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评分降到56分!背靠国家电网的背后,智洋创新到底存在什么问题?

2022-09-21 15:59:15 和讯网 

  智洋创新2022年半年报和讯SGI评分为56,已经低于及格线。自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公司的评分一路下滑,没有回升的迹象。智洋创新的评分变动较大,从83分到56分,背靠电网的智洋创新到底存在什么问题?

图:智洋创新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图:智洋创新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公开资料显示,智洋创新是一家智能运维分析管理系统的提供商,通过对人工智能、大数据挖掘分析、嵌入式产品设计、物联网应用平台等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自主研发并构建了天空地多源感知端云协同的智能化产品体系,为电力、轨道交通、水利、应急管理、新能源等领域提供行业数字化运维解决方案。

  毛利率持续下滑,盈利潜力不足的问题开始显现

  智洋创新背靠国家电网,营业收入稳定增长。2017-2021年,智洋创新营业收入分别为1.37亿元、2.19亿元、3.29亿元、5.02亿元、6.56亿元。根据2022年半年报,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32.16%。

  一直以来,智洋创新在电网行业顺风顺水,营业收入也是一路增长。但是随着行业竞争压力的加大,其盈利潜力不足的问题也开始显现。2017-2021年,智洋创新净利润分别为2843.11万元、3997.39万元、8527.77万元、9217.70万元、7046.79万元。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22.58万元,同比下滑27.3%。2021年,智洋创新在营业收入继续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骤降。这一情况在2022年不仅没有缓解,还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实际上,从毛利率来看,公司的盈利潜力不足问题早有显现。2018-2021年,智洋创新毛利率分别为47.72%、48.45%、40.78%、35.03%。2020年开始,公司的毛利率就开始下降。智洋创新表示,目前国际贸易环境依然存在不确定性,若公司生产所需原材料如芯片等价格持续走高或出现供应紧张的情况,会导致公司出现生产成本上升,毛利率下降的情形。

  而同行业的申昊科技,2018-2021年毛利率分别为58.06%、63.31%、59.83%、55.82%,每年都高于智洋创新。由此可见,智洋创新毛利率水平远低于同行,明显缺乏竞争优势

  “极度”依赖国家电网,应收账款逐年攀升

  背靠国家电网,对于智洋创新来说,有优势也有劣势。智洋创新对于电力行业及电网公司极度依赖,客户主要为国内各级电网公司及其下属企业。2022年上半年,智洋创新对电网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客户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 64.18%,其中对国家电网及其下属企业销售收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为61.54%。

  六成营收依赖国家电网,若未来我国电力行业相关政策、投资规模、电网公司采购偏好发生不利变化,将会直接对智洋创新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大客户“依赖”的后果,在智洋创新应收账款变化中体现的也十分明显。2018-2021年,智洋创新的应收账款分别为1.52亿元、1.86亿元、2.02亿元、3.69亿元。

  逐年走高的应收账款,使得智洋创新的现金流波动剧烈。2018-2021年,智洋创新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98.4万元、3438.73万元、5293.11万元、-5075.63万元。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如果长期波动剧烈,将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智洋创新还存在存货价值较大的风险。2022年上半年,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29131.35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28.56%。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稳定增长,存货价值也随之增加。若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市场竞争加剧或公司不能对存货进行有效的管理,将导致资金的占用和存货跌价损失的增加,也会给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智洋创新的优势和劣势都十分明显。依赖国家电网、应收账款攀升、现金流波动剧烈、存货价值较大等问题如果不解决,智洋创新在竞争中可能会一直处于劣势。

和讯SGI公司|评分降到56分!背靠国家电网的背后,智洋创新到底存在什么问题?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