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水研报|刚刚启动,就开始讲故事!还要替代欧洲化工产业?这个品种已经率先站出来了!

2022-09-06 20:33:02 和讯网 

热点:四季度肉眼可见的大题材(续集)

脱水君快评1:

昨天我们提到,欧洲能源线是目前肉眼可见确定性比较高的四季度大题材,这条线化工品里有预期差,今天就开始体现了,甚至现在都开始给化工讲类似当时汽车的故事了,还没炒多高故事先搞起来了,说是国内把欧洲的化工替代了,相当于这次的新能源车把德日的汽车替代了,总之,故事+逻辑都有了,剩下的就看四季度的表现了。

脱水君快评2:

新和成是脱水金股量化自动入选的,它是维生素板块的总龙头,盘子比较大,所以启动得比别得小票慢一点,不过毕竟是纯粹的逻辑,只要风口没错,总会有启动的时候,而且关键是现在市场还处于预期阶段,产品还没真正开始涨价,一旦开始涨价,可能就会跟环氧丙烷板块一样,一路强势上攻。就短线而言,还是不能急着追高,等回调机会。

脱水君今日复盘

01 市场快评(详细市场复盘可在最后有多维度解析)

今天继续是单边的上涨行情,已经有不少人担心踏空了,但急速反弹还略微放量,这基本上说明抛压还是大,预计明天冲高后可能会有埋人动作。

流动性背景:央妈收水,但降低了利率,说明掣肘严重,无法再给市场更多的流动性了。从市场间流动性利率看,短期价格又下滑了,资金压力缓解。外资方面,汇率继续下行,外资继续流出,初步要看9月15日外汇降准实施后。美元继续新高,而美债不断突破,已经来到3.2了,距离前高已经很近了,全球流动性压力还是大。

国内经济层面:宏观经济向下,部分细分行业高景气,出口坚挺,但出口也随时面临跟随海外经济一起下滑的担忧。昨天国常会提及了一些扶持经济的喊话,短线会利好一些顺周期板块的情绪,中线还是不改变趋势。国债方面,没有继续新高,在平台稳住了。现在市场对经济唯一能期待的就是10月份的大会后出台一些刺激政策了。

市场在交易什么:

判断市场情绪持续性得先看清市场在交易什么,其次判断交易逻辑的持续性。今天市场在交易三个方向,一个是欧洲能源危机,一个是经济修复的价值方向,一个是赛道方向的反弹。

能源危机已经开始有率先涨价的品种跑出来了,后续应该会成为龙一板块,其他的化工品依然有机会跟上。

经济修复的方向,主要还是昨晚国常会起到了作用,但目前数据还不是很明朗,这种就相当于是新闻催化,明天没新闻了,催化不一定有太强的持续性,而且之前也说了,现在的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价值板块走出大行情。

赛道方向, 主要还是走的反弹,别看有个别标的快反弹到前高了,但大部分标的的技术形态依然是一个超跌反弹的走法,目前还在修复期,难言见底,持续性也难,估计明天会有冲高,但明天追高的人不一定有机会出来。但赛道方向还是需要盯着的,毕竟等调整结束后,从弹性空间来说,还是赛道最性感的。

此前说过,从大部分指数的形态上看,本周可能指数会略有反弹,但后续大概率继续下挫,最终呈现出一浪比一浪低的形态,直到流动性预期反转。初步的节点还是看两个,一个是美元的见顶,另一个就是本月美联储议息会议落地之后,不排除这两点同时发生的可能。所以在这些条件满足之前,不要轻易的去追高怕踏空,这种背景下不太存在大幅度踏空的。

下行期,还是要找高级别的事件驱动机会,比做产业机会更稳些。欧洲能源危机这条线就是当下的高级别事件驱动,好好把握,先熬过老美议息会议前的日子。

再度强调,流动性收缩但降息的环境下,市场会继续交易具备景气度和估值优势的方向。价值方向我不看好能有太大的行情,毕竟现在的经济周期处于下行周期,短期只是被拿来当作防御的,更值得关注的还是成长股方向什么时候调整完毕,那里才是进攻的主力

策略上:

短线看好:欧洲断气方向的化工

中期看好:猪、船舶制造、油运、煤炭、旅游免税、锰金属、科创板、军工、黄金

02机会板块

欧洲能源危机的主线开始扩散了,昨天提的化工线也开始被市场资金关注到了,而最强的化工线当属环氧丙烷,主要是这个产品的价格已经开始上涨了,机构就是在等产品价格起飞后再上车,剩下还有tdi,mdi和维生素等等,机构大把资金都在等价格上涨,甚至有机构圈表示这是复制年中汽车行情的机会,国产化工品替代欧洲化工品,所以这条主线不会那么快结束。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国内已经有厂商开始要加大欧洲地区产品供应,量价齐升,龙头企业最为受益。

03量化股池跟踪 (内容出自脱水研报量化交易模型-仅在私享群展示)

进入公众号,点击【私享群】查看

脱水研报粉丝节福利限量领,点击查看>>

04市场多纬度解析,有问题可留言互动

从机构视角看,今天风格偏中小票。指数方面,全线飘红,近7成个股上涨。

价值指数方面,今天大盘价值偏弱,主要是中小盘价值在冲,中小盘价值主要是欧洲能源危机线在驱动,整体走势还行,中小票大概率还能延续,但大盘价值的阻力位也越来越近了,明天可能继续冲高,但已经不适合追高了,否则后天没有先手。

成长指数方面,开始有拐头反弹的动向,主要是赛道股带着冲,但整体趋势依然是下跌浪期间的反弹,所以没什么追高价值,下跌结构还没走完。

从机构排名角度看,年度榜单依然是煤炭,周榜单里的传媒基金开始越来越多了

煤炭作为目前的年度冠军板块,基本上不可能直接结束,还会来来回回好几个波段。

本周地产基金开始冲高了,地产板块走得确实不错,但高度还是有限的。

从成交量排行榜的角度看,

资金主要流入的是赛道、能源、化工。

资金主要流出的银行、油气

能源板块有资金爆量流入

从市场题材的视角看,欧洲能源危机的化工线大爆发

环氧丙烷,率先涨价的化工品种,目前走势最强,应该会有持续性,可以考虑短期回踩的介入机会。

维生素,今天拉动的低位的,整体趋势保持良好,但价格还没涨,所以虽然能涨但不是龙一板块。

MDITDI,跟维生素一样,有资金提前做预期,但价格还没起来,要等机会。

从最强连板数看题材主线,

最高板才4个,而且一个题材一个位置,还是群雄乱舞。

从跌幅榜看情绪退潮,

大跌才1家,整体情绪很好。

从行业角度看,赛道股反弹,核心资产分化,稳增长强势,复苏线反弹,通胀线强势。

煤炭板块,最近一部分是在走能源紧缺的逻辑,但其实能源一直紧缺,为什么之前不炒,本质上还是美元美债利率在不断上行,市场在寻找低估值板块避险了。最近震荡加大了,但应该还没有到明显结束的时候,后续还会有资金去博弈超跌反弹的。

航运方面,本来这一波结束了,但欧洲能源危机的炒作又把板块带起来了,炒作提前结束,又要开始大幅度震荡了,有大跌就可以考虑低吸。

黄金,短期金价受到美联储鹰派态度的压制,但貌似黄金股里的资金不愿意认输,还在硬扛,说明很看好未来的趋势机会,耐心等等看有没有大级别的回调买入点。

船舶制造,本来这一波结束了,但欧洲能源危机的炒作又把板块带起来了,炒作提前结束,又要开始大幅度震荡了,有大跌就可以考虑低吸。

猪肉,后续应该会有一连串的操作去打压猪价的,所以板块会有压力的,但这波打下去的话产能出清会更厉害,下一次猪周期更猛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脱水研报团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