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减持!巴菲特接连抛售比亚迪,市值已"瘦身"850亿!清仓减持刚开始?新能源赛道也重挫

2022-09-03 07:41:01 券商中国 微信号 

比亚迪再遭巴菲特减持!

持仓比亚迪(002594)14年未动的巴菲特近期减持动作频频。港交所最新文件显示,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再减持比亚迪171.6万股H股,已累计减持1786万股,持股比例降至18.87%。

对于重要股东的又一次减持,比亚迪方表示,公司对此事没有进一步回应,不做过度解读,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不过,资本市场方面反应不小,目前市场的关切点落在这是否会是清仓式减持的开端。9月2日比亚迪ADR再度大跌超6%。而在首次减持信息披露后的三个交易日,比亚迪A/H股均下跌超10%,总市值累计蒸发超850亿元,最新总市值为7312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整个新能源赛道都遭遇调整,背后又有哪些原因?

巴菲特接连减持比亚迪

9月2日,港交所文件显示,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在9月1日出售了171.6万股比亚迪股份,平均减持价格为每股262.7243港元,套现超4.5亿港元。

而这距离港交所上次披露巴菲特减持比亚迪股份仅过去一周时间。8月30日,港交所文件显示,巴菲特在8月24日出售了133万股比亚迪股份,平均出售价为277.1港元,套现3.69亿港元。

目前,巴菲特持有2.0714亿股比亚迪股份,相较2008年最初买入持有的2.25亿股,巴菲特已累计减持1786万股。若以两次披露减持价格的平均值270港元/股粗略估算,不考虑分红等其他因素,巴菲特此轮减持已累计套现46.79亿港元。

这里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根据港交所披露易规定,大股东增减持股票只有横跨某个整数百分比时,才需要作出披露。也就是说,根据港交所文件看到的披露行为可能会存在一定滞后性。

会否清仓式减持?

巴菲特持仓比亚迪14年未动,历经多次起落,仍坚定持有。随着比亚迪在今年6月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市值逼近万亿,巴菲特持仓收益最高达38倍。

早在一个多月前,市场就传出巴菲特或将减持比亚迪。7月11日,花旗银行的托管仓位突然飙升,持仓比重由前一个交易日的14.88%一跃上升至35.39%,数据显示,当天有2.25亿股的实物股票存入花旗银行,由于巴菲特恰好持有2.25亿股比亚迪H股,因此市场猜测这些股份大概率来自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

彼时有分析称,巴菲特14年来持股比亚迪份额未发生变动,如今减持应该是看到长线的基本面发生变化或估值已经大幅偏离内在价值。“因为伯克希尔·哈撒韦手持现金达到1054亿美元,公司不缺现金,所以排除了套现转换持股的可能。”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巴菲特的减持短期内会对比亚迪股价造成压力,也将会给市场带来心理压力,特别是对同属新能源车板块的股票带来负面影响。

不过,颜招骏表示,这不一定代表比亚迪股价已见顶。参考巴菲特在2007年7月首次减持中石油,其后中石油股价高见20.25元/股。因此不排除半年后或一年后比亚迪的股价会比现在高的可能性。

巴菲特对比亚迪的动作还有待持续追踪。但上述分析至少带来了两个思考:

一是,市场对于比亚迪能否享受高估值已存在分歧意见。中报显示,比亚迪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506.07亿元,同比增长65.71%;净利润35.95亿,同比增长206.35%。而在接连回调后,截至9月2日,比亚迪总市值为7312亿元。

二是,短期压力也不容小觑。截至9月2日,相较8月30日收盘价,比亚迪港股股价下跌13.55%,比亚迪A股股价下跌10.06%,比亚迪总市值累计蒸发超850亿元。

目前,市场的关切点落在这是否会是清仓式减持的开端?

对新能源赛道影响有多大?

此外,还需注意的是,自巴菲特抛售消息传来,不仅比亚迪A/H股纷纷下跌,整个新能源赛道也遭遇大幅调整。

近三个交易日,新能源整车指数(8841269.WI)下跌4.97%,新能源指数(884035.WI)下跌8.69%、储能指数(884790.WI)下跌9.46%、光伏逆变器指数(884977.WI)下跌13.47%。

市场如此反应背后,或与市场投资者目前对新能源产业链中的部分环节存在较大分歧有关,当遇到利空消息时,会引发一部分资金恐慌性出逃。

以新能源整车环节为例,有一种声音认为,在新能源赛道中,整车环节竞争格局并不算好,竞争激烈且盈利增速有限。华南地区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之前市场主要是因为智能化、新能源化的预期给了整车企业比较高的估值,使其早已突破了原有的估值区间,而市场一旦有扰动消息出来,恐慌之下出现了一定调整。

“市场目前的调整,还有一个担心,明年新能源车的销量看不清楚。新能源国补和地补在今年底可能都要退坡,补贴退坡后,销量还能增长多少,大家心中没底,在经济增速不确定下信心会更脆弱,不过这在股价中已经反应相当一部分了。”该基金经理表示,“我个人的看法是没有很乐观,但也没有现在股价表现得那么悲观。”

而光伏板块的调整则与欧洲能源问题相关,近日欧盟表示准备对电力市场进行干预,想要把电价和天然气价格脱钩,使得市场担心欧洲电价会开始下跌,进而欧洲的光伏和储能需求受影响。

不过,多位投资人士仍表示,新能源赛道是当下成长确定性最强的赛道之一,这种成长性在目前全球通胀的背景之下尤其珍贵,如果过于在意短期的波动可能会错过拥抱长期的机会,建议持续关注新能源赛道中竞争格局较好的细分领域龙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