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树集团2022年半年报业绩交流会实录 高管详解下半年业务推进举措

2022-08-31 19:11:09 和讯网 

  8月31日,宝宝树集团就刚刚发布的2022年中期业绩财报召开投资人线上交流会。宝宝树集团联席董事长高敏、宝宝树集团执行董事兼CFO徐翀等公司高管出席并详解公司上半年经营成果、业绩公告要点、下半年业务展望,及回应投资人及分析师提问。

  截至2022年6月30日,宝宝树半年度营收增至1.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其中C2M电商业务升级后实现复苏,营收扩至272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3.5%;广告营收1.08亿元人民币。核心流量变现阵地宝宝树孕育App平均月活用户规模保持稳定至2190万,社群生态用户规模已达140万,覆盖全国60个城市。

  高敏表示:“宝宝树一直以来都是母婴行业先验者,我们将着眼市场的长期发展格局,继续探索产品端和商业端的模式创新,以实现商业价值的同时引领整个母婴家庭消费行业可持续发展。不仅如此,宝宝树更将ESG作为企业的战略重点,我们将环境治理责任、公益价值创造等融入业务发展决策,不断加大自身产品及服务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这一宏大议题中的链接度与贡献力,履行宝宝树的企业社会责任。”

  以下是本次交流会重点实录:

  Q:公司C2M电商业务转型颇有成效,接下来还有哪些具体的打法?

  A: 2022年上半年,电商整体收入2720万,同比2021年增长超103%。主要得益于电商渠道运营能力的提升,以及宝宝树C2M全新自研产品的销售增长。上半年我们在升级自有电商平台运营能力基础上,着重深挖社群售卖能力,社群电商上半年贡献收入640万元,占C2M电商销售收入的23.4%。宝宝树专注自研和联营产品的爆品策略,持续扩展产品矩阵,深耕营销场景,通过场景化策略促使销售转化,提高复购率。宝宝树目前已完成覆盖怀孕、分娩、婴儿及幼童阶段的六个品类开发,下半年还将推出更多爆品卡位新生代母婴家庭用户细分场景,同时以全链路渠道拓展的营销策略,坚决从站内往站外走、线上往线下走,构建电商直播、线下分销、KA大客户全覆盖的分销系统。

  Q:宝宝树上半年推出不少C2M自研产品,成效如何?接下来还有哪些产品规划?

  A:上半年,宝宝树已推出专注孕期肌肤护理需求的孺期“赋活瓶”、 满足宝妈健康健美需求的美囤益生菌浓缩西梅纤维饮料 “轻松瓶”,以及满足母婴家庭高频洗护需求场景的孺期保湿柔纸巾、孺期婴儿奶瓶果蔬清洁剂、孺期婴幼儿二合一洗发沐浴露等产品。实现C2M产品整体实现收入1020万。今年我们看到整个母婴消费一些新趋势,新一代宝妈对国产消费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而且她们的需求场景越来越细分化,这些都是宝宝树C2M产品的机会点。宝宝树作为母婴家庭流量入口级平台,拥有母婴消费群体的需求的深度洞察先机,从需求端去推导我们的选品和研发策略,去优化供应侧的流程与效率就是宝宝树C2M业务的根本逻辑。从选品来看,我们坚持高毛利、高增长、高复购、高科技、高颜值、高安全“六高”策略。同时进一步利用复星生态链的优势,强化宝宝树C2M产品的开发效率、渠道通路,全面提升母婴新零售产销能力。

  Q: 上半年,线上用户的用户留存率创近三年的新高,宝宝树是如何做到的?

  A:宝宝树在母婴用户群体中的品牌价值是我们实现用户规模增长的基础。在尼尔森IQ的母婴人群调研中,宝宝树连续三年在品牌知名度、使用度、美誉度方面领先行业,尤其在90后及Z世代的主力母婴人群中,宝宝树也是首选的母婴平台。我们不仅看到达人直播活动、短视频等内容深受新一代母婴用户的喜爱,在此基础上,上半年我们还建立了线上用户和线下用户双轮驱动的用户运营体系,通过对专业内容、互动体验、产品技术迭代等方面的精耕细作来提升用户在宝宝树的留存。今年,我们邀请了应采儿女士担任宝宝树首席育儿官,与宝宝树一同共创优质内容、倡导快乐育儿的价值观。这些都有助于我们的旗舰App——宝宝树孕育实现用户规模和用户粘性获得增长。同时,我们的私域社群矩阵依然保持高速增长,付费会员用户规模也在扩大。宝宝树的主力用户在生育率下降的环境下如何延长生命周期,这是宝宝树的产品长期考虑的问题,而私域社群在用户进入 “育”这个阶段起到了很好的服务作用。在宝宝树的私域社群中,产后用户达到60%以上,不仅有效延长了用户的生命周期,也对商业转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Q:请介绍下宝宝树广告业务情况,下半年将推进哪些举措?

  A: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广告业务收入1.08亿元人民币。受疫情及其他因素影响,上半年国内整体互联网广告市场受冷。在此背景下,宝宝树广告业务仍在美妆、汽车、家居家电等多个泛母婴品牌领域实现突破。同时,随着国产消费市场增质扩容,宝宝树也成为了国潮母婴品牌实现用户种草和品牌溢价的重要阵地。上半年国产品牌广告收入占比整体广告业务收入近33%。宝宝树今年建立了宝宝树“品效合一”商业体系,以品牌曝光、商业代运营、打通线上线下渠道用户整合能力等赋能品牌厂商。上半年新增商业代运营业务收入已达820万。我们相信随着疫情、经济形势等好转,整个母婴消费将迎来复苏。同时我们也会继续在产品创新、渠道融通、客户拓展等几大方面加大投入,尤其以持续提升效率与质量加大力度拓展泛母婴品牌及国潮母婴品牌广告主,以及品牌曝光、商业代运营、打通线上及线下渠道等新能力为广告客户提供整合营销解决方案。

  Q:请整体介绍下宝宝树未来战略与发展方向?

  A: 宝宝树在上半年也进行了战略梳理,从纯粹的国内母婴垂类平台转变为构建全球领先的母婴家庭幸福生态。同时,宝宝树也致力于满足新一代母婴用户的优生优育、交流交友、健康成长、优选购物的核心需求。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接下来的阵型打法,我们把它叫做“三纵三横 两翼齐飞”。

  “三纵”即三个业务增长引擎。第一个是流量业务,这个流量业务要从“售卖流量”变成“售卖能力”,也就是广告业务的基石。第二个是消费业务,也就是自营、联营产品。第三个是线上线下O2O业务,宝宝树会强化运营,通过产品创新实现线上线下新商业模式孵化。在内部,宝宝树通过精益运营、生态BD、科技驱动这“三横”作为业务增长动力和引擎,但核心还是抓人才、组织和激励机制。作为“两翼”,宝宝树站在中国同步看全球,一方面通过投资并购夯实流量端和产品端的护城河,另一方面也会关注海外高速增长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