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给予鲁西化工买入评级

2022-08-24 10:20:50 证券之星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赵乃迪近期对鲁西化工(000830)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022年半年报点评:业绩增长符合预期,新材料布局有序推进》,本报告对鲁西化工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14.16元。

鲁西化工(000830)

事件:8月22日,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66.43亿元,同比增长15.01%;实现归母净利润27.36亿元,同比增长3.96%;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6.96亿元,同比增长3.58%。2022年Q2公司实现营收89.92亿元,同比增长8.93%,环比增长17.52%;实现归母净利润14.15亿元,同比减少13.32%,环比增长7.19%。

2022年H1业绩增长符合预期,基础化工、化肥板块表现亮眼:公司化工新材料业务实现营收92.99亿元,同比减少6.08%,毛利率为21.34%,同比减少12.85pct,主要由多元醇产品售价同比降低所致,此外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也对公司毛利率造成一定的压力;基础化工业务实现营收55.53亿元,同比增加51.24%,毛利率为43.45%,同比减少11.25pct,其中甲胺、氯甲烷等产品业绩增量显著;化肥业务实现营收17.02亿元,同比增加105.23%,毛利率为9.3%,同比增加5.15pct,化肥产品产销量及价格同比均大幅增长。

扩产项目推进顺利,化工新材料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公司积极进行上游原料端布局,60万吨/年己内酰胺·尼龙6一期项目预计于2022年9月建成,包括30万吨/年己内酰胺和30万吨/年尼龙6产能,年产120万吨双酚A项目一期(20万吨双酚A产品)工程已建成,正在调试过程中,可满足于公司聚碳酸酯生产。与此同时,公司进一步扩大有机硅产能,持续丰富园区产业布局。2022年6月30日,公司公告拟投资建设100万吨/年有机硅项目一期工程40万吨/年有机硅项目,预计总投资33.3亿元,资金来源主要为公司自筹和银行贷款,项目预计于2023年年底建成投产。根据公司公告,40万吨/年有机硅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40亿元、利税7亿元。

吸收合并鲁西集团,中国中化集团直接控股。2022年4月30日,公司发布公告,拟通过向鲁西集团全部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鲁西集团。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中化集团将对上市公司直接控股,有效提升中国中化集团对公司的直接管理效率,发挥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中化集团体内化工新材料发展平台的作用。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2022年H1公司增长符合预期,我们维持公司2022-2024年的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1.38、54.49、57.62亿元。作为中国中化体内化工新材料的发展平台,公司持续拓宽新材料领域的产能布局。在吸收合并鲁西集团完成后,公司与母公司中国中化之间的联系将更为密切,助力公司长期快速发展。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及产品价格波动,产能建设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中金公司贾雄伟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7.08%,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46.41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5.87。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4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4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28.34。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鲁西化工(000830)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良好,盈利能力良好,营收成长性一般。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货币资金/总资产率、有息资产负债率、财务费用/货币资金率。该股好公司指标2.5星,好价格指标4星,综合指标3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