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给予卓越新能买入评级

2022-05-30 07:25:16 证券之星 

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王席鑫,杨心成,余楷丽近期对卓越新能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生物柴油“领头羊”,双碳背景迎机遇》,本报告对卓越新能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57.85元。

卓越新能(688196)

国内最大生物柴油企业, 业绩稳步增长。 作为国内最大产销规模、 最早从事废油脂制取生物柴油的企业, 公司已深耕行业达 20 年, 截至 2021 年底生物柴油产能近 40 万吨,生物基材料产能达 9 万吨,依靠自主研发形成核心技术,废油脂转酯化率达 99%, 生物柴油高品质得率 88%以上, 整体技术处于业内领先水平。 2016-2021 年营收、归母净利 CAGR 分别达 45.9%、46.9%,受益于产能不断扩张及行业供不应求格局,公司历史业绩稳步增长。

欧盟 2021 年新指令实施, 全球双碳背景下看好生物柴油需求。 全球碳减排目标压力下,具有安全、 环保、 减碳多重特性的生物柴油需求旺盛, 1 吨生物柴油可实现 2.8 吨碳减排, 其中欧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生物柴油消费市场, 2021 年起修订后的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 II》实施, 要求到 2030 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比例达到 32.0%,其中可再生燃料在运输部门的占比需达到 14.0%( 2019 年仅 7.3%, 2021 年 7 月欧盟新提案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比例要求) , 欧盟目前生物柴油缺口约 300 万吨, 预计到 2030 年欧盟生物柴油需求量近 3600 万吨, 2021-2030CAGR 达 7.3%,欧盟碳配额价格的快速攀升也进一步推高生物柴油的需求量, 随着生物柴油添加标准的提高, 国外供不应求格局持续, 相较于国外主流使用的植物油, 国内以废油脂为原料兼具明显成本优势&双倍减碳比例,出口竞争力强。 另外,上海试点B5 生物柴油政策,未来若向全国推广,假设按照 5%比例掺烧, 国内将催生约 750 万吨生物柴油需求(目前国内仅 116 万吨产能) ,发展空间巨大。

公司产能储备充足, 积极拓展新产品。 年产 10 万吨生物柴油第二条生产线已于 2021 年 12 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 10 月建完,年产 5 万吨天然脂肪醇项目和年产 10 万吨烃基生物柴油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工, 计划用 3-5 年达到年产 75 万吨生物柴油、 25 万吨生物基材料产品规模, 公司生产技术行业领先,市占率基本维持在 30%以上, 具备上游渠道优势, 处于快速发展期, 期待未来产能释放增厚业绩。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国内生物柴油龙头, 具有规模、技术、渠道等优势,且受益于国外政策红利, 行业空间及国外需求缺口大, 近两年公司产能持续释放增加业绩弹性,在强势推进双碳、循环再生大背景下, 公司生产的生物柴油相较于原生柴油具有减碳超 80%特性, 成为主要替代性生物燃料,期待未来产能释放增厚业绩。预计 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4.3/5.4/6.7亿 元 , 对 应 年 份 EPS 分 别 为 3.57/4.51/5.56 元 。 对 应 PE 分 别 为16.0X/12.6X/10.3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产品及原料价格大幅波动, 国内外政策变动风险, 新项目进度不及预期,汇率及税收优惠政策变动, 测算假设存在误差风险等。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安信证券张汪强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3.92%,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4.12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16.87。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9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8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83.67。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卓越新能(688196)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