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指数2022年三季报LAST 30榜单出炉!正元地信排名持续垫底,多家企业隐患重重

2022-11-14 09:24:17 和讯网 

  11月14日,和讯SGI指数2022年三季报LAST 30榜单出炉,正元地信榜上有名,排名持续垫底。此外,沐邦高科、瑞晟智能、信濠光电、中环装备(300140)等企业依然在榜单。2022年半年报LAST 30榜单中消失的旭杰科技、威唐工业(300707)等企业再次出现在榜单中。同时,又有孚能科技、神农科技(300189)等多家企业消失在榜单中。

和讯SGI指数2022年三季报LAST 30榜单出炉!正元地信排名持续垫底,多家企业隐患重重

  正元地信是LAST 30榜单中的常客,排名已经连续三次垫底。正元地信以测绘地理信息、地下管网和智慧城市为三大主营业务板块。目前,公司营业收入持续下降,盈利能力正逐渐减弱,巨额应收账款之下隐患重重。

  从行业划分来看,和讯SGI指数2022年三季报LAST30榜单企业中新装备企业10家,新技术企业9家,新环保企业4家,新产业企业和新材料企业分别为3家,新能源企业1家。整体来看,新装备企业占比最大,新技术企业次之。

和讯SGI指数2022年三季报LAST 30榜单出炉!正元地信排名持续垫底,多家企业隐患重重

  从盈利能力方面看,LAST30榜单企业整体盈利能力较差。榜单企业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为1.03%,其中最高威为唐工业,也仅为5.98%。榜单企业毛利率平均为20.35%,其中最高为恒拓开源43.21%,最低为信濠光电3.83%。榜单企业净利率平均为-2.73%,依然为负值。其中*ST紫晶净利率为-124.1%,远低于其他企业,拉低了榜单企业的平均值。相较于2022年半年报,榜单企业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和净利率的平均值都有所上升。由此可见,LAST30榜单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从现金流方面来看,榜单企业现金流状况也不太乐观。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占营业收入比重方面,榜单企业中只有9家企业为正,其余21家为负,平均值为-13.68%,其中表现最差的是*ST紫晶为-129.32%。平均值较2022年半年报榜单平均值-20.2%有所提升的主要原因,是*ST紫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占营业收入由-184.6%提升到了-129.32%。榜单企业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偏高,平均值为255.7天,其中*ST紫晶为849.06天,远远高于榜单其他企业。

  从研发创新方面来看,和讯SGI指数榜单LAST30企业的穆迪·BvD企业创新指数平均值为57.26,其中最高为埃夫特74。在研发投入力度方面,榜单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平均为6.51%,其中最高为*ST紫晶29.78%。

  综合来看,和讯SGI指数榜单LAST30企业整体盈利能力、营运能力以及研发创新投入都比较差。多家企业隐患重重,除了持续垫底的正元地信,*ST紫晶在盈利和现金流等方面的问题也尤为突出。

和讯SGI指数2022年三季报LAST 30榜单出炉!正元地信排名持续垫底,多家企业隐患重重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