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5万拍下太子奶集团剩余40%股权 三元股份回应:价格相对符合预期

2022-08-11 11:08:50 每日经济新闻  可杨

  在第二次拍卖中,大股东三元股份(600429)最终选择出手,以起拍价拍得了新华联(000620)掌握的太子奶集团40%股权。这也意味着,此后太子奶集团将成为三元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8月10日,三元方面通过书面形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参与第二次拍卖主要是本次拍卖价格相对符合公司预期。太子奶集团将坚持轻资产运营。

  每经记者 可杨 实习生 雷晴岚 每经编辑 梁枭

  上个月拍卖流拍之后,三元股份(SH600429,股价4.7元,市值71.3亿元)最终还是成为了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太子奶集团)的“救兵”。

  8月7日晚间,三元股份发布公告称,以7005.4万元的价格竞得太子奶集团公开拍卖的40%股权,后续公司将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办理有关各项手续。

  三元股份是太子奶集团大股东,掌握后者60%股份。此前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一次公开拍卖前,三元股份宣布,放弃优先购买权,且不参与当次拍卖,该次拍卖最终流拍。

  对于此次参与此次拍卖的原由,三元股份方面今日(8月10日)通过书面形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参与第二次拍卖主要是此次拍卖价格相对符合公司预期。

  实现全资控股太子奶集团

  在第一次拍卖无人问津一个月之后,太子奶集团40%股权的第二次公开拍卖尘埃落定,大股东三元股份最终竞得上述股权。

  8月7日,三元股份发布公告称,8月6日10时至8月7日10时,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对新华联控股(000036)持有的太子奶集团40%股权进行第二次公开拍卖,公司以7005.4万元的价格竞得,后续公司将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办理有关各项手续。

  今年7月,新华联曾就其持有的这40%太子奶集团股权第一次公开拍卖。根据三元股份发布的太子奶集团40%股权资产评估报告摘要,新华联控股持有的太子奶集团40%股权在评估基准日2021年12月31日的市场价值为1.25亿元。

  首次拍卖起拍价为8756.76万元,但作为掌握太子奶集团60%股份的大股东,三元股份宣布放弃优先购买权,且不参与当次拍卖,该次拍卖因在开拍一天后无人叫价而流拍。

  在第二次拍卖中,大股东三元股份最终选择出手,以起拍价,即股权评估价值56%的价格,拍得了新华联掌握的太子奶集团40%股权。这也意味着,此后太子奶集团将成为三元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三元股份的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投资有利于太子奶集团未来发展,但仍然可能面临市场、经营等各方面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以及标的资产完成过户登记进度存在不确定性、运营结果不及预期等风险。

  对于此次参与此次拍卖的原由、未来对于太子奶集团的发展规划等问题,8月10日,三元方面通过书面形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参与第二次拍卖主要是本次拍卖价格相对符合公司预期。太子奶集团将坚持轻资产运营。一方面产品由公司下属其他工厂代加工,持续推出新品,另一方面加强渠道开发,同时采取多种方式盘活现有资产,多措并举,扭转亏损局面。

  三元股份剑指南方市场

  此番拍下太子奶集团,被视为是三元股份在南方市场的又一次重要尝试。

  2019年~2021年三个年度,三元股份在北京以外地区的营收占比分别为50.41%、47.73%以及42.43%,京外营收占比持续减少。三元股份在2021年年报中提到,未来公司将加大战略协同型并购,通过国际国内横向并购及合作,实现快速的产品、品牌、渠道突破;通过纵向并购对产业的上下游延伸,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布局。

图片来源:三元股份2021年年报截图
图片来源:三元股份2021年年报截图

  在国内乳酸菌领域,太子奶集团也曾经风光无限,成立次年就参加了央视广告竞标,并夺取了1998年度中央电视台日用消费品标王,并借此打开知名度。不过随着其多元化失速,引发资金链危机。

  2011年,根据债权人的申请,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太子奶株洲三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当年11月8日,三元股份、新华联集团和太子奶集团破产重整管理人正式签订重整协议,由三元股份和新华联集团组成联合体,出资7.15亿元对太子奶集团进行重整,并即日接手太子奶集团。

  三元股份在彼时的收购公告中表示:“公司收购太子奶(集团)是出于长远发展的战略性考虑,是一次跨地域跨产业的资源整合。太子奶作为一个中国驰名商标,具有很强的品牌影响力和良好的市场基础。”

  三元股份认为,太子奶集团所具备的生产规模与可持续生产能力,都是整合后快速崛起的良好基础,参与重整太子奶集团,不仅有助于扩大公司在乳酸菌领域的市场份额,对公司现有产品结构、市场结构也将是较好的完善和补充,有利于强化公司在整体行业中的市场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

  不过重整之后的太子奶集团经营仍未见起色。根据三元股份历年年报,自2012年起,太子奶集团常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只有2015年和2019年净利润为正。

  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三元全资控股太子奶集团性价比很高。8月8日,宋亮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道,一方面,全资控股太子奶集团以后,三元股份可以进一步加码中南市场,包括湖南湖北地区,在地方打造供应链体系。但另一方面,这也可能给三元股份带来一些风险,比如说产品拓展、市场推广等方面,可能需要投资更多,而这笔投资回报如何,也可能影响三元股份整体的业绩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认为,整体来看,控股确定对双方都是非常好的选择。太子奶集团是三元股份很重要的一个抓手,也是三元股份走向全国以及渠道下沉的重要工具及手段。但是如何盘活太子奶集团是三元股份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