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字火腿植物肉产品即将量产 “人造肉”浪潮要来了?

2019-10-17 13:36:22 中国经营网  蒋政 上海

  原标题:金字火腿(002515,股吧)植物肉产品即将量产 “人造肉”浪潮真的要来了?

  因网上预售植物肉产品的金字火腿,在股价获得3个涨停后,遭遇证监会问询。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目前公司植物肉产品已经具备量产条件,产能是每天4万吨,预计10月下旬进入市场。

  自今年5月份“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国内资本市场以及行业对于人造肉的关注持续升温。杜邦营养与生物科技中国研发中心博士曹健预测,未来10年植物肉在中国市场的消费将达到千亿规模。与此同时,多家人造肉生产企业开始进军中国,而国内注册同类新公司的数量正在激增。

  这不禁令人发问:“人造肉”浪潮真的要来了吗?

  即将量产

  国内市场炒了将近5个月的“人造肉”概念,在近日落地。

  “我真的没有想到一款新产品竟然受到如此大的关注。”10月16日,金字火腿创始人施延军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此前,金字火腿因在网上预售相关产品,引发该公司股价在4天内录得3个涨停。

  金字火腿高级工程师马晓忠表示,金字火腿与杜邦公司展开合作,后者提供技术支持。金字火腿进行生产。“目前该产品已经具备量产条件,预计10月下旬进入市场。公司目前的产能是每天4万吨。”

  该公司多位负责人均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只是该公司日常推出众多产品中的一款,未来公司的植物肉产品和动物肉产品互为补充。

  该款植物肉产品的原料供应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之一。根据金字火腿与杜邦公司的描述,该款植物肉产品的所有成分来自于植物,主要原料是从大豆、豌豆、小麦等植物中提取的植物蛋白,采用现代化食品加工技术与装备,使其营养组分、口感和风味接近动物肉的一种植物基类制品。

  马晓忠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金字火腿并不是直接购买大豆、豌豆、小麦,而是购买上述植物中提取的植物蛋白,然后结合杜邦的技术进行量产。据其透露,金字火腿是在境外购买植物蛋白,但事实上提供大豆、豌豆和小麦的供应商是在山东。

  今年6月,位于山东的双塔食品(002481,股吧)回复投资者称,“公司与客户沟通落实,得知公司的蛋白原料有通过经销商供应给Beyond Meat。”此后该公司股价随之飙升。

  马晓忠表示,山东的供应商并不是指的双塔食品。不过他也未透露企业具体名称。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曾对《中国经营报》记者提到,植物肉产品是一个技术和资本密集型的产品。国内多数上市公司是在讲故事、蹭热点。而在杜邦营养与生物科技亚太区总裁李永敬看来,植物肉的生产技术并不是全新的技术,该公司已经做了几十年的积累。“在中国推广植物肉产品,需要更多企业参与进来。”他说。

  尽管金字火腿相关负责人强调这只是该公司一款普通产品,但资本市场仍然十分敏感,金字火腿股价波动明显。11日在网上预售相关植物肉产品后至15日,金字火腿已经获得三个涨停。16日证监会下发问询函,要求金字火腿回复植物肉相关事宜,后者股价在当天下跌超8%。

  不过,此次只是金字火腿单个股票波动明显,整个“人造肉”概念股股价并无太多震荡。

  千亿规模背后的难题

  杜邦营养与生物科技中国研发中心博士曹健表示,全球植物肉的市场规模在2019年约为121亿美元,预计每年将以15.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279亿美元。

  具体到中国市场,曹健表示,我国是全球最大肉类消费国,市场规模几万亿元,未来10年植物肉消费将占10%,达到千亿规模。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人造肉”概念股出现在A股是在今年5月份“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后。包括双塔食品、哈高科(600095,股吧)、大康农业(002505,股吧)在内的多家A股公司的股价一度涨幅生猛。

  与此同时,资本流向相关企业的报道频频出现:7月,豌豆蛋白肉企业 “珍肉” 宣布完成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10 月 10 日,以色列细胞培育肉初创公司 Future Meat Technologies 宣布完成 1400 万美元A 轮融资……

  根据媒体报道,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秘书长薛岩曾表示,自5月Beyond Meat上市后,中国国内平均每月都有3~4个同类新公司注册,集中在北上广深和东南沿海地区。

  只是,面对生产端以及资本市场的热忱,消费者是否买账还有待观察。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中国地区消费“人造肉”产品的人少之又少,它还是一个新鲜事物。短期内谈人造肉的替代性还为时尚早。

  金字火腿多位负责人也提到,市场培育需要一定时间,这是影响植物肉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不过,越来越多的国际餐饮连锁巨头开始尝试引进植物肉产品。9月,赛百味宣布与人造肉制造商Beyond Meat合作测试植物肉三明治,并开始在美国加拿大的685家餐厅试销。在此之前,汉堡王、肯德基、雀巢等都已经研发或上市了人造肉产品。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