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锂电池回收处于早期蓝海?能否让天赐材料再创佳绩?和讯SGI评分84

2022-08-16 10:45:24 和讯网 

  随着新能源车步入高增速黄金时代,动力锂电池也备受关注。但从目前看,以现在的锂电池技术水平来看,动力锂电池是有寿命的,动力锂电池的使用年限一般在5-8年之间,有效寿命为4-6年。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市场从2015年起开始快速增长,按照年限,现在正进入正在进入大规模退役期。

  在资源高度紧缺及锂电池大规模退役到来之时,锂电池回收设备应运而生!锂电池回收业务应运而生,将报废的锂电池集中回收,通过物理、化学等回收处理工艺将电池中具备利用价值的金属元素如锂、钴、镍等提取出来。宁德时代(300750)董事长曾毓群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表示,电池里面绝大部分材料都是可以重复进行利用的。

  目前,新能源汽全产业链仍处于长周期、高成长的黄金赛道。莲池回收也亦如此,中信证券(600030)指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即将进入报废高峰期,2027年全球电池回收行业市场空间将超1500亿元。安信证券也认为,锂电池回收处于早期蓝海市场阶段。

  天赐材料(002709)正建立废旧电池回收渠道,天赐材料相关负责人表示,锂电池回收项目预计在明年逐步放量。公司做回收业务的优势在于,回收得到的磷酸铁、碳酸锂等资源可以自我消化,既能保障供应,又能降低成本,还有长期积累的客户资源优势。

  叠加锂电池回收带来的收益,未来天赐材料能否再创佳绩?天赐材料有“电解液一哥”之称,市场份额近年来持续保持领先,一体化产业链战略布局优势逐渐凸显,产品广泛应用于动力电池、消费电池及储能电池领域。

  电解液也被称作“锂电池的血液”,在电池的正负极中传导电子。据Bloomberg预计,到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电解液需求量约为132万吨;国内到2025年电解液总体出货量为86.5万吨,年均增长速度约为31.7%,总体市场规模约200亿元。

  近日,有报道称半固态电池年内率先迎来量产契机,而固态电池又是公认的未来强有力的发展方向,天赐材料的电解液业务是否会受到冲击?由于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和高理论容量,以固态电解质来代替液态电解液的固态锂金属电池备受关注,固态电池中没有或只有少量液态电解质,将大幅减少电解液等使用。此次,锂电池回收业务将丰富天赐材料的锂电布局,也抵御了若未来电解液的需求降低带来的风险,增加了其成长动力。

  据悉,天赐材料已有专门的研究小组着手半固态及固态电池电解质的研究,也已有部分专利布局。天赐材料还表示,无论如何电池都需要电解质,而我们在材料方面的优势就在于锂盐和电解质,因此固态电池的发展我们也会积极跟进。但目前看来,固态电池在基础性能、商业化等方面还存在障碍,大规模应用可能要到5年之后。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电解液供不应求,天赐材料业绩屡创佳绩,2022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亿元至30亿元,同比增长257.74%至283.29%,创历史新高。仅半年时间,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近期还有220家机构调研了天赐材料,其中,高毅资产、睿远基金、易方达基金等知名机构云集。其和讯SGI指数评分也是持续上升,2022年一季度为84分。

和讯SGI公司|锂电池回收处于早期蓝海?能否让天赐材料再创佳绩?和讯SGI评分84

  从盈利能力上看,天赐材料大幅提升,2022年一季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18.97%,同比提升10.84%,而毛利率此前一直维持于35%左右,但2022年一季度出现了明显提升,为44%。值得一提的是天赐材料的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新宙邦(300037)。净利率天赐材料也有明显提升,2022年一季度为29.70%,2021年为20.70%。

  现金流方面,天赐材料显著向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近三年有明显提升,2019年到2021年分别为-1840.80万元、6.32亿元、20.4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0.67%、15.35%、18.45%,2022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5.6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1.02%。

  应收账款方面,天赐材料显著攀升,但营运能力也有所改善。近三年应收账款随着营业规模的扩大节节攀升,2019年到2021年应收账款分别为9.01亿元、13.43亿元、33.86亿元,2022年一季度为35.98亿元。但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有所缩减,2019年到2021年分别为123.17天、99.65天、76.82天,2022年一季度为61.03天。

  研发方面,天赐材料研发费用有所增长,2019年到2021年分别为1.26亿元、1.68亿元、3.78亿元,2022年一季度为1.74亿元。但占营业收入比重却有所下降,分别为4.57%、4.09%、3.41%、3.39%,且低于新宙邦。不过,天赐材料认为,近年来公司研发投入比例随着公司营收规模的提升,仍然稳定在一定的比例范围。

和讯SGI公司|锂电池回收处于早期蓝海?能否让天赐材料再创佳绩?和讯SGI评分84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