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私募、外资不断加码!创业板注册制两周年大盘点,投资者超5000万户,总市值突破12万亿

2022-08-24 14:04:59 券商中国 微信号  谭楚丹

  全新创业板,筑造特色鲜明的创新成长新高地。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迎来两周年。这两年来,凭借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创业板吸引了一批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持续服务科技创新,优质创新资本中心正在加速形成。

  截至8月23日,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共355家,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30%,总市值超2.6万亿元,占板块整体市值的21%。其中,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新兴产业企业集群化发展趋势尤为明显。

  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也为创业板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随着市场蓬勃发展,创业板投资者数量已超5000万,近两年日均成交2166亿元,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创业板市场之一。

  创新企业汇聚,持续获得境内外资本的青睐。截至8月23日,机构投资者持有创业板流通市值超过5万亿,持股占比逾5成。其中,外资持有流通市值占比在A股各板块中居首。

  战略新兴产业聚集效应

  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首批18家注册制企业亮相,标志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

  据了解,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以来,更加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对拟上市企业吸引力大增。截至8月23日,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共355家,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30%。

  可以看到,创业板注册制下新申报企业中有46家企业以“第二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申报,12家已注册生效,其中10家企业已经上市。

  截至8月23日,有1家公司红筹企业申报上市,2家公司申请转板上市,23家A股上市公司申请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

  华泰联合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禹表示,“创业板IPO注册制改革,充分考虑了我国企业的发展现状,在制度设计上充分考虑了成长型、创新型企业的发展诉求,具有一定的包容度,对IPO企业具有极强的吸引力。”

  两年来,创业板的“优创新、高成长”特色更鲜明,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支持一批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做优做强,同时服务传统产业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

  数据显示,新上市公司分布在近50个不同行业。来自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注册制企业数量最多,共有40家。专用设备制造业的企业家数紧跟其后,有33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技术服务业的公司数量分别为28家、26家、22家,依次排在第三至五名。上述五大行业的注册制企业家数有149家,占新公司总数达到42%。

公募、私募、外资不断加码!创业板注册制两周年大盘点,投资者超5000万户,总市值突破12万亿

  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新兴产业企业集群化发展趋势尤为明显,创业板培育出华大九天、江波龙、蓝盾光电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的优质企业,这些企业凭借自身技术优势,不仅国内技术领先,在国际竞争中亦逐渐崭露头角。

  市值超100亿公司达47家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无疑为创业板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从活跃度来看,创业板改革实施至2022年8月23日,创业板日均成交额较改革前两年增加超9成,成交份额(占深市比重)较改革前上升近6个百分点,日均换手率较改革前两年提升超15%。截至8月23日收盘,创业板117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已突破12万亿元。

  其中,注册制下创业板新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2.6万亿元,占板块整体市值的21%。当中,市值超过100亿元的公司达到47家,市值在500亿元以上的达到6家。

  注册制下市值排名前20的公司广泛分布在14个行业,体现出各行各业欣欣向荣的态势。比如上千亿市值的爱美客,在创业板中排名第11位。

  注册制新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中,高新技术企业家数有16家,占比80%,创新属性明显。

公募、私募、外资不断加码!创业板注册制两周年大盘点,投资者超5000万户,总市值突破12万亿

  创业板历来以创新性和成长性著称,在疫情持续反复、宏观环境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创业板公司2021年度营收、净利齐头并进。数据显示,2021年度,创业板1175家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近24亿元,同比增长24%;平均实现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20%。

  其中,355家注册制新上市公司里有13家公司实现收入“翻番”,18家公司实现净利润“翻番”;52家公司收入增长率超过50%,48家净利润在增长率超过50%,成长性良好。

  中伟股份、瑞泰新材、易瑞生物等公司业绩表现突出,2021年收入、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100%。

  公募基金持有流通市值上万亿

  经过十余年发展,创业板吸引大量成长创新企业,积累大批投资者群体,市场活跃度高。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兼顾“增量”与“存量”,对发行承销、交易等一系列基础制度改革进行改革,完善价格发现机制,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

  数据显示,机构交易持股占比持续提升。截至8月23日,机构持有创业板股票流通市值超5万亿元,持股占比超5成,机构日均交易金额占比超30%。

  具体来看,公募基金交易持股占比继续提高,公募基金持有创业板流通市值近1.2万亿元,持股占比超11%。

  私募基金参与度明显提高,私募基金持有创业板流通市值近5000亿元,持股占比近5%。

  包括深股通、QFII和RQFII在内的境外投资者,对创业板交易持股占比大幅提高,境外投资者持有创业板流通市值近6000亿元,持股占比近6%。

  长线资金(包括社保基金、保险和企业年金)持续流入,长线资金持有创业板股票流通市值超4000亿元,持股占比近4%。上述各类型机构投资者对创业板的持股占比相比创业板改革前均有所增长。

  同创伟业合伙人唐忠诚表示,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以来,挂牌公司增多,科技属性提升,对于股票的价值判断更加需要专业的投资能力匹配,因此,机构投资者在整个创业板投资者结构中占比逐步提升。

  此外,深交所持续丰富创业板基金产品谱系,为机构及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一篮子投资创业板优质股票组合的便捷工具,也为创业板引入稳定的中长期资金来源。创业板系列指数已开发基金产品62只,规模约650亿元。为进一步丰富投资者选择,深交所推动创业板系列特色指数开发,目前已有创业板50、创业蓝筹、创成长等ETF上市,后续将持续推进创业板系列特色指数ETF产品开发。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