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正元地信和讯SGI评分连续两次垫底!盈利能力正逐渐减弱,巨额应收账款之下隐患重重

2022-09-15 13:50:56 和讯网 

  正元地信2022年半年报和讯SGI评分为46,在榜单658家企业中评分最低,排名再次垫底。整体来看,正元地信的评分相当稳定,一直较低。从2019年第四季度到2021年第二季度就没有变动,都是50分。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公司的评分更是降到了50分以下。目前,正元地信已经连续两次排名垫底,到底为什么?

图:正元地信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图:正元地信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营业收入继续下降,盈利能力正逐渐减弱

  正元地信以测绘地理信息、地下管网和智慧城市为三大主营业务板块,构成了地理信息数据获取、 加工和专业应用全产业链服务模式。正元地信2022年半年报显示,2022年1月1日-2022年6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9亿元,同比下降16.77%,净亏损1803.77万元,亏损同比减少19.34%。

来源:正元地信2022年半年度报告
来源:正元地信2022年半年度报告

  营业收入继续下降,公司表示:受疫情持续反复,市场开拓和项目正常实施受到影响,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测绘地理信息和地下管网技术服务板块市场活跃度明显下降,业务拓展和项目实施在相当程度上受到不利影响,致使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从业务结构上看,测绘地理信息业务、地下管网技术服务业务和智慧城市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43.76%、29.85%和26.39%,智慧城市板块业务占比较上年同期略有提高。

  事实上,正元地信业绩的下滑在2020年就已经开始,而净利润则在2019年就出现了下滑的趋势。2017-2021年,正元地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05亿元、16.53亿元、19.36亿元、16.76亿元、15.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665.77万元、9703.22万元、8249.79万元、6420.42万元、4883.26万元。

  2022年上半年,虽然正元地信亏损减少,但盈利能力仍显不足。虽然正元地信亏损减少,但盈利能力仍显不足。公司2018-2021年毛利率分别为32.2%、31.38%、31.93%、28.68%;净利率6.10%、4.57%、4.47%、4.29%。从毛利率、净利率数据来看,正元地信的盈利潜力下降趋势明显。

  过度依赖政府客户,巨额应收账款之下隐患重重

  在经营方面,正元地信多次提到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存在无法及时回收的风险。2018-2021年,正元地信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4.5亿元、18.99亿元、7.18亿元、9.22亿元;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87.72%、98.09%、42.84%、58.84%。

  正元地信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在2018年和2019年两年更是高的吓人。虽然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和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在2020年有明显的下降,但依然处于高位,且在2021年又有上升的迹象。

  在2022年半年报中,正元地信再次提及应收账款的风险。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占流动资产比例较高,如若应收账款管理不善,可能直接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举债成本加大,死账、呆账增加等后果,从而影响公司资产变现能力,产生流动性不足风险。应收账款居高不下,逾期回款状况堪忧,如若正元地信应收账款的不断增加,将严重影响公司运营能力。

  正元地信营收账款压力巨大是过度依赖政府客户的结果。公司背靠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主要面对的都是政府型客户。地方政府部门以及政府下属单位类型客户,付款审批流程较长,回款速度较慢,导致公司应收账款规模较大,占用大量营运资金。

  公司经营现金流也同样压力巨大。由于公司主要客户普遍存在付款审批流程较长、回款速度较慢的特点,导致公司期经营现金流均低于净利润。2018-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6亿元、-2.52亿元、2857万元、3298.12万元。虽然公司的现金流状况近两年有所改善,但依然不充裕。

  吝于研发,研发投入明显不及同行企业

  在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正元地信不仅需要与传统测绘类企业竞争,还需要面临一些具有测绘资质的互联网企业向政府服务领域延伸的挑战。如果公司在技术研发、项目管理、市场拓展方面不能及时满足市场动态变化,公司可能在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持续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公司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需要较高的研发投入。2018-2021年,正元地信研发投入分别为5428.67万元、7552.94万元、7961.37万元、8043.49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28%、3.9%、4.75%、5.13%。

  虽然研发投入逐年增长,但和同行业其他企业相比,正元地信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明显偏低。2021年四维图新(002405)、世纪国源、天际航、华测导航(300627)几家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分别达到了47%、22.45%、17.86%、17.49%。

  作为一家成长型公司,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和产品的创新型十分重要,正元地信研发投入明显不及同行业水平,这也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目前,正元地信面临营业收入下降、毛利率下滑、盈利潜力不足、资金流动性不稳定、过于依赖政府型客户等诸多问题。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正元地信未来的路可能并不好走。

和讯SGI公司|正元地信和讯SGI评分连续两次垫底!盈利能力正逐渐减弱,巨额应收账款之下隐患重重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