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风暴!3000亿巨头6名高管连续被查,发生了什么?全美芯片大佬瓜分5000亿,美股却跳水,影响多大?

2022-08-10 07:17:01 券商中国 微信号 

 

芯片大事件!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8月9日消息,华芯公司原总监杜洋等三人被查。至此,已经被官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大基金相关高管累计达6人。

此外,美国东部时间周二上午10点,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芯片与科学法案》。该法案包括520亿美元(约合3512亿元人民币)的补贴,以及240亿美元(约合1621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税收抵免,从而助力美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增加美国半导体行业的竞争力。

比较奇怪的是,在此消息加持下,美股盘前期指出现跳水,而且领跌的还是芯片股。美股开盘后,费城半导体指数跌幅扩大至超过3%,芯片股拉姆研究跌超6.3%,科磊跌5.5%,应用材料跌超5.2%,格罗方德半导体(格芯)跌超5%,迈威尔科技跌4.8%,安森美和ASML跌约4.2%,美光科技跌3.4%。

那么,究竟又发生了什么?

大基金再发大消息

已经发了两期且规模超过3000亿的大基金再发大消息。

8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消息: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监杜洋、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二部原总经理刘洋(非中共党员)涉嫌严重违法,经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华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国家开发银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出资45%,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的唯一管理人以及“大基金二期”的管理人之一,负责基金的投资运作。

据官方通报,加上上述三位,已有六位“大基金”相关高管被查。

2021年11月,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监委通报,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裁高松涛被查。高松涛1970年6月出生,河南西平人,为在职研究生学历,1991年7月参加工作。2014年10月至2019年11月,任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2019年11月至今,任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9年12月中国证监会网站上披露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高松涛在2017年任职期间卷入了一起与上市公司有关的内幕交易案,作为华芯投资副总裁,其全程参与了大基金受让汇顶科技(603160)股权事项的筹划、决策、执行等相关工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7月15日消息,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国家开发银行国开发展基金管理部原副主任路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吉林省监委监察调查。公开资料显示,路军自2014年华芯投资成立起就出任董事、经理,参与了芯片大基金的大量投资运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7月30日消息,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消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

全美芯片大佬瓜分5000亿

美国芯片行业也有大事情发生。

美国东部时间周二上午10点,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芯片与科学法案》。该法案包括520亿美元(约合3512亿元人民币)的补贴,以及240亿美元(约合1621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税收抵免,从而助力美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增加美国半导体行业的竞争力。包括在美的英特尔、三星、台积电和格芯等全球性芯片“大佬”将瓜分这5000亿人民币。

不过,就在此事公布之前,纳斯达克期指却在盘前出现了跳水,而且导致该指数跳水的主要也是芯片股。

美股开盘后,费城半导体指数跌幅扩大至超过3%,芯片股拉姆研究跌超6.3%,科磊跌5.5%,应用材料跌超5.2%,格罗方德半导体(格芯)跌超5%,迈威尔科技跌4.8%,安森美和ASML跌约4.2%,美光科技跌3.4%。纳斯达克100指数跌约1.1%,成分股拉姆研究、科磊、应用材料、迈威尔科技、美光科技领跌。

欧洲股市,爱思强股份德国股价(AIXA.GY)跌超2.0%,艾迈斯欧司朗瑞士股价(AMS.SW)跌超5.5%,ASM国际荷兰股价(ASM.NA)跌超3.5%,阿斯麦(ASML.NA)跌超4.2%,英飞凌(IFX.GY)跌超3.2%,挪威北欧半导体(NOD.NO)跌超4.8%,SOITEC(SOI.FP)跌超2.8%,意法半导体(STM.FP)跌3.6%,VAT集团(VACN.SW)跌超6.4%,Siltronic股份(WAF.GR)跌超3.4%。

那么,究竟又发生了什么呢?

首先,英特尔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亏损,下调全年预期降幅逾10%;其次,英伟达弱于预期的收入指引令该集团承压。英伟达周二在盘前交易中再次走低,在周一下跌 6% 后又再度下跌3%;第三,内存芯片制造商美光警告称,由于“宏观经济因素和供应链限制”,收入可能低于此前的预期,该股盘前大跌近5%。

除芯片外,另外两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股票也受到打击。由于对新冠疫苗的需求不佳,Novavax在下调全年收入指引后,其盘前股价暴跌32% 。在消费贷款公司报告第二季度业绩未达利润和收入预期后,Upstart在盘前交易中下跌13%。显然,美国股市对于业绩的重视程度远超过事件驱动。

如何影响A股

从目前来看,上述两件事对A股的影响似乎都偏向正面。

首先,从上市公司来看,针对大基金高管调查一事,已有上市公司立即做出回应:公司生产经营未受此事影响。这些公司包括雅克科技(002409)、中微公司(688012)、长川科技(300604)、北方华创(002371)等。

其次,从半导体板块的表现来看,近期也以反弹为主。8月以来的7个交易日,芯片指数(884160)已上涨12.07%,而若从4月末市场低点算起,指数已上涨超40%。

对于本轮半导体板块的反弹,嘉实基金增强风格投资总监刘斌认为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伴随多国颁布半导体产业链新政规划,进一步推动半导体产业发展;

二是半导体中的氮化硅等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是新能源车、光伏储能、5G基站等下游板块的重要原料;

三是今年以来,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渗透率持续提升,都加速了半导体产业链的整体发展,进而带动中报的业绩预期。

谈到半导体产业链目前景气度,银河创新基金经理郑巍山表示,当前半导体器件终端需求分化已经开始,过去两年的全面芯片荒将转向结构性紧缺,汽车、高性能计算、新能源领域全球景气度或将保持在高位。综合来看,目前上游设备材料的需求较强,景气度也是相对较高的;中游的设计制造封测环节,以及下游的应用环节其实是分化的,景气度高低也同时存在。

芯片上涨的另一个逻辑则是国产化加速,而驱动因子来自美国。

中泰证券认为,美国的《芯片和科学法案》将刺激国内半导体国产化加速。芯片法案不仅为美国国内芯片制造企业提供770亿美元的一次性补贴和税收抵免,最关键的是加紧限制芯片技术输出,目前全球已经有不少先进芯片设备企业被要求不能向中国供应用于制造14nm或更先进工艺的设备。此前,这一限制的技术门槛是10nm。这一技术限制也将促使国内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链加速发展。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