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刀刀见血”,博雅生物和讯SGI最新得分66,新浆站获批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2022-12-22 20:26:37 和讯网 

  12月22日,博雅生物(300294)报收33.69元/股,跌幅1.86%,股民吐槽“瀑布一样下跌”,或与昨日股东股份质押公告以及浆站拓展不及预期等有关。

截取自网络
截取自网络

  21日盘后,博雅生物发布公告,股东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分行质押股份1600万股,用于融资。本次质押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28.05%,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3.17%。

截取自股东股份质押公告
截取自股东股份质押公告

  公告显示,高特佳集团共持有博雅生物股份(600201)数量约57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1.31%,累计质押2200万股股份,占其所持有股份比例为38.56%,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36%。

  曾是控股股东,高特佳集团占博雅生物发行前股份总数的46.87%,之后不断减持或转让所持股份,去年更因巨债缠身和“内斗”,“连累”博雅生物市值半年蒸发6成。

  截至目前,高特佳集团及相关方合计持有博雅生物股份11.59%。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2月12日,博雅生物股东高特佳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因合计持股减少5%未停止买卖并及时报告公告,收到江西证监局警示函。

  股东减持一般意味着不看好公司前景,但从业绩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博雅生物实现营收20.83亿元,同比增长3.54%;归母净利润4.18亿元,同比增长29.31%;扣非归母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11.60%。中原证券(601375)称其三季度业绩波动,未来成长可期。

  从和讯SGI指数来看,博雅生物最新获得66分,低于去年同期和前年同期。

和讯SGI|“刀刀见血”,博雅生物和讯SGI最新得分66,新浆站获批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从盈利能力来看,博雅生物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和毛利率均有所下滑,2022年前三季度分别为5.97%、55.06%,去年同期分别为7.6%、56.85%。毛利率同比下降1.79个百分点,主要是非血液制品毛利率的下降,不过仍处于行业上游水平。

  同时受益于期间费用率下降与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增加,博雅生物实现净利率20.59%,高于上年同期16.55%。2022年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为24.87%,同比下降2.76个百分点;研发费用率为1.71%,同比下降0.89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0.88%,同比下降0.75个百分点。

  从现金流来看,博雅生物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7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67.87%,占营收比重18.1%,低于去年同期的58.34%,主要是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大幅提高,主要系上年同期收回丹霞生物预付血浆款所致。不过好在回款速度有所提高,今年三季度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周转天数为64天,低于去年同期的71天。

  从研发创新来看,研发力度有所下滑,上半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为2.48%,低于去年同期的4.73%。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3563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31.85%,主要系研发项目阶段性差异,部分研发项目已资本化所致。

  根据2022年半年报,博雅生物目前在研项目包括人凝血因子Ⅷ、vWF因子、高浓度(10%)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以及微球类蛋白等。近年来研发出的新产品有2021年上市的PCC,以及2022年8月获批《药品注册证书》的Ⅷ因子等。

  中原证券认为,博雅生物采浆量“十四五”有望突破千吨。从浆量规模看,与业内其他公司相比,博雅的采浆量尚处于中下游水平,但主要产品的收率较高、产品结构均衡、产品产销平衡,吨浆净利润处于行业中上游水平,毛利率处于行业上游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12月,博雅生物表示获得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复,同意公司在阳城县城设置阳城博雅单采血浆站,浆站数量增至14个。并且,公司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浆站数量30个以上,采浆规模1000吨以上。

截取自网络
截取自网络

SGI公司|建龙微纳取得1项发明专利证书,公司SGI指数评分有所下降,短期经营现金流稍显吃紧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