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益中亘泰二度上市即将上会 募资名为建设项目或实为买楼

2022-09-14 18:07:31 和讯股票  裘振翔

  在撤回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申请后,上海益中亘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中亘泰)再度向深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9月15日,益中亘泰将迎来首发上会审核。

  2020年7月,益中亘泰曾申报创业板,在经历两轮问询后益中亘泰主动撤回申报。此次申报深交所主板IPO,益中亘泰仍存在人力成本过高、员工离职率高、实控人持股集中以及募投资金用于买楼等问题。

  人力成本高企 或面临“用工荒”、“用工成本高涨”风险

  益中亘泰主要从事医院后勤服务,为医院提供医院环境管理、秩序维护、导医服务、电梯服务等后勤支撑管理服务。2020年度,服务医院148家,分布在全国70余座城市。

  益中亘泰所处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众多。随着业务的开展,益中亘泰的员工团队也逐渐膨胀。截至2021年9月30日,益中亘泰员工总数已有2.76万人。

  庞大的员工规模,不但支持着益中亘泰的业务发展,也成为益中亘泰“甜蜜的负担”,人力成本逐年上升。

  2018年至2021年1-9月,益中亘泰人力成本分别为6.21亿元、8.13亿元、8.97亿元、8.29亿元,占主营成本比例分别为91.08%、92.66%、93.02%、92.85%,均超过90%。

  随着国内人口结构的变化,富余劳动力正在逐渐减少,加之人们就业观念的变化,基础后勤服务人员的供给短缺和招聘难度逐渐提高。而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各地工资水平不断上升,企业的用工成本随之水涨船高。

  对益中亘泰而言,不但面临着员工来源缺乏的风险,同时也面临着人力成本进一步上升的风险。

  员工权益难保障 不缴社保、拖欠加班工资

  尽管有着一定的用工压力,但在员工权益保障方面,益中亘泰并不重视。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益中亘泰2.76万名员工中,达到退休年龄人数1.32万人,占比近半。应缴纳社保人数为1.41万人,其中1424人已自行缴纳农保,999人自行缴纳或在其他单位缴纳社保,尽管如此,益中亘泰还有多达1911名员工未缴纳社保,占比13.56%。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不少员工自行缴纳或缴纳农保,并不能免除益中亘泰的义务。对于未缴纳社保的原因,益中亘泰表示,公司一线服务人员较多来自农村,部分自行缴纳新农保或新农合,另有部分员工社保在其他单位缴纳或自行购买社会保险

  而得益于大量员工未缴纳社保、公积金,益中亘泰节省了不少成本。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1-9月,社保、住房公积金合计应补缴金额分别为1768.18万元、1085.47万元、757.33万元、950.99万元,占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28.4%、13.89%、4.97%、10.71%。

  其中,2020年比例偏低原因系各地针对疫情出台了不同程度的社保减免优惠,经测算,益中亘泰2020年因社保减免节约成本费用4273.14万元。

  而上述违规行为,也为益中亘泰带来不少麻烦。天眼查显示,近年来,益中亘泰多次因劳动关系人身损害纠纷、劳务关系人身损害纠纷、追索劳动报酬和其他费用纠纷等原因被起诉。报告期内,益中亘泰劳动争议纠纷高达127期,其中涉及追索劳动报酬和其他费用纠纷的就有85期,主要诉求包括要求公司支付离职赔偿、补缴社保、支付项目奖金等,合计涉及金额113.78万元。

IPO观察|益中亘泰二度上市即将上会 募资名为建设项目或实为买楼

  招股书数据

  此外,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下发的《吴婵希与上海益中亘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益中亘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劳动争议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因拖欠吴婵希项目提成,益中亘泰长沙分公司被判支付吴婵希提成费22.4万元。

  员工离职率常年高企 获授股权激励管理层陆续离职

  与此同时,益中亘泰的离职率长期居高不下。这也不得不让外界猜测,如此高的离职率或与公司权益保障不足有关。

  2017年至2020年6月底,益中亘泰的离职率分别为40.27%、36.81%、34.95%、22.65%。尽管近年来离职率有所下降,但截至2020年6月30日,益中亘泰的离职率仍超过20%。

  对此,益中亘泰解释称,报告期内的员工离职主要为基层项目员工的正常流动,公司中层、高层基本保持稳定。

IPO观察|益中亘泰二度上市即将上会 募资名为建设项目或实为买楼

  不过,实际情况或许与益中亘泰的解释有所出入。曜灵投资是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各合伙人除实控人及实控人母亲外,均为公司管理层,包括副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等。

  2017年7月成立之初,除未在公司任职的实控人母亲外,合伙人共计15名。而至2021年6月底,被授予股权激励的6名员工在2019年4月至2021年3月期间陆续离职,离职人员比例高达40%。

  其中,易飞为东部公司副总经理,张名全为人力资源部总监,朱勇为品质管理部研发人员,郑璐嘉为财务管理部总监,陈正勇为华中公司总经理,均属于公司主要管理层。

  募资或为买楼 3个募投项目均涉购买场地

  此次IPO,益中亘泰拟募资5.18亿元,分别用于人力资源与培训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与品牌建设项目、创新设计中心及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

IPO观察|益中亘泰二度上市即将上会 募资名为建设项目或实为买楼

  但令人不解的是,上述3个募投项目,均计划投入大笔资金用于购置建筑物或场地。

  其中,人力资源与培训中心建设项目主要分为人力资源建设和培训中心建设两方面,人力资源建设方面计划购置320平方米项目场地并配套一定的硬件设备,培训中心建设方面则计划购置974平方米项目场地并配套一定的硬件设备。场地购置费约6211.2万元,场地装修费647万元,合计占比49.41%。

  如果说培训需要场地因此存在场地购置需求尚能理解,那么营销网络与品牌建设项目也同样大手笔购置场地,则令人匪夷所思得多。

  益中亘泰表示,该项目拟新设华南、东北两个营销网点,在西安、广州、上海、沈阳四个城市建立5个营销网点,各营销网点配置约3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合计约1500平方米。该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08亿元,场地购置费用4080万元,装修费用480万元。

  同样,在创新设计中心及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中,也计划购置600平方米场地用于项目实施。根据资金使用计划,该项目场地费用为3240万元。

  综上,3个募投项目中,益中亘泰计划购置场地面积合计高达3394平方米,场地购置费及场地装修费用合计达1.45亿元,占拟募资金额比例28.31%。

  这也不得不让投资者疑惑,每个募投项目都购置场地是否具备合理性?益中亘泰募资到底是为业务整合还是为了进军房地产

  遗憾的是,截至发稿,益中亘泰并未对上述疑问予以解释。

  此外,益中亘泰实控人朱春堂持股比例高达93.33%,且历史上两度向益中有限(益中亘泰前身)借款,用于对公司增资。这也不得不让人担忧,实控人滥用控股地位对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造成侵害的风险。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