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音控股:市场份额逆势增长 股权激励彰显长期发展信心

2022-08-23 20:39:42 证券时报网 

8月23日晚,传音控股(688036)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1.09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4亿元,同比减少4.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46.94亿元,同比增长4.79%。

在俄乌冲突等宏观因素影响下,根据Canalys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减少至2.87亿台,同比下降9%。在行业持续下行的背景下,传音通过本地化策略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在保持业绩稳定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业务模式,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智能机占比持续提升,并通过股权激励确立明后年双位数增长目标,显示了极强的增长韧性。

根据Counterpoint市场监测服务的最新研究,2022年第二季度,中东和非洲(MEA)地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7.8%至3800万部,环比下降10%,是自受到疫情影响的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传音旗下品牌继续占据MEA地区智能手机出货量的最大份额,2022年第二季度出货量份额同比提升2.5%。

传音的全球智能机市占率达到6.64%,相较21年底的6.06%提升0.58pct。机构研究认为,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新兴市场人口基数超过30亿,经济发展水平较低,手机行业发展相对滞后,人均手机保有量较小,市场空间较大。随着新兴市场的日益成熟,智能手机占比将不断提高,存在较大的结构性改善需求,将有力支撑传音智能机业务的发展。

8月19日,传音发布了《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合计1722.85万股限制性股票,首次授予对象共计932人,占员工总数的5.79%。该激励计划考核2023、2024年营收、扣非净利润,并设置两档考核目标,将2021年业绩作为基数,若2023、2024年营收或扣非净利润年化增速达到20%,才可全额归属;如仅达到15%的复合增长,仅可归属80%。对此摩根士丹利表示,该股票激励计划意味着传音对2023年和2024年的增长前景保持乐观。同时,传音没有将2022年的业绩作为增长基准,这表明传音不会因为今年阶段性的市场下滑而降低对明后年长期增长的预期,更体现了传音对自身发展能力的信心。

传音始终坚持“全球化思维,本地化创新”的发展理念,将科技创新作为公司核心战略之一。报告期内,传音研发投入8.90亿元,相较2021年上半年增加2.5亿元,同比增长39.09%;研发人员3482名,同比增长66.13%,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从去年同期14.19%提升至20.20%。另外,研发投入的加码也助力传音在专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报告期期末,传音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870件,其中发明专利753件;累计拥有软件著作权766件。

近期《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杂志发布了2021年度“50家聪明公司”(50SmartestCompanies,TR50)榜单,传音控股首度入选“50家聪明公司”之列。对于未来,传音表示将为新兴市场消费者带来更多优秀产品,让尽可能多的人更尽早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美好生活。(文穗)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