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永兴材料为何突然与宁德时代终止合资经营协议?对双方有何影响?

2022-09-07 14:12:56 和讯网 

  9月5日,永兴材料(002756)发布公告称,此前与宁德时代(300750)签署《合资经营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碳酸锂项目及在公司碳酸锂产品方面开展合作。现因项目筹建过程中实际出现和面临的新情况,双方协商终止《合资经营协议》,双方将根据实际情况寻求其他合作方式。

  距离合作仅过半年有余,永兴材料为何突然与宁德时代终止合资经营协议?永兴材料公告未透露具体原因,但据经济观察网,永兴材料证券部人士表示“我们现在有一些东西属于商业机密不方便对外面说,就是说项目过程中我们跟宁德时代有一些分歧,可能对未来的一些看法不同。双方合作做项目肯定要意见一致,这样以后合资公司经营这块才会顺畅。但因为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风格和一些管理方式,大家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不同了以后,不如提早终止,免得以后合资公司再有新的问题”。并表示,与宁德时代的合作终止,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针对“为什么取消和永兴材料宜春碳酸锂的生产合作?取消合作后会不会影响锂矿的开发?”的提问,宁德时代在互动平台回复称,该事项不会影响公司锂矿的开发进度。因项目筹建过程中实际出现和面临的情况,公司与对方友好协商终止协议,以确保公司江西碳酸锂冶炼产能建设进度。公司含锂瓷土矿开发进度核心取决于采矿等前道流程,而非后端碳酸锂冶炼产能,公司先后取得探矿权、采矿权,业务进展顺利,且公司有多家碳酸锂冶炼产能合作方,不会因该事项的变动影响锂矿的开发进度。

  从业绩方面来看,永兴材料受益于下游需求激增导致的碳酸锂产品量价齐升,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4.14亿元,同比增长110.51%;归母净利润为22.63亿元,同比增长647.64%。其和讯SGI指数评分也处升势,二季度提升至82分。

和讯SGI公司|永兴材料为何突然与宁德时代终止合资经营协议?对双方有何影响?

  盈利能力方面,永兴材料大幅提高。2022年上半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36.95%,同比提升29.91%。毛利率也有大幅提升,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高达44.82%,而此前仅维持于10%,其毛利率增加主要系碳酸锂产品售价大幅提升,锂盐产品毛利率高达87.55%,同比提升了45.01%。净利率上半年为35.77%,而去年同期仅为9.97%。

和讯SGI公司|永兴材料为何突然与宁德时代终止合资经营协议?对双方有何影响?

  图:永兴材料2022年半年报

  现金流方面,永兴材料增幅更是“亮眼”。2022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8.84亿元,同比提升1464.12%,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9.37%。主要系净利润大幅增加及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所致。永兴材料的成本控制也在合理区间,其费用端持续回落,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上半年同比分别减少1.41%、9.81%。

  应收账款方面,永兴材料较为稳定。2022年上半年应收账款为2.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2.52%。2021年末2.21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3.47%。比重减少了0.95%,变化不大,基本持平。不过,永兴材料的应收账款较为集中,64.57%源于余额前五名客户。其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较为良好,2022年上半年为6.18天,2021年末也仅为8.75天,可见流动资金使用效率较好。

  研发方面,永兴材料投入加大。2022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2.04亿元,已接近2021年全年,并超2020年全年,2021年和2020年分别为2.23亿元、1.61亿元。其研发项目除了锂矿资源项目外,还有“老本行”不锈钢相关项目。目前,拥有碳酸锂制备相关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所采用的电池级高纯度碳酸锂生产工艺达到了成熟水平。不锈钢相关专利98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永兴材料的不锈钢产品承压,受国际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国内疫情多地散发等超预期突发因素的不利影响,特钢新材料业务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不过,永兴材料二期项目的二条碳酸锂生产线均已投料测试,其中第一条生产线测试进展顺利,日产量已接近设计产能,下半年业绩依然可期。

和讯SGI公司|永兴材料为何突然与宁德时代终止合资经营协议?对双方有何影响?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