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拟参投长三角基金,目标规模百亿元投资硬科技

2023-01-01 09:46:19 第一财经 

又有上市公司参投私募股权基金。这次中国太保(601601)、恒生电子(600570)、国泰君安(601211)、上海机场(600009)4家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拟参投一只目标规模百亿元的长三角基金。

有股权投资机构的人士对第一财经称,较多产业基金布局长三角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资金方面有优势;二是长三角的城市有打造一些产业群,比如芯片、生物医药、半导体等产业聚集,产业链比较丰富,有利于开拓和挖掘投资项目。

12月30日晚间,恒生电子(600570.SH)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1亿元认购长三角协同引领(上海)私募基金份额( 暂定名,下称“长三角二期基金”)。

恒生电子称,此次投资符合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能进一步开拓公司投资渠道、发掘优质投资标的,把握科技产业的投资机遇。

当晚,中国太保(02601.HK,601601.SH)也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作为有限合作人,将对长三角二期基金认缴出资6亿元。

对于参投的理由,中国太保称,对长三角二期基金进行投资,具有分散投资组合风险、快速覆盖新兴行业领域、保持专业高效的投资布局、兼顾成本控制的多重优势。

在这之前的12月28日,上海机场(600009.SH)也发布公告称,决定与投资公司等相关意向合作方共同投资长三角二期基金,公司作为其有限合伙人(LP)以自有资金出资4亿元, 并参与普通合伙人2(GP2)的设立,认缴金额100万元。其中, 投资公司拟投资0.95亿元。

上海机场称,参与长三角二期基金投资,将有利于公司在建设四型机场进程中进一步引入新技术、新资源及能赋能主业成长的优质企业。另外,契合后疫情时代机场发展需要,多元经营并提供长期稳定的收益贡献。

国泰君安(601211.SH)则是在12月15日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证裕投资公司”)拟出资不超过7亿元,参与投资长三角二期基金。“此举有利于证裕投资公司深耕产业,促进资本保值增值,优化长期资产配置。”国泰君安称。

根据公开消息,长三角二期基金目标募集规模为100亿元,将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聚焦数字智能、 半导体、生物医药赛道,布局子基金和直投项目,由上海国方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方资本”)担任基金管理人。

除了上述4家上市公司及其投资公司之外,该基金的意向出资人还有国方资本、上海偕洲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际集团资管”)、上海浦东引领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长鑫芯聚股权投资(安徽)有限公司、南京扬子江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 伙)、湖州市产业基金投资有限公司。

据第一财经了解,长三角二期基金由上海国际集团联合上海浦东新区、江苏省扬子国投、浙江省湖州产投、安徽合肥长鑫等牵头发起设立,首期封闭规模71.03亿元。

上述公司中有些存在关联关系,国际集团持有中国太保10.57%的股权;国际集团资管为国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持有国方资本35%的股权;国际集团为国泰君安的控股股东,而证裕投资公司为国泰君安的全资子公司。所以,中国太保、国际集团资管、国方资本、证裕投资公司为关联方。

长三角二期基金存续期限为8年,其中投资期4年,退出期4年。退出期可延长2次,每次不超过1年,总延长期不超过2年。

从收益分配来看,优先向所有有限合伙人分配,累计直至有限合伙人实缴资本100%获得分配;有限合伙人累计实缴出资额实现8%(单利)的优先回报;上述分配完成后,余额提取超额收益10%归于GP2,90%归于所有有限合伙人。

当然,根据上市公司公告,长三角基金尚未设立,基金各方尚未实际出资,如后续因投资人未按约定进行认缴出资的缴付,可能会导致基金总投资金额发生变化、基金不能如期设立或设立失败的风险。

另外,该基金尚需进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备案等相关程序后方可从事相关投资活动,如未能完成备案手续将影响基金运作和后续投资,实施情况和进度存在不确定。本次投资可能受到行业环境、国家政策、资本市场环境、不可抗力等因素的影响,存在投资失败或无法实现预期投资收益的风险。

这只基金被称之为长三角二期基金,是因为在这之前的2018年12月29日,上海国际集团联合江浙沪皖三省一市多家金融机构、产业方、企业集团发起设立了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下称“长三角一期基金”),成为全国第一支聚焦长三角国家战略的产业基金,也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唯一一家审核命名的长三角股权投资基金。

据了解,长三角一期基金投资运营近4年来,共投资了41支子基金、38个直投项目,覆盖797家科技项目。长三角一期基金在半导体产业投资布局比例约45%,数字智能产业投资布局比例约20%,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布局比例约35%。在三大产业方向的797家底层项目中,已有63家企业在科创板等资本市场上市或过会,30家已申报IPO。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