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前海证券:政策+需求驱动叠加事件催化 信创布局正当时

2022-09-05 14:09:04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亚前海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在美国不断施加科技领域限制禁令的背景下,基础软硬件国产化替代的需求愈发紧迫。此外,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与自主创新,基础软硬件国产化建设有望加速,而信创是实现基础工具链国产化的重要发力点。随着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目前信创生态已基本形成,建议高度重视行业信创以及基础软硬件国产化的投资机会。相关标的:海光信息(688041.SH)、左江科技(300799.SZ)、景嘉微(300474)(300474.SZ)、中国软件(600536)(600536.SH)等。

东亚前海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高端GPU芯片面临“卡脖子”,外部事件持续催化国产替代。

继对中国禁售14nm以下设备以及限制3nmGAA工艺EDA工具等措施后,美国或对中国在高端GPU芯片实施了新的限制。近日,据集微网报道,英伟达、AMD已经接到美国政府通知,要求停止向中国出口高端GPU芯片,涉及英伟达A100、H100以及AMD的MI250芯片等。本次断供意在扼制中国AI和超算产业的发展,未来这几款高端GPU产品需要申请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后才可以售卖给中国客户。该行认为,在美国不断施加科技领域限制禁令的背景下,基础软硬件国产化替代的需求愈发紧迫。

政策高度重视,基础软硬件国产化迎来加速发展。

以AI、芯片为代表的关键核心技术的供应链安全已成为大国战略竞争的核心焦点,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自主可控与国产化。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安全可靠技术和产品应用,切实提高自主可控水平”。8月23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会,提出“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全力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会议指出“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聚焦‘卡脖子’问题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中央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国资委与有关中央企业签订了责任状。该行认为,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与自主创新,基础软硬件国产化建设有望加速,而信创是实现基础工具链国产化的重要发力点。

信创生态日趋完善,行业信创进入全面推广阶段。

随着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目前信创生态已基本形成(华为鲲鹏生态、中国电子PKS体系生态、曙光&海光生态),国产基础软硬件产品已实现从“能用”到“好用”。信创建设节奏上,2022年信创产业开启规模化应用,由党政信创向金融、电信、能源、交通等行业信创拓展,从政策驱动走向政策+市场需求双轮驱动。该行认为,随着疫情影响减弱,2022H2开始信创需求逐季改善,信创推广有望提速。建议高度重视行业信创以及基础软硬件国产化的投资机会,相关标的:1)3U(CPU/GPU/DPU)产业链的领军企业海光信息、龙芯中科、左江科技、景嘉微等;2)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细分领域龙头中国软件、海量数据(603138)、东方通(300379)、宝兰德、卓易信息、金山办公等;3)工业软件(EDA、CAD、PLC等)细分领域龙头华大九天、概伦电子、广立微、中望软件、中控技术、宝信软件(600845)等。

投资建议

(1)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的有四维图新(002405)、中科创达(300496)、德赛西威(002920)、经纬恒润、东软集团(600718)、虹软科技(688088)、千方科技(002373)等。

(2)行业信创:相关标的有中科曙光(603019)、太极股份(002368)、东方通、中国软件、神州数码等。

(3)工业软件:相关标的有中控技术、宝信软件、中望软件、赛意信息(300687)、鼎捷软件(300378)等。

(4)金融IT:相关标的有恒生电子(600570)、顶点软件(603383)、宇信科技(300674)、长亮科技(300348)、神州信息(000555)、东方国信(300166)等。

(5)能源IT:相关标的有远光软件(002063)、朗新科技(300682)、恒华科技(300365)、国网信通、云涌科技等。

(6)网络安全:相关标的有卫士通(002268)、启明星辰(002439)、深信服(300454)、奇安信、绿盟科技(300369)、天融信、安博通(688168)等。

(7)云计算:相关标的有广联达(002410)、用友网络(600588)、金蝶国际、金山办公、石基信息(002153)、浪潮信息(000977)、紫光股份(000938)等。

风险提示:下游景气度不及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技术创新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