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下滑超八成,曾经的“酱油第一股”加加食品掉队了?

2022-08-31 16:33:22 北京商报网 

8月29日,加加食品(002650)发布公告显示,该公司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83.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217.2万元,同比由盈转亏。2012年加加食品在深交所上市,也曾凭借“中国酱油第一股”登上百富榜,然而,这种光芒未能持续下去,如今的加加食品似乎正在掉队。在加加食品公布业绩的同一天,海天味业(603288)、千禾味业(603027)亦公布上半年业绩,与加加食品相反,千禾味业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超八成,海天味业也实现营收净利双增。

净利下滑

原材料价格上涨,销售费用攀升,加加食品上半年业绩增收不增利。

根据加加食品披露的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3亿元,同比上涨12.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5.39万元,同比下滑83.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217.2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具体从产品来看,加加食品主营业务酱油和食用植物油在营收上实现不同程度增长,但毛利率均处于下滑状态。数据显示,加加食品酱油类和食用植物油上半年收入分别增长3.96%、4.64 %,但毛利率却分别下滑1.47%和5.19%。

对于上述业绩变动,加加食品在财报中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报告期内受疫情及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公司所需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尤其是植物油原油价格大幅上涨,虽然公司去年11月上调了部分产品售价,但因价格调整的滞后及调整幅度的因素影响,不能完全覆盖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导致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大幅下降。

此外,销售费用增加也给加加食品利润造成一定负担。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加加食品上半年销售费用为1.03亿元,同比增长13.29%。“公司为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及新增业务区域,提升市场占有率,加大了产品促销力度,增加了宣传费用及市场费用的投入,为未来公司业务发展做准备。”加加食品在公告中称。

在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看来,加加食品毛利率明显下降,说明其可变成本上涨对营业利润的影响非常突出,另外,固定成本扩大也是导致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另一重要原因。

竞争压力较大

与千禾味业净利增幅超八成,海天味业营收净利双增,曾经的“酱油第一股”有了掉队迹象?

资料显示,2012年加加食品在深交所上市,被誉为“中国酱油第一股”。登陆A股之后,加加食品市值攀升。据报道,胡润发布的百富榜数据显示,2014年加加食品创始人杨振以20亿元财富首次入榜,彼时海天味业才刚刚在上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

然而,近年来加加食品却逐渐被同行甩在身后。8月29日,海天味业披露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5.32亿元,同比增长9.73%;净利润33.93亿元,同比增长1.21%。从营收规模来看,海天味业早已是加加食品的十倍有余。同日,千禾味业发布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增长80.56%。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加加食品当前最大的问题是整体市场的竞争力偏弱,而有效的市场竞争空间有限。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加加食品本身的产品差异化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据了解,目前加加食品主要业务和产品涉及酱油、植物油、食醋、鸡精、蚝油、料酒、味精等。其中,“加加”酱油和“盘中餐”食用植物油是该公司的核心产品。而在这两个赛道,加加食品的竞争优势并不显著。

以酱油赛道为例,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3000多家酱油生产企业,其中全国性大品牌海天总销量所占市场份额为25%,李锦记和厨邦占比约为6%-7%。近年来多家酱油企业开始发力有机酱油品类,好记食品、海天味业、千禾味业等都已布局,但加加旗舰店客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暂时还没有有机酱油”。

“加加食品原本的业务竞争力就比较弱,无论是产品端还是销售端都缺乏稳定成长基础和差异化竞争能力。”沈萌认为。加加食品未来需要重新进行自我定位,寻找更适合自己成长、更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的市场领域,聚焦具备相对优势竞争力的产品和业务。

对于加加食品未来将采取哪些措施以改善业绩,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加加食品,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