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给予移远通信买入评级

2022-08-24 09:25:27 证券之星 

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蒋颖,石瑜捷近期对移远通信(603236)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业绩超预期,毛利率和净利率环比持续提升》,本报告对移远通信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163.0元。

移远通信(603236)

事件:2022年8月23日,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2022上半年实现营收66.89亿元,同比增长54.99%;实现归母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107.32%;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111.52%。

点评:

业绩超预期,盈利能力增强,新品及新业务线拓展顺利

根据公司公告,2022年Q2实现营业收入36.31亿元,同比增长47.64%,环比增长18.75%;实现归母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109.87%,环比增长23.8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111.62%,环比增长40.96%。此外,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截至2022年Q2公司连续四个单季度保持归母净利润提速增长,2021年Q3至2022年Q2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87%/89%/104%/110%。

2022年上半年,公司在模组产品研发、新业务拓展、精细化管理三大方面表现出色:

1)持续研发5G产品及车载模组:首先,公司结合市场需求,不断拓展5G产品线,其中5GR16模组已在行业内率先大规模出货,公司还推出支持AI高算力的5G智能模组,主要应用于AI计算领域;此外。公司不断投入车载模组领域,开发出5G、LTE-A/LTE、C-V2X车规级通信模组,还推出车载智能模组、Wi-Fi&蓝牙模组、GNSS定位模组、车载天线等多产品矩阵,不断增强模组产品组合;

2)拓宽市场,积极开发新业务:公司围绕模组业务,积极探索新产品、新业务,2022年H1公司在车载天线项目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获得多家全球知名车厂定点,此外,公司ODM业务也发展迅速,业务增长明显,QuecCloud物联网云平台也不断发展,应用于多个垂直行业。

3)精细化管理能力提升,进一步降本增效:公司不断提高自身精细化管理能力,从原料供给来看,公司积极有效备货备料,与芯片厂商紧密合作,保证原材料供应;从生产制造来看,公司在常州、合肥建立两处智能制造中心,在全球与多家代工厂合作,其中墨西哥加工厂将于2022年底启动生产,自建与代工结合进一步保障产能;此外,公司建立自动化工厂生产线,进一步减少人力成本投入,提高生产效率。

毛利率和净利率环比持续提升,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从盈利能力来看,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持续提升。2022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18.94%,净利率为4.15%;单季度来看,公司2022年Q2毛利率为19.56%,净利率为4.24%。整体来看,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环比提升,自2021年Q4至2022年Q2,公司毛利率分别为15.75%/18.19%/19.56%,净利率分别为3.21%/4.05%/4.24%,我们预计未来公司盈利能力有望继续稳步提高。

精细化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整体费用管控良好

从费用端来看,公司精细化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整体费用管控良好,费用率环比下降。公司2022年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为14.60%,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22%、1.87%、0.81%;从单季度看,公司费用率环比呈现下降趋势,2022年Q2期间费用率为14.56%,环比降低0.09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94%、1.78%、1.40%。费用率的下降体现公司对精细化管理能力的重视,费用管控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未来有利于公司长久可持续发展,在体量进一步扩大的情况下保持良好的费用支出及管理能力。

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后续成长动力足

公司注重研发且继续投入,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与研究开发,研发团队持续壮大,为后续发展提供可持续性动力。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5.8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71%,同比增长31.32%,研发费用率为8.71%;单季度来看,2022年Q2公司研发投入3.07亿元,同比增加25.72%,研发费用率为8.45%。此外,公司研发体系不断壮大完善,研发人员数量不断上升,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研发人员共有3599人,占总员工数比例达到74.02%。此外,在2022年H1公司还新增2处研发中心,分别位于武汉和槟城(马来西亚),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整体技术研发实力。

中短期来看,公司成长确定性强——两大优势夯实公司护城河

1)模组超市&渠道优势:公司布局物联网模组各大产业线,范围囊括全场景+全制式,广泛布局海内外渠道,深度掌握行业knowhow,打造“模组超市”,有望率先享受下游细分行业应用爆发红利。公司作为模组龙头,坚持做宽做广战略,打造多品类、多制式的最全产品系列,且涉足下游应用领域广泛,覆盖车联网、移动支付、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无线网关、智能表记、智慧工业、智慧农业等多个领域,涵盖蜂窝2/3/4/5G、LPWA等多种制式并布局对应的销售体系和响应机制,“模组超市”名副其实。此外,公司海内外渠道广泛,深度掌握行业knowhow,能够及时响应客户需求。目前物联网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下游垂直应用细分行业众多且具备碎片化特征,一旦爆发点出现,公司有望率先把握客户需求,利用已有产品和行业knowhow,快速抓住增长机遇。

2)车载先发&研发优势:公司具备良好的研发能力及先发优势,在车载业务的市占率较高,且智能网联汽车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公司相关业务的成长性确定。目前公司车载业务市占率第一,合作车企众多,产品丰富且质量较高,稳定性及连接能力有保障,满足各类客户需求。目前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期,且我国车联网市场整体渗透率提升空间巨大,叠加车载模组业务是发展过程中率先受益的环节,公司成长曲线清晰。

长期来看,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两大能力保障公司未来成长性

1)精细化管理能力:公司研发费用前置效应初步体现,且精细化管理能力逐渐提升,未来有望改善盈利能力。公司研发费用前置,随着公司新产品的推广,长期费用率具备下降空间;公司在规模扩张的同时,正逐步提高整体精细化管理能力,对于成本和费用的管控更加精细,长期具备较强规模效应,长期盈利能力有望逐步增强。

2)全生态战略发展能力:全生态战略部署能力=综合软实力+攻克新业务的能力。其中综合“软实力”主要包含行业Knowhow、对供应商和客户的理解等;攻克新业务的能力即逐渐从硬件设备过渡到解决方案设计及平台服务等,模组行业价格竞争激烈,单纯靠卖模组硬件为生,盈利水平难以大幅提升,在万物智联时代,以模组为入口,通过提供云平台/整体行业定制化解决方案,实现服务升级与转型,打造全生态战略布局能力有助于提升企业整体价值,夯实核心竞争力。公司积极拓展新业务,以天线业务、ODM业务、sim卡业务等代表的新业务目前已经成熟运营,未来伴随公司全生态部署线条的进一步完善,成长空间广阔。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物联网为长期黄金大赛道,公司作为物联网模组龙头企业,深度布局全赛道,在车载、5G等高门槛赛道同样具备显著竞争优势,未来发展空间大。预计公司2022-2024年总营收分别为170.19亿元、245.20亿元、325.07亿元,对应PS分别为1.2倍、0.9倍、0.9倍,预计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2亿元、10.01亿元、13.60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

物联网行业发展不及预期、物联网行业竞争加剧引发价格战、新冠疫情反复蔓延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信达证券蒋颖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8.8%,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6.42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47.19。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3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7家,增持评级6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65.89。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移远通信(603236)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良好,盈利能力良好,营收成长性一般。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有息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利润率、应收账款/利润率近3年增幅。该股好公司指标2.5星,好价格指标2星,综合指标2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