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告不靠谱,多家上市公司领罚,专家建议如存灰色空间应严惩

2022-09-10 12:38:54 第一财经 

由于业绩预告的不靠谱,9月份以来,深交所通报批评了多家上市公司以及相关当事人,另外,地方证监局也在持续出手,处罚业绩预告违规的情形。

业绩预告是上市公司信披工作的组成部分,更是投资者决策的重要参考之一。

“业绩预告与实际差异过大,乃至盈亏性质都发生了变化,可能会导致市场信任丧失,带来个股股价崩盘,进而投资者利益受损。”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说。

业绩预告变脸

深交所对于上市公司业绩预告违规处罚的情形大致分为两类,一是业绩预告与实际差异较大。

比如,聚龙退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其预计2021年度归属净利润为-8200万元至-1.19亿元,而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归属净利润为-4.13亿元,业绩预告披露的预计净利润与年报披露的经审计净利润相比存在较大差异。

二是业绩预告与实际差异较大,且预计盈亏性质发生变化。

比如,2022年1月29 日,中南建设(000961)(000961.SZ)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其预计2021年度归属净利润为7.08亿元至21.23亿元。不过,最终年报却显示,2021年度归属净利润为-33.8亿元,两者不仅差异较大,且预计盈亏性质也发生了变化。

根据荣盛发展(002146)(002146.SZ)披露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其预计2021年度归属净利润为1亿元至1.5亿元。此后,荣盛发展又披露了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归属净利润为-45亿元至-60亿元。年报显示,其2021年度归属净利润为-49.55亿元。深交所认为,荣盛发展的业绩预告与实际差异较大,且预计盈亏性质发生变化。

同样的,光线传媒(300251)(300251.SZ)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其预计2021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7亿元至2.2亿元,此后,光线传媒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21年预计归属净利润修正为亏损3.1亿元元至3.6亿元,年报显示为亏损3.12亿元。

海默科技(300084.SZ)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其预计2021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5000万元至6000万元。4月16日,海默科技(300084)披露修正公告,将预计归属净利润修正为亏损2.55亿元至2.65亿元,而海默科技年报显示,其经审计归属净利润为亏损2.62亿元。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 年修订)》,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根据法律法规、本规则及本所其他规定,及时、公平地披露信息,并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简明清晰、通俗易懂,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上市公司应当合理、谨慎、客观、准确地披露业绩预告,公告内容应当包括盈亏金额区间、业绩变动范围、经营业绩或者财务状况发生重大变动的主要原因等。

基于此,深交所给予上述公司通报批评的处分,上述公司的时任董事长、时任总经理以及财务负责人均也同时给予了通报批评的处分。

背后的灰色空间

另外,9月7日,甘肃证监局发布了关于对*ST荣华(600311.SH)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督管理措施的决定,该公司未在2022年1月27日业绩预告披露前,准确估计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及违规担保预计负债,导致披露的预告业绩与实际业绩差异幅度达69.4%,且未及时提示公司净资产为负,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相关风险。

就在同一天,深圳证监局也公布,因有方科技(688159.SH)在2021年度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编制过程中,未能充分考虑信用减值损失,未能准确计算股份支付费用,导致其披露的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中的财务数据出现较大偏差。基于此,深圳证监局决定对有方科技及相关责任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业绩预告反映了公司预计实现的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每股收益等利润指标,有利于提高市场透明度,保护投资者利益。”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副主任熊熊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田利辉分析,业绩预告变脸的原因包括两种可能:其一是企业经营情况突变,其二是信息披露存在误导。

“在目前的国际背景下,确实存在一些意料之外的不可控情况,这些情况可能会对于在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特定企业形成特定时期的显著影响。具有信息披露义务的企业应该及时估测和通报业绩变化,主动进行信息披露。”田利辉说。

不过,田利辉也指出,在市场环境没有出现重大突发变化的情况下,业绩预告变脸则可能源自企业的低能或做假。“上市公司需要有能力正确预测自身业绩,倘若企业试图通过虚假的业绩预测来操纵市场,那么监管机构应该予以严惩。”他说。

熊熊也认为,对于资本市场,业绩预告变脸不仅会影响市场稳定性,而且也破坏了制度的公正性。业绩预告变脸暗含企业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如企业治理失效、经营活动无法产生持续的现金流、经营策略不当等。

另外,业绩预告变脸对投资者、企业以及市场造成的危害不容忽视。

“例如,业绩向上修正,投资者容易以较高的价格进行买入;若业绩向下修正,投资者则会改变预期,采取相反交易策略,抛售股票,造成股价异常波动,另外,业绩预告变脸也会增加股价崩盘和股票被ST的风险。”熊熊说。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