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证券:给予奥普光电买入评级

2022-08-21 15:45:43 证券之星 

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陆洲近期对奥普光电(002338)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高科技军民融合“小巨人”》,本报告对奥普光电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22.09元。

奥普光电(002338)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下属上市公司,在国防光电测控领域技术领先

公司产品包括测角测距分系统、航空/航天相机光机分系统、新型医疗仪器、光栅编码器、k9光学玻璃等,下游主要为军工企业和国防科研机构,是精确制导武器产业链重要组成部分。公司拥有近2000台/套先进的精密机械、光学加工设备和检测仪器,在该领域独有几十项关键技术,从技术实现和产品生产上主导了国内国防光电测控仪器设备的升级和更新换代,在国防光电测控领域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近几年来,公司逐步从零件级向部件级及组件级转型升级。

控股长光宇航,进军航天碳纤维复材领域

公司近期公告,拟以3.13亿元现金购买长光宇航40%股权,以实现控股。长光宇航主要研制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产品包括箭体/弹体结构件、空间结构件(空间相机和卫星结构件等)、固体火箭发动机喷管等。公司以复材仿真设计和成型制造工艺为核心,更接近产业链应用端,相关产品均处于国内领先。公司在航天碳纤维复合材料领域保持较高市占率,核心受益导弹、火箭放量。此外,在现有年产345套的产能下,公司去年底开始扩大厂区规模,总产能规划达800套,预计随后续设备、技术人员到位,产能业绩将有序释放。公司22-24年承诺实现扣非归母净利5000/6500/8000万元。

禹衡光学为国内光编码器龙头,在伺服机器人(300024)领域市占率达40%

控股子公司禹衡光学是国内编码器龙头,业内唯一的国家编码器工程中试基地,研发能力、技术水平、产业规模、市场占有率均居国内同行业之首。禹衡光学在伺服领域具有绝对优势,每年销售量超过50万台,相当于几家国际品牌企业的产量总和。公司在工业机器人和协作机器人上有专门产品供应,近年增长较快。光栅编码器是集光、机、电技术于一体的数字化传感器,可以高精度测量转角或直线位移,是机器人关节电机的重要部件。据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披露,针对于通过伺服电机再配到机器人上面的,公司市场占有量在40%左右;在协作机器人上,市占率接近10%。

CMOS传感器百亿市场成型,长光辰芯一飞冲天

参股公司长光辰芯(持股25.56%)主营高性能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技术领先,目前已经开发出多款标准货架产品,并在科学成像、工业成像、专业成像、医疗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2021年实现营收4.51亿元,五年复合增速64.9%。21年因计提2.24亿股权激励费用导致亏损1300万元。今年上半年,长光辰芯已开始为母公司贡献较多投资收益。预计长光辰芯进入高速增长期。

投资建议

奥普光电近年通过“长光所体外孵化+上市公司外延并购”的模式实现快速发展,预计未来还将持续开展。参股公司长光辰芯是国内CMOS图像传感器龙头,业绩进入爆发期,预计未来三年保持40%~50%增速。假设2022年12月31日完成收购,公司因持有11.11%长光宇航股份而产生的资产溢价计入2022年投资收益,2023年起长光宇航营收利润纳入合并报表,我们预计2022-2024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3/10.90/13.13亿元,归母净利润1.81/2.27/2.76亿元,同比增长239.4%/25.5%/21.6%,EPS为0.75/0.95/1.15元,对应2022年8月20日22.09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29/23/19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收购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导弹放量不及预期的风险等。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中信建投(601066)证券黎韬扬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73.16%,其预测2019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4337万,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73.63。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奥普光电(002338)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一般,盈利能力一般,营收成长性良好。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利润率、经营现金流/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2.5星,好价格指标1.5星,综合指标2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