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肆虐,中药行业迎来强基本面!估值由消费转向科技,三大主线挖掘潜力股|研报plus

2023-03-16 20:55:00 和讯网 

  摘要:

  3月16日,中药板块强势翻红,中药ETF(560080)盘内涨幅近2.5%,江中药业(600750)、千金药业(600479)涨逾5%,奇正藏药(002287)、昆药集团(600422)、羚锐制药(600285)等跟涨。

  ①2023强基本面,基药增补迎放量,国改催化业绩提速

  ②估值转向:由消费属性向科技属性转变

  ③沿“政策利好+业绩走出低点+估值低位”关注三大主线

  正文:

  ①2023强基本面,基药增补迎放量,国改催化业绩提速

  华泰证券(601688)研报表示,中药行业2023 年迎来强劲基本面,盈利、合同负债、现金流亮点颇多。展望2023 年,受益于疫后补库存(合理库存2~3 个月)与康复需求(咳嗽、心悸、失眠、抑郁等),1Q23 中药板块收入利润增速有望再创新高,合同负债与现金流等指标亦将保持强劲势头,全年维度,流感/新冠变异株对感冒药的需求、康复过程中的长期用药需求、压抑三年的诊疗需求复苏有望推动2023 年行业盈利趋势向上。

  基药方面,华泰证券预计增补品种有望推升相关企业三年盈利预测:1)我们预计新版基药目录将达到900~1000 个品种,基于中西药并重、临床首选的原则,中成药有望成为重要的增补力量;2)基药986 政策利于医院准入,2018 版增补品种放量显著,如金振、乌灵、芪苈强心从2018 年3~5 亿销售额体量迅速成长为2022 年10+亿品种;3)我们看好具有一定体量(2-5 亿)的大品种(儿童用药、心脑血管、感冒、糖尿病等),调入后弹性更高。

  新一轮国企改革将开启,中药板块或迎百花齐放。华创证券认为,中药板块国企改革标的梳理。股权激励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截至2023/3/3,A股中药上市公司(市值超20亿元)的实际控制人属性为国资委或地方国资委的共有18家,其中出台股权激励的公司有8家,未来业绩增长指引清晰,提速确定性增强。我们预计未来随着三年国企改革顺利收官,中药相关企业体制增效,经营活力将持续释放。

  ②估值转向:由消费属性向科技属性转变

  华泰证券认为,中药新药的估值体系正在从消费属性转向科技属性:

  1)既往中药新药审批数量少(2016~2020 年每年仅获批1~3 个)且放量速度慢(医保增补存在时滞),投资回报率不高;

  2)2020 年注册分类改革与2023 年注册管理办法有望为审评提速,我们预计未来每年有望上市10 个以上中药新药;

  3)近年国谈中药新药医保定价是三期对照药或参照药品的5~10 倍,体现医保支持力度;

  4)国谈政策与基药政策加速企业入院,我们看到中药新药呈现高速放量,如连花清咳、小儿荆杏、芍麻止痉、参乌益肾等,新品的高速增长有望助力中药创新企业从PEG 估值转向DCF 估值。

  ③沿“政策利好+业绩走出低点+估值低位”关注三大主线

  湘财证券认为,2023年,中药行业投资价值不变,“政策利好+业绩走出低点+估值低位”共同构建的中药行业投资机会,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围绕2023中药行业的变与不变,建议关注三大主线。主线一:传承创新线,关注创新中药和品牌中药。主线二:集采双目录驱动线,关注独家品种和OTC品种。主线三:抗疫线,关注疫情防控新阶段的抗疫相关中药品种。

  长城证券(002939)指出,建议沿“发力改革基本面向好+拓展中药大健康外延产业”两条主线寻找潜力个股。建议关注:动销渠道和销售资源的深度开发及整合,推动王牌单品持续放量增长,如达仁堂、同仁堂(600085)、羚锐制药,佐力药业(300181);响应国企混改,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基本面持续改善可期,如达仁堂、同仁堂;积极开展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增强发展动力与信心,如寿仙谷(603896)、九芝堂(000989)、仁和药业(000650);发力中药相关大健康消费品,响应电商消费潮流,如同仁堂、九芝堂、仁和药业、江中药业。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