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期底部形成 玻璃期货远强近弱

2022-12-02 08:01:44 新浪网 

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

客户端

来源:期货日报

当前玻璃市场已进入需求淡季,市场关注的焦点转向供给端可能出现的到期或临期窑炉的集中冷修。但值得注意的是,光伏玻璃生产线建设对耐火材料的需求增加了浮法玻璃企业安排冷修的难度,预计春节前后冷修浮法玻璃生产线的日熔量难以与需求季节性下降的幅度相适应。从往年情况看,下游玻璃贸易商及深加工企业有一定冬储需求,但今年以来的市场状况给下游企业留下了深刻印象,其经营策略趋于保守,冬储对玻璃价格的托举力度具有不确定性。在当前高库存、高资金占用情况下,玻璃企业的主要考量是把库存控制在合理水平,保持可接受的现金流,因此短期玻璃现货价格以及与现货市场关联度较高的近月合约价格难有明显起色。

近期建材及房地产领域相关政策对玻璃供需格局的影响值得关注。日前出台的《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按照国家总体部署,结合建材行业实际情况,2030年前建材行业实现碳达峰,鼓励有条件的行业率先达峰。同时,提出了“十四五”“十五五”两个阶段的主要目标。“十四五”期间,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产品单位能耗、碳排放不断下降,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降低3%以上。“十五五”期间,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关键技术产业化实现重大突破,原燃料替代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一系列节能降碳措施,包括发挥政策、标准、市场的综合作用,引导退出低效产能;加快清洁绿色能源应用,有序提高天然气和电的使用比例,推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逐步减少直至取消建材行业燃煤加热、烘干炉(窑)、燃料类煤气发生炉等用煤;加快推广节能降碳技术装备等。由此可以看出,玻璃行业的前途在于产能优化和技术创新。这些举措在有力促进平板玻璃行业节能降碳的同时,将显著改善玻璃行业供给过剩状况下低成本竞争的局面。

近期房地产领域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关于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对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等作了细致安排。房地产领域信贷、债券、股权融资“三支箭”接连射出,房地产市场悲观预期有望被逆转。前期房地产企业高周转模式下,国内期房销售面积占比一度超过80%,从开工到竣工的先后关系推断,房地产竣工端有大量真实的需求待释放。已售商品房的保质如期交付是提振购房者信心的关键,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生效,房地产竣工需求的释放将成为接下来玻璃行业的看点。

综上,笔者认为,短期玻璃现货及近月合约价格将延续弱势格局。从供需两端的变化趋势看,玻璃价格及行业利润水平的中长期底部正在形成,琉璃2305合约的偏强态势有望延续,深加工企业等玻璃原片需求方可适度把握低位买入套保机会。(作者单位:方正中期期货)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