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掷超17年净利,光伏龙头百亿押注TOPCon电池!马斯克再炫脑机接口,“意念打字”将亮相,15只概念股出炉

2022-11-30 07:59:29 数据宝 微信号 

 

海内外脑机接口领域捷报频出,机构预测未来市场规模达2000亿美元。

横店东磁投资百亿

建设光伏TOPCon电池等项目

昨日晚间,总市值超300亿元的横店东磁(002056)公告称,拟在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设立子公司并分步投资年产20GW新型高效电池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50亿元。

项目分三期实施,其中第一期投资建设年产6GW新型高效TOPCon电池,项目将于2023年底基本建成。第二期投资建设年产6GW新型高效TOPCon电池,第三期投资建设年产8GW下一代高效电池,第三期生产线具体建设规模、建设时间和技术路线将视生产经营情况以及下一代光伏技术成熟情况推进。

横店东磁最新收盘价18.9元/股,较年内高点回调超30%。按照横店东磁2021年全年的归母净利润11.2亿元来计算,本次项目投资额相当于去年全年净利润的近9倍。值得注意是,项目投资也超公司上市17年以来净利润总和,2006年公司上市以来累计利润为75.62亿元。

横店东磁称,作为新型高效电池的代表,N型TOPCon拥有优秀的接触钝化特性、高Voc、很强的多子运输能力等优势,随着工艺成熟度及成本经济性逐步提高,其市场渗透率也在不断提升。公司此次加大N型TOPCon电池产能布局,不仅有利于搭建更完善的产品梯队,还可促进公司光伏产业的降本增效,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近日,横店东磁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今年有8GW电池、7GW组件PERC产能,明年将新增TOPCon的电池产能,初步计划单体工厂产能在6GW-8GW,如果项目顺利的话,预计明年第三季度会有一些产出。组件明年出货计划翻番,今年预计4.5GW左右,明年计划约9GW,其中,出货到欧洲的绝对值会上升,但占比将下降到70%附近。今年上半年,横店东磁欧洲市场组件出货占比约80%。

马斯克旗下公司

“意念打字”技术或将亮相

当地时间11月30日下午6时,马斯克旗下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将举行技术演示活动“Show and Tell”。在Neuralink此前发布的活动预告视频中,“please join us for show and tell”的字母逐个打出。多家媒体指出,这或许暗示着在“意念打字”方面,Neuralink已取得进展。

近期,国内脑机接口相关利好消息频出。我国首个脑机接口综合性开源软件平台MetaBCI正式发布。该平台不仅填补了我国通用脑机接口领域面向开源生态自主研发软件的空白,更为脑机接口技术的跨团队协作创新提供了一个基础的开放平台。

脑机接口是在脑和外部设备之间建立起来的直接通讯通道,麦肯锡《TheBioRevolutionReport》预计,未来10到20年,全球脑机接口产业将产生700亿-2000亿美元经济价值。

机构建议关注两条主线

国信证券认为,当前脑机接口相关技术尚处于早期,但是从应用领域和未来商业价值上均具备较大潜力,建议重点关注两条主线:1)技术驱动下的软硬件领域,关注采集、外控、医疗设备、消费电子等领域进展;2)长期来看,脑机接口相关软硬件技术有望在VR/AR、元宇宙等领域成熟落地并带来全新交互体现,持续看好元宇宙、VR/AR等领域发展。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有15家公司布局脑机接口,主要包括创新医疗、新智认知(603869)、汉威科技等。

创新医疗于2021年1月18日与许科帝先生等合作方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共同出资设立“脑机接口”项目公司。

新智认知“兄弟”公司(同一大股东)新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上海新氦类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上海市首批启动建设的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

11月以来,15只概念股的股价平均上涨7.19%,国睿科技、佳禾智能、复旦复华等6股月内涨幅居前,均超10%。今年以来,脑机接口概念股表现较弱势,15股年内涨跌幅均录得负值,其中世纪华通、汤姆猫、科大智能年内均累计下跌超40%。

业绩方面,今年前三季度,11家脑机接口概念股实现盈利,世纪华通(002602)、科大讯飞(002230)、汤姆猫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额均超4亿元,新智认知、佳禾智能、创新医疗(002173)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幅居前。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