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机构预估OLED手机面板渗透率破五成,瑞联新材业绩能否创新高?

2022-09-21 15:57:36 和讯网 

  9月21日,TrendForce集邦咨询最新研究报告显示,OLED在手机市场的比重将由2021年的42%,至2023年预计会突破50%。随着OLED于手机市场的渗透逐渐扩大,IT产品将是下一个OLED关键发展的战场。为了进一步拓展IT市场,面板厂纷纷加大对IT面板产线建设的资本支出,将规划转向更高世代来得到更有效的经济切割,技术挑战也随之升高。

  瑞联新材主要产品包括OLED材料、单体液晶、创新药中间体,直接应用于下游OLED终端材料、混合液晶、原料药的生产,产品的终端应用领域包括OLED显示、TFT-LCD显示和医药制剂。随着OLED手机面板渗透率的提升,瑞联新材能否借此“再创佳绩”?

  据Omdia推算,2022年OLED材料的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21年的16.82亿美元增至20.94 亿美元,同比增长24%。从小尺寸应用领域看,虽然2022年上半年智能手机整体需求有所减弱,但是与液晶相比,OLED手机的价格仅略有下调。

  受到下游客户备货积极、韩国面板厂商关停产线和对部分客户的新产品增量供应影响,,2022年上半年瑞联新材营收增长显著,2022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8.97亿元,同比增长30.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59.22%。其中,显示材料OLED板块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占公司营收总额的比重提升至36.28%,同比增加 1.06亿元,增幅48.11%,毛利率41.96%,较2021年的30.02%增长1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瑞联新材的和讯SGI指数评分2022年二季度有了较大提升,一季度评分仅为63分,二季度升至74分。

和讯SGI公司|机构预估OLED手机面板渗透率破五成,瑞联新材业绩能否创新高?

  盈利能力方面,瑞联新材有进一步提升。2022年上半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5.55%,同比增加1.84个百分点。毛利率为37.21%,较2021年上半年增长2个百分点,其中 OLED板块毛利率较高,为41.96%,较2021年的30.02%增长12个百分点,针对OLED板块毛利率快速增长原因,瑞联新材表示,之前 OLED 产品更新迭代速度较快,为了及时响应客户需求,合成工艺较为粗糙,近年来随着主要产品定型和稳定供应,公司持续对工艺进行优化;其次,随着百公斤以上订单占比不断提升,多批次、小批量的情况有明显改善,规模化效应凸显;另外,母液套用和溶剂回收,产品销售结构的变化,这些因素都对板块毛利率有一定的拉动。净利率方面,也有增加,2022年上半年为17.96%,去年同期14.73%。

  现金流方面,瑞联新材依然承压。2022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625万元,同比减少45.88%,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27%,主要原因为购买商品、职工薪酬及各项税费支出较去年同期增加所致。不过较2022年一季度有所修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712.6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68%。

  应收账款方面,随着销售规模扩大,瑞联新材应收账款也有所攀升,2022年上半年为3.98亿元,较2021年末的3.07亿元显著提升,且前五大客户的应收账款占应收账款总额的63.29%较为集中。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倒是有所减少,2022年上半年为89.39天,2021年末为103.17天。

  研发方面,瑞联新材研发费用大幅增加,上半年为5197.89万元,同比提升44.52%,但占营业收入比重没有显著变化,2022年上半年为5.79%,2021年为5.46%,研发力度仍有进步空间。瑞联新材表示,未来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截至二季度,瑞联新材累计获得授权专利62项,上半年新增授权专利10项,累计已提交申请待审核授权的专利为64项。

  瑞联新材认为OLED板块市场空间巨大,未来增速可期。天风证券(601162)表示,OLED具备较强的显示性能,处于高速成长替代期,2021年全球OLED显示面板出货量同比增长28.89%,增速远高于LCD显示面板出货量;上游OLED材料需求总量可达110.3吨,2018-2023年复合增速预计可达17.1%。下半年随着疫情阶段性影响继续削弱,OLED材料业绩增速或将有进一步增长。

  此外,虽然其医药业绩有所下滑,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6743万元,占公司营收总额的比重为7.52%,同比减少3396万元,下降33.50%。但医药业务却是瑞联新材未来发展的要点,但CDMO业务的前期投入较大、研发周期也较长。截至二季度,现有医药管线合计120个,相较于2021年底共新增20个,其中终端药物为创新药的项目86个,仿制药项目32个,未知2个。值得关注的是期由于西安疫情、设备到货周期延长导致建设进度较预期略有滞后,8月份原料药一期车间可以交付,预计明年1季度可以取得医药品生产许可证,后续开始GMP的申请和国外FDA认证的申请,近两年原料药是不会有销售的。瑞联新材医药管线的数量增速比较快,未来或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和讯SGI公司|机构预估OLED手机面板渗透率破五成,瑞联新材业绩能否创新高?

和讯SGI公司|机构预估OLED手机面板渗透率破五成,瑞联新材业绩能否创新高?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