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大涨100%,这只港股为何突然暴走?恒指创五个半月新低,后市怎么走?

2022-09-06 07:14:16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又见港股异动!

9月5日,港股市场当日涨幅最大的个股是香港航天科技,涨幅一度扩大至100%,截至收盘涨幅回落至75.14%。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航天科技在最新获调入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证券名单中,并于9月5日起生效。在此次调整中,海螺环保等20股被调入,绿地香港等16股被调出。

被调出股在9月5日股价普跌,久泰邦达能源下跌32.14%、药明巨诺-B下跌29.93%、汇景控股下跌28.38%、天立国际控股下跌20.83%。

截至9月5日香港股市收盘,恒生指数下跌1.16%,创五个半月新低,恒生科技指数下跌1.92%。有市场分析认为,俄罗斯与西方的能源冲突加剧,内地疫情引发的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以及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共同施压了市场。

港股香港航天科技涨幅一度扩大至100%

9月5日,香港航天科技股价午后开始一路走高,涨幅一度扩大至100%。截至收盘,涨幅为75.14%,报16.2港元/股,总市值为50.06亿港元,全天成交额超2亿港元。

据香港航天科技此前公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于2022年9月5日刊发的《关于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证券名单调整的公告》,公司股份已获纳入深港通的合资格股份,自2022年9月5日起生效。

董事会认为,香港航天科技获纳入深港通计划的交易机制,将使公司触达更广泛的中国内地投资者群体及增加公司股份的交易流动性,从而实现公司的投资价值,同时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品牌知名度。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香港航天科技最近发布的2022财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亏损同比扩大超10倍。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集团录得营业额约人民币3.25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加约25.6%,并录得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约人民币4660万元,而2021年同期的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则约为人民币410万元。

公告表示,集团于2021年下半年开始其航天业务,在过去的一年里,集团在航天业务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包括但不限于扩大其航天专家团队和业务发展团队以及租赁新的物业,用于建立航天制造和研究设施。因此,航天业务的快速扩张及EMS业务于中国惠州新投入营运的附属公司导致行政开支显著增加,继而导致回顾期内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增加。

港股通标的证券名单调整

9月5日,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证券名单调整生效。其中海螺环保等20股被调入,绿地香港等16股被调出。

券商中国记者观察,涉及上述调整的港股通标的,在9月5日的市场表现异动明显。调入股中,香港航天科技表现尤其突出,而调出股股价普跌,久泰邦达能源下跌32.14%、药明巨诺-B下跌29.93%、汇景控股下跌28.38%、天立国际控股下跌20.83%。

恒指创五个半月新低

截至9月5日香港股市收盘,恒生指数下跌1.16%,创五个半月新低,恒生科技指数下跌1.92%。有市场分析认为,俄罗斯与西方的能源冲突加剧,内地疫情引发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以及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共同施压了市场。

个股中,科技股多数下跌,造车新势力领跌,蔚来跌6.67%,小鹏汽车跌4.19%,理想汽车跌2.39%。同时,哔哩哔哩跌3.12%,腾讯控股跌2.62%,阿里巴巴跌2.43%,美团跌1.59%。

教育股也现普跌,新东方在线跌15.88%,新东方跌4.09%,天立教育跌20.83%,大山教育跌15.25%。

此外,比亚迪股份跌5.87%,9月2日,港交所文件显示,巴菲特再度减持比亚迪(002594),持有股份占已发行的投票权股份百分比比例降至18.87%。

港交所披露数据显示,9月5日共642只港股被沽空,总沽空金额为135.81亿港元。其中沽空金额超1亿港元的个股有35只,腾讯控股、美团-W、京东集团-SW沽空金额位居前三,分别为15.83亿港元、5.36亿港元、4.81亿港元。从沽空比率来看,中通快递-SW、宝胜国际、珠光控股位居前三,分别为75.71%、73.72%、71.9%。

尽管港股目前的估值水平无论是和自身对比还是和其他主要市场对比,都处在相对低位,但今年以来持续深度回调,风险偏好明显下降,投资分歧也一直存在。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今年3月15日港股的底部位置支撑力度较强。他认为,以历史经验来看,港股筑底的必要条件是估值水平位于绝对低位,出现趋势反转的充分条件是政策边际转松、经济指标显著回升。

当前市场更关注海外因素是否会成为港股上涨的掣肘。戴康认为,美联储紧缩政策下,美元流动性的收缩是市场担心制约港股趋势反转的核心矛盾。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