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股价较高点跌超73%!昊海生科业绩探底、净利润大幅下滑,原因是什么? 

2022-09-02 17:48:29 和讯网 

  疫情和消费能力下降的双重冲击下,2022年前7个月,化妆品市场规模整体下滑2.1%至2161亿元。颜值经济热浪退去,A股市场曾经最火爆的赛道之一医美行业降温明显。作为“医美三剑客”之一,昊海生科面临着股价持续下跌的尴尬。

  在医美赛道火爆的2021年,昊海生科股价最高冲到了280.8元/股,较发行价大涨214.69%。截至2022年9月1日收盘,昊海生科股价为73.92元/股,较2021年最高点已经跌超73%。

图:昊海生科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图:昊海生科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股价跌跌不休的背后,昊海生科业绩承压。2022年上半年,昊海生科勉强维持营业收入增长、但净利润却下降了将近七成。由于业绩的下降,昊海生2022年第二季度和讯SGI评分下滑至62分,与2020年第二季度的最低点持平。

  增收不增利现象明显,净利润大缩水下降近七成

  2022年上半年,昊海生科实现营业收入9.68亿元,同比增长13.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1亿元,同比下降69.25%。

  分产品线来看,2022年上半年昊海生科四大产品线,只有医疗美容与创面护理产品营收金额增加82.76%。眼科产品、骨科产品和防粘连及止血产品营收金额相比去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眼科产品营收金额较去年同期微降,可以视为持平。

来源:昊海生科2022年半年度报告
来源:昊海生科2022年半年度报告

  从毛利率、净利率和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三个指标分析昊海生科的盈利能力。2016-2021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83.56%、78.68%、78.54%、77.31%、74.93%、72.1%;净利率分别为36.07%、29.53%、29.2%、23.46%、16.99%、19.65%;加权净资产收益率10.96%、12.2%、12.17%、9.26%、4.2%、6.25%。另外,2022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72.54%;净利率为7.66%;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1.25%。

  2016年到2021年,昊海生科毛利率逐年下降,下降幅度超10%。净利率整体来看也是处于下降趋势,尤其是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净利率已经下降到了个位数。加权净资产收益率虽然不像毛利率和净利率一样下降明显,但下降的态势也是一目了然。

  从以上三个盈利指标来看,昊海生科的盈利能力下降,盈利潜力不足的情况不是最近出现的。盈利能力弱已经成为困扰昊海生科多年的老问题。

  业绩走颓、净利润大幅下滑,原因是什么? 

  由于归母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昊海生科不得不重视,给除了疫情、计提资产减值、实施股权激励等多个解释。昊海生科表示,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上海地区疫情而进行的全域静态管理使得本公司及位于上海地区的3家主要生产型子公司的生产几乎停滞。由此带来的毛利下降及停工损失超过9,000 万元。

  第二,计提资产减值。下属子公司Aaren与原国内独家经销商的经销协议终止,在国内销售渠道重新整合完毕前,工厂启动阶段性停产缩减开支计划,产生经营性亏损约1,466万元,同时由于出现减值迹象,公司对下属子公司Aaren部分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后相应计提了减值损失2,500万元。

  第三,因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公司及部分子公司总计摊销股份支付费用约1,487 万元。

  第四,上年同期收到深梧1号投资产品分红约2,569万元,而报告期内未收到该等分红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昊海生科净利润的下滑面固然有疫情以及消费能力下降等外部环境的冲击,但关键因素还是行业内卷状态下自身业务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竞争力弱化。

  依靠“买买买”进行外延式并购,缺乏技术壁垒

  昊海生科的业务扩张主要依靠“买买买”,进行外延式并购。昊海生物的成长史被业内称为一部不断对外扩张的收购兼并史。

  在淡化玻尿酸业务之后,昊海生科把注意力放在了眼科和骨科上。对于专利和技术壁垒的解决办法,昊海生科选择的是“买买买”这条更容易的路。依靠并购,公司勉强支撑营收增长,但单纯收购,缺乏技术壁垒,直接导致昊海生科增长乏力。

  昊海生科在财报中也明确表示,若未来收购的企业或业务的整合效果不能达到预期,运营情况发 不利变化,或将导致公司就并购产生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若被投资企业业绩未达预期或经营不善,公司存在出现投资损失或资金无法收回的风险。

  不过,在业绩下滑的艰难时刻,昊海生科还是明白研发的重要性。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着重扩充眼科和医美创新产品线,2022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为7671.1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39%。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是在行业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保持竞争力的一种重要方法。技术实力的提升,也是为未来业绩增长的内在驱动力。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