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给予安琪酵母增持评级

2022-08-15 21:30:37 证券之星 

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孙天一,杨骥近期对安琪酵母(600298)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安琪酵母2022中报点评:盈利能力边际改善,22H2起业绩弹性待释放》,本报告对安琪酵母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47.66元。

安琪酵母(600298)

事件

22H1公司实现营收60.9亿元,同增16.4%;归母净利润6.7亿元,同降19.3%。

22Q2公司实现营收30.6亿元,同增18.7%;实现归母净利润3.6亿元,同降7.9%。

投资要点

22H1收入业绩符合预期,海外业务表现亮眼

1)分产品来看,22Q2酵母系列/制糖/包装/其他分别实现收入21.8/2.2/1.4/4.9亿元,同比增长8.7%/18.2%/32.6%/98.4%。2)分地区来看,22Q2国内收入19.4亿元,同比增加4.5%;国外业务收入10.8亿元,同比增加52.2%。受益于海外事业部渠道下沉及销售本地化,国外业务快速增长,增速优于国内。

原材料成本高位业绩承压,盈利能力边际改善

1)业绩方面,H1利润整体承压主要是大宗原料、糖蜜价格上涨以及去年同期高基数所致。22Q2扣非归母净利润3.3亿元,同增6.1%;扣非归母净利率10.8%(-1.3pct),降幅收窄。2)费用率方面,22Q2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5.5/3.2%/5.4%/-1.5%,较去年同期下降0.9/0.4/-1.0/2.4pct。Q2财务费用率同比显著降低,主要系汇兑收益冲减5500万财务费用。

水解糖产能逐步落地,多因素改善下22H2起业绩弹性待释放

22年初公司制定营收目标126.17亿元,对应增速18.18%,净利润13.72亿元,对应增速4.85%;以此推算预计22H2业绩有望同比高增。展望下半年,公司自建3条水解糖生产线8月将逐步开始调试生产,水解糖产能落地有望锁定成本上限。同时海运成本有望下行,结合21H2低基数,业绩弹性可期。中长期看,1)公司已剥离盈利表现不佳的乳制品业务和部分贸易糖业务;2)YE等酵母衍生品空间广阔,为公司成长提供新动能;3)公司通过发展水解糖、进口原糖深加工,结合传统的糖蜜采购促进原料来源多元化,有望夯实产能基础化解成本风险。未来将于北方建设水解糖产业线,预计明年水解糖可替代糖蜜量占公司国内糖蜜采购比例可观。以上举措或将为公司未来高增长保驾护航。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公司2022-2024年公司收入分别为127.1、148.7、169.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2、17.6、21.1亿元;EPS为1.63、2.02、2.42元/股;对应PE分别为30、24、20倍。

风险提示

1、原料持续上涨;2、海外业务发展不及预期;3、汇率波动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中信建投(601066)证券陈语匆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1.19%,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4.71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28.2。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1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8家,增持评级3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58.37。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安琪酵母(600298)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优秀,盈利能力良好,营收成长性良好。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货币资金/总资产率、有息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4星,好价格指标3星,综合指标3.5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