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业绩下滑,资产质量下降,股东减持,拉卡拉还有未来吗?

2022-11-11 21:07:16 和讯网 

  作为A股支付第一股,拉卡拉(300773)曾被视为金融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上市前业绩表现出十足的成长能力,然而上市后,拉卡拉业绩逐渐“拉跨”。

  10月30日晚,拉卡拉公布2022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3.55亿元,同比下降11.8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14亿元,同比下降51.59%。

  从和讯SGI指数来看,今年前三季度逐季下滑,业绩趋势与前两年成反比。

和讯SGI|业绩下滑,资产质量下降,股东减持,拉卡拉还有未来吗?

  据了解,拉卡拉主要业务为支付业务和商户科技服务,支付业务是核心业务。

  2022年上半年,支付业务收入25.55亿元,同比减少13%,占营收比重接近85%。拉卡拉指出,因线下消费受到抑制,公司展业困难。

  对于利润下降,拉卡拉在半年报中解释:一是拉卡拉继续保持对渠道的扶持让利,渠道专业化服务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上升,导致支付业务毛利率下降;二是高毛利的金融科技业务收入同比减少40%。

  拉卡拉表示,“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公司的线下业务将持续承压。”

  业绩“变脸”,押宝数字化经营

  2016年到2018年,拉卡拉营收增速分别为61.17%、8.80%、103.9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3.91%、40.19%、27.65%。

  2019年4月,拉卡拉成功登上A股,上市当年便发生了业绩“变脸”,2019年营收48.99亿,同比下滑13.73%,净利润为8.06亿元,同比增长34.50%。

  2020年-2021年,拉卡拉营收分别为55.62亿元和66.1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3.53%和18.98%。今年上半年,拉卡拉实现营业收入30.10亿元,同比减少9%,实现归母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减少40%,营收净利润双下降。

  在疫情反复、线下市场持续承压的背景下,拉卡拉表示正在构建新的产品矩阵体系,全力发展第二曲线。

  目前来看,拉卡拉押宝在云超门店数字化经营平台上。自称在数字人民币领域是“先行者”,借助数字人民币,正在逐步扩大商户覆盖范围。

  11月9日,拉卡拉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密切关注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领域发展带来的机遇。

  支付业务毛利率下滑,金融科技业务规模下滑

  2016年到2021年,拉卡拉毛利率分别为72.23%、55.40%、44.85%、44.43%、40.92%、33.57%。

  在2022年5月26日调研活动信息中,拉卡拉表示影响毛利率的主要因素有:手续费率、成本、费用等因素。总体而言,手续费率的绝对水平已经处于底部,很难有往下的空间,如果费率水平平稳,公司毛利在30%左右水平。

  然而到了2022年三季度,拉卡拉毛利率降至26.91%,较2021年同期下降7.89个百分点。

  从产品来看,支付业务的毛利率已经呈逐步下滑趋势,2019年-2021年末以及2022年6月末,拉卡拉支付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1.71%、32.85%、29.80%、25.30%。对于毛利率下滑的原因拉卡拉原因大多为“疫情原因”“向小微商户和渠道让利”“终端大量投放后折旧”等。

  面对支付业务毛利率的下滑,拉卡拉开始在支付业务的收入结构上进行调整。2021年,拉卡拉将毛利率高达82.9%的部分服务从商户科技服务调入为支付业务的收入,从而减少支付业务毛利率下降幅度。到了今年,收入结构调整也难阻止支付主业毛利率下滑的趋势。

  除了支付主业毛利下降外,拉卡拉的高毛利的金融科技业务也不容乐观。2022年上半年,拉卡拉金融科技服务收入为0.85亿元,同比减少了40%。

  资料显示,2020年-2021年,拉卡拉的金融科技服务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94.6%、87.85%。

和讯SGI|业绩下滑,资产质量下降,股东减持,拉卡拉还有未来吗?

截自2021年年报  

据了解,拉卡拉的金融科技业务的盈利来源主要有三类,是拉卡拉的重要盈利业务。2021年商户科技服务实现营业收入3.73亿元,同比下滑15%,其中金融科技服务业务、IT科技服务业务、其他科技业务分别较2021年上涨7.28%、-14.77%、-48.86%。

  至于收入规模下滑原因,拉卡拉表示,IT科技服务收入下降主要系银行采购服务收入减少。其他科技服务收入下降主要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海南云商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将持有的汇积天下30%股权转让,导致对汇积天下的持股比例由58.14%降为28.14%,从而丧失控制权,不再纳入合并范围所致。

  资产质量下降,短期借款同比增加2165.71%

  从2022年三季报来看,虽然净利润腰斩,但拉卡拉依然加快了对外投资的步伐,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为7000万元,变动率为288.89%,主要系对外投资所致。

  2022年三季末,拉卡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57亿元,同比减少51.53%;拉卡拉应收账款11.71亿,较2021年同期同比增长25.39%。

和讯SGI|业绩下滑,资产质量下降,股东减持,拉卡拉还有未来吗?

  剔除2021年一季报,近十个季度拉卡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占营收比重震荡下滑。营收与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变动背离,2021年净现比低至0.24,盈利质量较弱。这可能是因为营收下滑,应收账款增加,政府补助减少等。

  2022年上半年,政府补助及其他项目资金1321万元,低于上年同期的2371万元。

截自2022年半年报
截自2022年半年报

  拉卡拉表示,应收账款增速超过营收增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保理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较小,二是应收货款从2020年的0.9亿增长至2021年的2.1亿,系扶持商户服务机构克服疫情影响,针对部分优质的商户服务机构延长应收货款的账期,从原来的1-3个月延长到6-9个月,应收货款根据公司坏账计提政策依据账龄足额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充分无逾期情况发生。

  另外,近两年应收账款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曲折上升,说明拉卡拉应收账款回款速度减慢,或将影响其稳健运营。

  截至2022年9月末,拉卡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57亿元,同比减少51.5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9亿元,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96亿元。具体体现在财报科目上,是银行短期借款与长期借款的大幅增加。

  财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拉卡拉获得短期借款4.758亿元,同比增加2165.71%,获得长期借款3900万元,同比增加112.24%。

  从收入结构与资产结构两方面来看,拉卡拉正在寻找支付以外的增长点,但推广新业务可能会导致短期资产质量下降,这也是目前拉卡拉所面临的困境。

  研发力度下滑,发力数字人民币

和讯SGI|业绩下滑,资产质量下降,股东减持,拉卡拉还有未来吗?

  作为科技型企业研发是根本,但从近五年来看,拉卡拉研发力度不断下滑,从6.96%下滑至3.78%。

  2021年拉卡拉研发人员合计388人,同比下降14.54%;不过研发费用中人工成本1.68亿,与2020年的1.75亿元,基本持平。拉卡拉表示,虽然自有研发人员数量下降,但不会对研发项目进度产生不利影响。2020年研发立项308个,全年研发完成率91.2%,2021年研发立项326个,全年研发完成率93.6%。

  截止目前,拉卡拉获得专利数量合计98个,其中发明专利专利86个,发明授权专利11个,外观设计专利0个,实用新型专利1个。

  业绩下滑,资产质量下降,为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拉卡拉将发力重点放在了数字人民币上,分别组建了专门的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推广运营团队,加大对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终端升级、产品研发、推广运营的投入。

  2022年11月9日,拉卡拉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正积极推进包括智能手环在内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研发。

  股东减持,股价跌至历史低点

  伴随业绩下滑,拉卡拉的股价也已经跌至2019年上市以来的历史低点,截至10月28日收盘,股价仅为13.80元,跌至上市初期的三分之一。

和讯SGI|业绩下滑,资产质量下降,股东减持,拉卡拉还有未来吗?

  今年以来,拉卡拉股价从年初30元/股一路暴跌到截至目前15元/股,跌幅约50%。

  在业绩难掩下滑、股价跌跌不休之际,拉卡拉的股东也在不断减持着公司股份。

  招股书显示,IPO前,雷军持有拉卡拉407.52万股,持股比例1.13%,发行后持股比例1.02%。到2021年末时,雷军持有股份依然为407.52万股,为第五大流通股股东。但是到2022年3月,其持股比例就降至348.71万股,到2022年6月末则完全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今年以来,拉卡拉多位重要股东联想控股、孜鹤鸣永创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蓝色光标(300058)等已经进行了大比例减持。

  其中,拉卡拉的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在5月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拉卡拉股份近1600万股,减持比例达到拉卡拉现有总股本的2.03%,套现约3亿元。

  此外,联想还公告称,将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减持拉卡拉股份不超过4679.13万股,即不超过拉卡拉总股本比例6%。

  10月28日,拉卡拉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天津台宝南山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台宝南山”)清仓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期间减持公司股份约260.66万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33%。

  11月9日拉卡拉支付发布公告,孙浩然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进行减持,本次其减持股数为775万股,套现金额约1.15亿元。此前,11月4日,孙浩然才刚刚宣布解除了所持的411万股的质押。

  高管频发“言”,配置责任险

  2022年9月14日,拉卡拉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一则议案,显示拟在未来三年为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责任保险。责任保险赔偿限额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保险费总额参考市场水平(最终以签订的保险合同为准)。

  据了解,董责险就是公司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行使职权时,因被指控工作疏忽或行为不当而被追究其个人赔偿责任时,由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来承担经济赔偿责任,避免企业因承担高昂的赔偿责任及法律费用而导致股东利益受损。

  拉卡拉此次购买的保险期限为12个月,后续每年可续保或重新投保。董事会已提请股东大会授权今后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险保险合同期满时或之前办理与续保或者重新投保等相关事宜。授权有效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该议案之日起三年。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拉卡拉部份高层管理人员在公开场合多次发布具有导向性与结论性的言语。

  在2021年11月,央行发布了《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以下简称“央行支付新规”)的通知。相关通知发布后,拉卡拉董秘在投资平台上便表示:“相关规则将极大地提升公司的市场规模和份额!”

和讯SGI|业绩下滑,资产质量下降,股东减持,拉卡拉还有未来吗?

  在2022年投资者关系活动中,拉卡拉对于投资者质疑时表示:“在发年报(2021年)的时候,好像公司购买蓝色光标(300058)股权有数亿元的浮盈,那到底是谁向谁利益输送呢?公司的经营,既要考虑短期又要考虑长期,既要考虑自己又要考虑协同,既要考虑人才又要考虑资金,理性的决策都应该是综合评估利弊之后,按照双赢的原则做出的。”

  上述导向性与结论性的言论并未成真。在2022年3月1日,央行支付新规已经生效,而拉卡拉的商户规模并未大幅增长。在2021年末与2022年6月末的财务报告中,拉卡拉均表述为“累计服务支付商户超过2700万户”。由此可以看出,央行支付新规实施以来,拉卡拉的商户规模并未有大幅增长,市场规模和份额提升也未有“征兆”。

  违规乱象频发,“私自扣款”投诉频频

  上市以来,拉卡拉还被各种投诉麻烦缠身。2019年11月,拉卡拉支付旗下的考拉征信涉嫌非法提供身份证返照查询9800多万次,获利3800万元,考拉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及北京黑格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销售、技术等20余名涉案人员碑被江苏淮安警方抓获。

  截至目前,拉卡拉支付还因涉嫌信用卡违法套现被多家银行“拉黑”,民生银行(600016)、广发银行、光大银行(601818)、华夏银行(600015)、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包括拉卡拉在内的19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受理的交易将不再累计积分。

  同时,拉卡拉也频繁收到“虚假宣传”“私自扣款”等投诉,虽然拉卡拉针对投诉的回复率较高,完成率也达到90%左右。不过这或许也侧面印证“私自扣取流量费”等行为确有其事。

  一名消费者投诉称:“办理的时候说好的没有任何费用,快一年了突然扣我45块钱说是流量卡的年费。如果有年费的话,为什么不在激活的时候扣除,这是在恶意扣费。”

  各种违规乱象频发,拉卡拉也因此时常被处罚。2021年12月,拉卡拉因存在违反外包管理规定;未落实交易信息真实、完整、可追溯要求等多项违规行为被没收违法所得9.4224万元,并处罚款350万元。

和讯SGI|业绩下滑,资产质量下降,股东减持,拉卡拉还有未来吗?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