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信心!A股再现回购浪潮,多只白马股在列

2022-09-15 11:35:49 证券之星 

近期,上市公司推出回购预案或执行回购计划的动作又多了起来,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上市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目前市场估值水平的认可。

多家公司掏“真金白金”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回购热情持续高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A股已有938家公司实施了回购,金额达741.12亿元;而去年全年实施回购股票计划的企业468家,已回购金额495亿元。

尤其是8月份以来,A股上市公司推出回购预案的公司数量已超110家,其中不乏优质的白马股,甚至包括一些市值达到千亿级别的“巨无霸”公司。

天齐锂业(002466)拟使用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进行股份回购,回购资金总额为不低于1.36亿元(含)且不超过2亿元(含);还有中国石化拟使用不低于12.5亿元,不超过25亿元的自有资金回购的股份。

中国平安也于近期发布公告称其完成A股回购计划,公司已耗资超50亿元回购本公司A股股份1.03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56122%。

除上述公司外,还有顺丰控股(002352)、天齐锂业、晶澳科技、京东方A等多家市值超过千亿元的公司近期也在执行或落实前期的回购计划,还有包括阿尔特、中曼石油(603619)、广汇能源(600256)、凯莱英(002821)、贝因美(002570)、德展健康(000813)在内的多家公司发布首次回购股份公告。

甚至还有不少公司回购迅速。如优博讯(300531),该公司在方案披露当天就进行了回购;还有九洲药业(603456)、华伍股份(300095)、贝因美、艾为电子等上市公司在披露预案后的短时间内就快速实施了回购。

此外,还有荣盛石化(002493)回购金额已经超出此前回购预案中设下的回购金额上限。

总得来说,今年来上市公司掏出“真金白银”回购股份的数量和力度均有一定程度的上升。

为何会出现回购热潮?

从上市公司给出的股份回购目的来看,今年已实施回购的公司大部分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其他则多用于注销、市值管理、盈利补偿等目的。

通常来说,股票回购在财务方面可以提升每股收益、资产收益率等盈利指标;在估值方面,可以缩小总股本能提高每股收益,降低公司市盈率;对于流动性充足、业绩有基本保障的上市企业尤其是蓝筹股,回购是有很直接的利好作用。

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逐步成熟,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手段逐步丰富,尤其是有关股权激励、业绩对赌等都需要以公司股票为标的,因此股票回购开始在上市公司逐步流行开来。

进入下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国际局势及A股中报数据披露等因素影响,A股主要指数出现了一定的调整。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基于近期市场的调整,回购目的主要是提振市场信心,这是产业资本用真金白银为A股市场注入信心。也有利于提振上市公司股价,让企业在融资方面获得便利。

从历史经验来看,回购对公司市场价值提升效果明显,特别是采取回购股份注销形式的、以市值管理为目的的回购,是直接回报股东的一种方式。

根据招商证券(600999)此前研报显示,2019年以来上市公司公布股票回购计划能为公司股价带来一定的提升,60天内的累计超额收益能达到3%左右。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回购潮的出现会对市场投资信心有较大提振,但并不一定意味着市场马上反转,因此投资者也要理性看待股票市场。

机构:长期看好A股

对于A股后市,多家机构表示,美股对A股走势短期内有一定扰动。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偏低位,对中期走势不必过于悲观。

博时基金分析,当前美国和我国的经济周期不同步,货币政策也出现分化、“内松外紧”的格局依旧。国内经济尽管面临多重压力、但延续修复的节奏没有改变,就全球权益市场来看,A股相对更具投资价值。

永赢基金也表示,目前国内基本面仍在修复过程中,政策性金融工具也在逐步落地发力,边际上高成长板块与内需修复板块两个方向均有增长动能。估值角度,A股整体估值仍在较低水平。

操作策略上,国盛证券建议,提升偏防御性资产的配置,如粮食安全、黄金、高股息等概念资产。同时“金九银十”进入酒类销售旺季,并从公布白酒企中报业绩来看仍然呈现稳健增长,高确定性的白酒也可划归防御性资产系列。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