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博瑞医药二季度业绩增速下滑 和讯SGI指数评分79分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8.29%

2022-09-28 15:33:04 和讯网 

  近日,博瑞医药二季报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获得了79分,低于2021年同期和2020年同期。

和讯SGI|博瑞医药二季度业绩增速下滑 和讯SGI指数评分79分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8.29%

  2022年上半年,博瑞医药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4.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4.80%。

  从季度来看,博瑞医药一季度就实现营业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31.53%,可见二季度业绩增速有所下滑。

  博瑞医药表示,受限于疫情环境与防疫政策,以及全国各地的物流政策,2022年上半年公司部分原材料、生产耗材、设备仪器、维保配件的供应受到了一定影响,短时间无法及时到货;同时公司的日常生产和物流货运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对海外及国内客户的产品发货,一定时间内无法确保稳定交付,从而影响业绩。

  需要注意的是,博瑞医药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有1707万元,占归母净利润的15%,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盈利水平。根据半年报,非经常性损益中主要包含了2027万元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和256万元的政府补助等项目。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博瑞医药上半年净利润约9494万元,相较2021年同期1.04亿元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减少了8.31%

  今年上半年,博瑞医药之所以能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双增长,主要系主营业务增长所致,其中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7.25%、技术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5.29%。

  具体来看,博瑞医药实现产品销售收入4.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25%,产品销售毛利率59.48%,较去年同期上升6.91个百分点。其中,原料药产品收入3.93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0.87%,毛利率57.22%,较去年同期上升4.90个百分点;同时,恩替卡韦片、阿加曲班注射液、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取得生产批文,注射用米卡芬净钠在印度尼西亚获批,恩替卡韦片通过WHO的PQ认证,制剂产品收入578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2.05%。

  技术服务实现收入253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29%。博瑞医药在完成技术合同约定的义务且明确退款条件消除时确认收入,因此技术收入存在波动风险。

  但需注意的是同样是主营业务收入的海外权益分成收入2218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8.63%,该部分收入对应产品进入成熟期,受限于合作伙伴的销售进展以及其终端客户的需求,权益分成收入减少。

截自2022年半年报
截自2022年半年报

  另外,在图中可以发现博瑞医药外销收入2.33亿元,占营收的比重高达46.6%,产品主要出口欧盟、美国和“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等,主要以欧元和美元计价。因此如果人民币对欧元或美元等币种的汇率发生大幅波动,将导致营业收入发生波动,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从盈利能力来看,今年上半年博瑞医药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率均有所下滑,分别从去年同期的7.19%、21.57%下滑至6.22%、20.81%,毛利率从57.85%涨至61.95%。

  上半年毛利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原料药毛利率同比上升4.90个百分点。其中,抗真菌类产品在全球疫情影响下,市场需求稳定,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上升4.36个百分点;其他类产品中由于达巴万星、艾日布林等产品开发需求较为旺盛,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9.02%,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上升8.82个百分点。

  另外,制剂产品放量也是毛利率上升的重要原因。2022年上半年博瑞医药产品销售毛利率59.48%,原料药毛利率57.22%,因此制剂产品的毛利率应该在60以上%。

  从现金流来看,2022年上半年,博瑞医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37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1.69%,主要系应收账款回款增加所致。但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是145.5天,高于2021年末的94.26天和2021年6月末的90.27天,回款速度需加快。

  作为研发驱动的创新型产品和技术平台企业,博瑞医药的研发创新能力非常重要。上半年,博瑞医药研发投入为9385万元,同比增长18.29%,占营业收入的18.76%,较上年同期增加2.20个百分点。截至2022年6月末,博瑞医药已累计申请的发明专利共340项,累计取得境内外发明专利189项,布局了美国、日本、加拿大、欧洲、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IQVIA发布的《2022年全球药品支出和使用趋势报告-展望2026》,肿瘤、免疫、糖尿病和神经领域是未来5年全球药品支出的主力,预计2026年肿瘤药支出将达到3060亿美元,相较2021年增幅达63%,复合年增长率为9%-12%;预计2026年糖尿病药品支出将达到173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9%。

  截至2022年6月末,在肿瘤治疗领域,博瑞医药的甲磺酸艾立布林原料药及注射液在审评中,注射用BGC0228目前处于I期临床试验阶段,小分子药物BGC1201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在免疫治疗领域,公司的依维莫司原料药、吡美莫司原料药在审评中;在糖尿病治疗领域,多肽类降糖药BGM0504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和讯SGI|博瑞医药二季度业绩增速下滑 和讯SGI指数评分79分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8.29%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