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I公司|科拓生物业绩增长乏力引投资者担忧,二级市场上演”乌龙指“被质疑利益输送

2022-12-20 20:51:08 和讯网 

  面向消费者的产品,触达不到消费者,即使产品好,资本都会认为那是空话。科拓生物就是这样一家公司。

  不过,自称是”A股益生菌第一股“的科拓生物又不完全是一家TO C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科拓生物从食品添加剂起家,发展至今,公司已形成了食品添加剂、食用益生菌和动植物微生态制剂三块业务。

  而说科拓生物是一家上游供应配方材料公司或许更合适一些,因为公司约52%的收入来自复配食品添加剂,约34%的收入来自食用益生菌制品,而食用益生菌制品又包括B端的企业客户和C端的消费者。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面向C端消费者的”益适优“、”益适“采取经销的方式,但自2020年之后就再没有C端的数据公布。由此可见,科拓生物主要还是TO B的业务。

  科拓生物虽然做着TO B的生意,但公司在二级市场却号称是”A股益生菌第一股“,是不是觉得”韭菜好割“?

  近年来,国内消费者逐渐培养起喝奶的习惯,也让科拓生物看到了益生菌市场的潜力,因此公司很快将食用益生菌作为上市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并深度绑定乳企大哥。这样,也只能说科拓生物是间接上贴近消费者。

  截至2022年上半年,科拓生物食用益生菌的收入快速增长到34.25%,毛利率64.06%保持在较高水平,但食用益生菌的收入也不过才5373万元。2021年这一数据是7458万元,相比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动辄十几亿元的销售额,这样的规模可以说是毛毛雨。

  而为了继续深绑大哥,科拓生物以每年自降价3%的条件让利大哥。为了不被那么快替换掉,科拓生物着实付出了”真心“。据公司财报,来自第一大客户的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50%。早在之前,我们的一篇跟踪报道中就提到《科拓生物营收净利双降,总经理刘晓军套现2100万惹注意!深绑乳企大哥,无话语权随时可能被替代》,科拓生物没有话语权可言,而近几年,公司的业绩增长明显疲软,亦是在佐证,而这也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  SGI公司|科拓生物业绩增长乏力引投资者担忧,二级市场上演”乌龙指“被质疑利益输送

  另外,值得一说的是,12月初,科拓生物在二级市场上演了一场所谓”乌龙指“,即12月8日交易日最后一分钟,科拓生物直线闪崩封跌停。对此,科拓生物回应称疑似“乌龙指”,具体情况不清楚。

  一分钟闪崩,225万元抛单砸掉了8亿市值,股民:你当我傻吗?

  根据12月8日的龙虎榜数据,当日卖出席位,机构占据两个位置,且游资“欢乐海岸”在列。证券时报报道称,如果短时间内两个卖单是同一个投资者挂出,就很难用“乌龙指”来定性。

  然而,第二个交易日又是一个反转,即12月9日开盘,科拓生物又一字涨停封盘。如此蹊跷。对此,有股民质疑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要求监管“严查”。至今,科拓生物未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

SGI公司|科拓生物业绩增长乏力引投资者担忧,二级市场上演”乌龙指“被质疑利益输送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