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权:机遇和挑战并存,旅游市场的巨大潜力没有变

2022-09-01 13:34:24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曲筱艺)9月1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主办的2022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在京举行。此次大会主题为“深化合作 创新发展”,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特别论坛“大使论旅游合作”、主题发言、沙发论坛四个部分。此次大会是由国际组织主办的高峰论坛,旨在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后,通过全球旅游业界的交流与分享,为深化创新发展世界旅游、促进城市发展发挥国际组织的纽带和平台作用。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在大会现场表示,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于2020年创办,在旅游业的“至暗时刻”“临危受命”,始终致力于旅游业恢复发展,搭建起促进旅游国际交流合作、共商全球旅游发展大计的有效平台。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

他表示,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扩散,对世界旅游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旅游市场的巨大潜力没有变,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没有变。应对疫情、恢复发展,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球旅游业共同关注的主题。”

饶权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出系列政策举措,编制实施《“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新时代旅游业发展方向。“我们坚持旅游为民、旅游惠民,丰富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完善旅游公共设施、推出更多惠民举措,更好满足大众旅游时代人们的消费需求。我们适应信息化发展大趋势,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推动旅游‘上云、用数、赋智’。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发展集约资源、保护环境、节能低碳、主客共享的绿色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旅游发展相统一。我们倡导文明旅游,着力提高旅游从业人员文明素质,强化公民文明出游意识, 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旅游的新风尚。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旅游业恢复发展,坚持把疫情防控措施科学有效地落实到位,推出减税降费、稳岗就业等纾困举措,有的放矢、综合发力,为旅游业恢复发展凝聚市场信心、必胜决心。”

同时,他还强调,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髙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面对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影响,推动旅游业恢复发展、再创繁荣,尤为重要。

大会现场,饶权提出几点倡议: 一是深化合作谋发展。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是应对困难挑战的必然选择。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原则,深化旅游领域合作,创新机制、提升品质,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共同为世界旅游业恢复发展作出积极探索。“作为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在搭建平台、促进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联合会的工作。”

二是完善政策助发展。旅游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开放度高、带动性强,能够释放“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应立足髙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提升旅游的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优化行业营商环境,推出有效政策举措,通过政策托举、供给拉动, 激发旅游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旅游业实现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三是推动创新促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深入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维、生产、生活方式, 为旅游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应以提升创新能力为战略基点,以创新整合资源牵动市场,向创新要效益、要动力,加快推进旅游发展理念创新、业态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管理方式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开辟发展新空间。

编辑 李铮

校对 陈荻雁

图片 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