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大咖聊大宗:甲醇继续下跌概率较大

2022-11-30 07:50:31 新浪网 

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

客户端

新浪期货重磅推出“期货大咖聊大宗“期货专家连麦活动,地产利好不断,市场情绪全面转暖,热潮之下什么品种还有好机会?新浪期货邀请中信期货分析师杨力,一起聊一聊商品市场全面反弹投资者应该如何参与。

杨力认为,甲醇目前在演绎期现修复的逻辑,目前看上涨的期现修复逻辑大概率已经结束。此外甲醇的第二个上涨逻辑---港口库存,处在低位。但是目前海外端甲醇的开工率和利润率在推升整体的供应量,会导致海外的甲醇向国内移库情况发生。因此第二个上涨逻辑大概率会在后期进一步改善。

国内端甲醇下游需求利润非常低,暗示MTO装置开工率不会过分火热,对甲醇需求会产生向下的推动。同时目前产区总库存和港口总库存呈现两极分化态势,如果港口库存再次向上,双重共振下甲醇继续下跌概率较大。

以下为文字实录(有部分删减):

杨力:甲醇是我们化工板块非常重要的一个品种,而且它也是我们郑商所的明星品种。从甲醇的K线图来看,整体走了一个横盘震荡的态势。翻到下一页PPT,我们看到最新的K线,就着我们目前的这个K线图跟大家聊一下,大家可以看到在周一我们的甲醇行情和周五是给了一根阳线、一根阴线,周五是一个大阳线,周一是一个大阴线,阴阳并存代表着市场的多空分歧依旧非常非常剧烈。这种多空分歧的剧烈,要求我们去发现基本面的差异。有请戴主播往后翻一页PPT,看一下目前甲醇这个品种基本面的涨跌逻辑。

这里给大家展示的是甲醇最新的“期现基差”,“期现基差”对很多朋友可能是一个新的名词,因为我们做期货做的都是远月的预期,比方说甲醇目前是01合约,01合约目前的现货价格是有一个价差的,我们叫它基差,如果是现货价格比期货价格高,这个基差就是一个正数,这个正数的值越高,代表着期现的背离度越高,要求要么是现货价格下跌,要么是期货价格上涨,来修复这个基差。为什么这个基差一定会修复?因为我们的期货总是会到交割月,有交割日期,这个时候期现就会拟合。如果期货和现货价格是两个价格,大家会想出现什么情况?这种情况就是我们俗称的“无风险套利”,买期货抛现货,或者期货交割抛到现货市场上,一个东西没有任何的风险。所以,这种情况是非常非常难出现的。

这里给大家展示的两张图就是目前甲醇这个品种的基差逻辑,这根黑线正向历史性的均值去回归,暗示前段时间期货价格的向上修复已经完成了期现端的拟合,也就暗示我们的甲醇这个品种迈过60日均线这个价格的坎儿是非常难的,而且结合昨天的这根大阳线打下来,预示着这个上涨的期现修复逻辑大概率是走完了。

如果再往后翻一页,看看它的第二个上涨逻辑,实际上是目前的港口库存。目前甲醇这个品种的港口库存,也是这条黑线,最新的2022的港口库存,处在了非常低的过去五年的一个低位。这个五年的低位代表着市场上多头发力的逻辑,但是我们看到,像海外特别是美国目前甲醇的生产利润,(PPT)左图是美国最新的甲醇的生产利润,利润还是非常丰厚的。右手边这张图代表着全球甲醇的开工率(黑线)。目前海外端甲醇整体的开工率和利润端都在推升整体的供给量,目前我们也看到了内外盘的价差实际上是打开的,也就暗示随着进口套利的这部分窗口的打开,会导致海外的甲醇向国内的移库情况的发生。第二个上涨逻辑,库存端偏低的情况,大概率会在后期得以进一步地改善。目前两个主要上涨的逻辑,价差已经是修复完毕了,偏低的库存也随着进口套利的窗口打开,后期大概率会弥补。

接下来我们就要关注我们的国内端目前的甲醇的开机率和目前主产区的库存是不是处在了一个偏高的位置上,(PPT)这张图表展示的是最新甲醇下游需求端的利润,大家主要看这条黑线,目前甲醇下游的需求利润非常非常低,处于四年的历史低位,这个四年的历史低位,暗示着MTO装置的开工率不会多么火热,对于甲醇的需求就会产生一个向下的推动。如果我们看一下右手边这幅图,大家可以看到右手边这幅图是目前甲醇产区的一个总库存,产区的总库存和港口的总库存出现了两极分化的态势,如果港口库存再次出现向上的拐点,双重共振这种共振性向下的打压就会成为未来甲醇向下的价值属性的一个驱动。

结合目前的基本面偏利空下行的死亡交叉,以及目前特别是产区偏高的整体的甲醇库存,即使在四季度有一些恶劣天气的影响,下游偏低的需求也会抵消这部分不利的恶劣天气所带来的运输上对于供给收缩的偏利好的因素。

综合来看,甲醇这个品种目前继续下跌的概率应该会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