗需求长期增长可期。”鲁亚运表示,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疫苗的投资门槛非常高一方面疫苗的分类复杂,既可以分为一类苗和二类苗,又可以根据疫苗技术分为灭活病毒或减毒病毒、细菌疫苗、基因工程疫苗等等,另一方面相关的上市公司数量不少,企业质地优劣难辨,选股难度较大。因此,通过指数进行投资或许是一种更加便捷、资金效率更高的方式。

鲁亚运认为,未来两类企业有望在国内疫苗行业的创新大潮中脱颖而出。第一类是大型药企(Big Pharma),这种龙头疫苗企业没有明显短板,能够凭借研发-生产-销售的体系化优势有望实现强者恒强。第二类则是部分研发能力强、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创新疫苗企业(Biotech/ Biopharma),这种企业在特定领域有明显长板,能够享受到独家品种的先发优势。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