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净利润同比下滑785.90% 华依科技和讯SGI指数评分57分 融资“补血”能否撑起扩张

2022-09-01 16:40:39 和讯网 

  本周二,华依科技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8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6.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2.47万元,上年同期为261.33万元,同比下滑785.90%。

  其中政府补助149万元,占净利润的比重为8.32%,若未来政府补助政策发生变动或公司不能满足补助政策的要求,可能会对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上半年华依科技业绩下滑主要受疫情影响,报告期内客户合同交货有所延期,导致验收时间推迟,同时疫情期间测试业务因部分客户试验样机无法送达公司测试实验室,导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也导致综合毛利率下降。

  不过,从往年业绩看,华依科技的净利润季节性波动明显,净利润会集中在下半年及第四季度体现。这主要是因为主营业务收入存在一定的季节性特征,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华依科技客户一般为大型汽车生产厂商,执行预算管理制度、项目完工和终验收工作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且通常会在年底前加大客户走访及设备调试力度,保证设备顺利交付验收,所以收入确认表现出一定的季节性特征。另外,相关费用在各个季度持续发生,因此净利润会集中在下半年及第四季度体现。

  毛利率下滑的原因还包括营业成本的正向增长。营业成本中直接材料占比较高,主要原材料包括电气测控元件、仪器仪表等。因此如果未来主要原材料的市场供求、供应商销售策略发生较大变化,造成公司采购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华依科技盈利水平可能就会下滑。

  事实上,华依科技盈利能力已经有所下滑:上半年毛利率为36.45%,低于去年同期的47.07%;净利率和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也均下滑,今年上半年分别是-25.36%、-3.94%,去年同期分别是3.15%、1.22%。

截自2022年半年报
截自2022年半年报

  盈利能力下滑还与费用支出增长有关,在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6.55%的基础上,费用支出仍呈增长态势:因人员数量增长、薪酬增加,以及股权激励计划增加股份支付费用致管理费用同比增长44.54%至2022万元;因银行借款有所增加利息支出较多等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1.75%;因研发投入增加,人员薪酬上涨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9.16%。

  从和讯SGI指数评分来看,华依科技获得57分,最近三个季度处于持续下滑状态。

和讯SGI|净利润同比下滑785.90% 华依科技和讯SGI指数评分57分 融资“补血”能否撑起扩张

  上半年,华依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06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0.43%;去年同期为-559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0.6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主要是因为收取客户货款较上年同期增加,同时收到税费返还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使得经营性现金净流出较上年同期减少。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是678.3天,低于一季度的475.9天和去年同期的381.2天,华依科技回款速度需加快。

  从负债率来看,华依科技一直较高,2017-2021年分别为90.45%、88.68%、65.50%、63.66%、51.89%,2022年6月末是57.31%,虽然负债率逐年下降,但再行业中仍处于较高位置。同行业公司天永智能(603895)、江苏北人、克来机电(603960)、苏试试验(300416)2021年末的负债率分别是59.05%、42.81%、16.82%、50.96%,2022年6月末分别是60.64%、49.66%、21.94%、48.52%。

  另外要注意的是,继今年2月华依科技及子公司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额度不超过(含)人民币4亿元并提供担保事项后,近日拟增加不超过(含)人民币6亿元,增加后的综合授信并提供担保额度合计不超过(含)人民币10亿元。

  同时,早在7月华依科技就发布公告,拟向不超过35名(含35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6.95亿元的股票募集,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及智能驾驶测试基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等。这次定向发行股票是华依科技于2021年7月底首发上市之后的首次,上市不足一年就启动了资本市场的再融资。

  生产经营规模迅速扩张,虽然有利于抢占市场份额,但也对公司的管理层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管理层业务素质及管理水平无法满足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及时调整、完善,华依科技将面临较大的管理风险。

  从研发创新来看,研发投入力度有所增强:上半年研发投入金额为149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16%,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去年同期增加7.45个百分点至21.04%。截至2022年6月,华依科技已获得11项发明专利,6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设计专利及99项软件著作权。

和讯SGI|净利润同比下滑785.90% 华依科技和讯SGI指数评分57分 融资“补血”能否撑起扩张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