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 纺织制造业痛点和机遇并存 建议关注细分行业创新龙头

2022-08-12 10:12:30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称,随着竞争程度的加剧,纺织制造需要引进更多的创新要素提升产品附加值、各生产工序也有效率改善的空间,是纺织服装行业专精特新的主体。在纺织制造业痛点和机遇并存的背景下,中小企业展现出更优的创新效率,以及更强的渐变式创新与突破式创新能力。该行认为,纺织制造中小企业增长潜力和投资价值较大,政策也可以围绕着市场、资金和技术,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建议关注纺织制造细分行业的创新龙头。

中金主要观点如下:

纺织制造业痛点和机遇并存。

目前,纺织制造业面临着人力成本逐年上升,产业链向东南亚临近国家转移、出口受制于贸易壁垒等外部因素、市场集中度低,存在大量竞争力弱的中小企业等痛点。与此同时,纺织品创新研发实现补链、产业链垂直一体化实现强链、智能化改造实现强链也是纺织制造业的重要机遇。

纺织制造多个细分行业更需要中小企业实现创新突破,中小企业创新效率更优。

结合总论篇的划分依据和纺织制造各细分行业的特征,该行认为面料业、印染业、辅料业更需要中小企业而非大型企业来实现创新突破。而且,中小企业的创新效率指标得分优于大企业,具有更强的渐变式创新与突破式创新能力。

政策可以围绕市场、资金和技术,助力中小企业创新。

纺织制造中小企业面临着市场、资金、技术和人才多方面痛点,如订单不足、融资渠道不畅、缺少高技术水平人员等。因此,该行建议,政策端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改善销售环境,为其提供资金扶持、畅通融资渠道,鼓励中小企业的产业链和产学研合作等,全面助力中小企业创新。

风险提示:产业链转移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中小企业创新力不及预期等。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