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安信(688561.SH):网络安全法修订催化行业利好,景气高涨龙头将成最大受益者

2022-09-16 18:29:03 格隆汇 

时隔五年,网安法终迎首次修订——

9月14日,网信办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对《网络安全法》法律责任章节进行修改。修订内容中,行政处罚增加的幅度之大,远远超出市场预期。

受此消息催化,网安板块股价集体上涨。其中,至截稿时间,龙头企业奇安信涨幅8.91%,启明星辰(002439)涨6.16%,安恒信息涨5.36%,绿盟信息涨3.16%,亚信安全涨2.32%。

但很可能这带来的不只是短期行情。大行分析师纷纷指出,多重因素共振之下,网络安全行业的稳健发展具备长逻辑。而当前板块仍处于历史低位筑底区间。此举有望加速行业估值修复的进程;从更长远来看,这将促使行业发展提速,行业景气度未来将始终维持高位。

政策红利、自主可控、数字经济三因素共振

具体来看,本次修订的要点,主要集中在违法行为适用的罚款金额大幅提高、兜底条款部分增加、部分条款的适用处罚范围扩大这三点上。其中,第五十九条中,部分处罚金额上限大幅提高,对部分情节特别严重的违法行为采用了与《个人信息保护法》相同的最高额度,即上一年度营业额百分之五以下。另外,还可能会限制安全责任人继续从事网络安全工作。

一般而言,现有《网络安全法》针对违法主体的处罚额度不超过100万,对于大型企业组织来说难以达到与之规模相匹配的惩戒力度。相比之下,修订内容中,违法行为适用的罚款金额上限很大幅度地提高。毫无疑问,这起了深刻的警示作用,必将大幅提升下游企业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并刺激对于网络安全产品的需求。

网安法的首次修订不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国网络安全法律制度体系,为后续网安行业的持续稳健增长提供政策基础;还释放出非常强烈的信号——国家对于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一再加强。未来,网络安全相关法规有望持续落地,政策利好值得期待。

此外,近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带来自主可控的需求上扬,亦对行业构成了持续的催化。此前,美国拟通过大规模的网络攻击直接介入俄乌事件,这给我国敲响了警钟——网络安全与信创是国家安全的核心基石,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企业层面应该给予高度关注。正如海通证券(600837)研究所指出,必须拥有完全自主可控且安全的IT产业链,才能应对外来不确定的国际危机。其中,自主可控和网络安全将解决底层IT生态安全问题。因此,网络安全将构成未来计算机板块最为确定的主线之一。

除了有自上而下的合规需求催化,自发的市场需求同样强劲。我国迎来了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新应用、新场景需求暴增。云、大数据、算力、车联网、芯片、能源等领域逐渐成为国家重点扶持行业。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各行各业数字经济的发展。这是网安行业驶入成长快车道的的底层逻辑之一。

首创证券研报也指出,网安板块三季度业绩有望改善。21年以来,网安公司受疫情及行业竞争加剧等多因素影响,业绩持续疲软,进入三季度后,随着疫情缓解、经济逐渐复苏板块收入同比增速有望恢复同时利润端有望得到改善。

行业分化,强者恒强

根据IDC发布《2022年V1全球网络安全支出指南》预测,2021年全球网络安全相关硬件、软件、服务总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519.5亿美元,预计增速上升至11%,2024年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

9月15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网络弹性法案(Cyber Resilience Act)》草案,旨在提高整个欧盟销售的联网设备和软件的安全性。值得注意的是,制造商将被迫对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安全性负责。如果未能遵守欧盟委员会(EC)提出的新网络安全规则,各种联网设备的制造商们可能面临高达1500万欧元的罚款。

当前,网络安全的万亿级市场,正在迅速拉开序幕。

但尽管网络安全行业拥有美好的想象空间与波澜壮阔的未来,不应忽视的是,并不是任何一个企业都能轻易获得成功。

不同于美国起步较早,过去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的下游客户在相关方面投入较为有限,导致整体的体系化基础较差,现阶段对网络安全全面解决方案的要求很高。尽管市场上的网络安全服务商不少,但是全面解决方案的有效供给并不充足。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全体系厂商能更好地抓住发展机遇。

这一点从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奇安信可以验证,2017年-2021年,奇安信实现营收分别为8.21亿元、18.17亿元、31.54亿元、41.61亿元、58.09亿元,四年间年复合增长率超63.09%,为行业之最。2021年的营收规模位居行业第一,全球第九。

作为全领域覆盖的综合型网络安全龙头厂商,奇安信的“平台化”战略非常成功,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了完备的产品体系。2022年4月,公司在研发平台战略发布会上宣布主要平台将全面量产,相关产线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3倍以上。

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发布的2022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与企业竞争力分析报告也指出,当网络安全市场进入稳健增长阶段后,头部企业在规模和资源上拥有明显优势。随着时间推移,头部企业拥有的市场份额会逐渐扩大。统计显示,2021年,4家网络安全头部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之和已超过市场总额的四分之一,其中奇安信一家就达到9.5%。

展望未来,行业的分化将加剧。以本次网络安全法的修订为例,处罚力度加强是趋势,叠加网安挑战日益严峻的影响,G端与B端用户对于网络安全的需求从单一的“合规”需求变为高防护需求。在选择网络安全服务商之时,相较于销售能力,技术、产品、品牌因素的优先级逐渐提高。因此,预计未来市场份额将进一步集中在龙头厂商手上。奇安信这样的龙头有望实现强者恒强,全面领跑。

结语

按照“十四五”规划落地时间表,2022年是网络安全法规与政策落地的关键年。本次《网络安全法》的修订进一步刺激了网络安全市场的需求。

尽管上半年,疫情扰动之下网安行业进入历史低谷,但是同时行业基本面以及估值都已筑底,至暗时刻已经过去。随着后续复苏进程日渐明确,多因素共振之下,增长拐点和估值拐点有望加速浮现。

?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