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德固特盈利能力下降,股价跌跌不休,股东密集减持,和讯SGI评分仅50

2022-06-09 21:46:15 和讯网 

  近期,德固特过得有点儿“惨”,业绩一直降降降,股价也是跌跌不休,股东还来清仓减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德固特上市满一年,但业绩却出现明显下降,增收不增利现象严重。2021年营业收入约2.95亿元,同比增加17.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290万元,同比减少30.27%。2022年一季度继续降,实现营业收入5233.78万元,同比增长29.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0.2万元,同比下滑37.34%。

  与此同时,德固特的股价也在一年里持续下跌,上市既巅峰,股价最高达到57.05元/股,此后股价持续震荡下跌,截止2022年6月9日收盘已跌至15.67元/股,跌去约73%。

  不止如此,德固特股东还要清仓减持。自3月以来,德固特股东频繁减持,且还有清仓减持。3月7日,青岛常春藤及昆山常春藤拟清仓减持不超6.43%股份。3月11日,特定股东魏锋拟清仓减持不超0.25%股份。5月10日,特定股东清控金奕、高创清控拟减持不超3.75%。

  股东持续减持是对德固特的未来发展前景不看好吗?从和讯SGI指数评分表现来看,目前德固特的成长性确实不佳,评分持续下降,已从最高81分降至50分。

  

和讯SGI公司|德固特盈利能力下降,股价跌跌不休,股东密集减持,和讯SGI评分仅50

  盈利能力方面,德固特明显减弱。2022年一季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0.94%,2021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8.14%,都较上市前有明显下降,不过德固特去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净资产大幅增长,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下滑也情有可原。但德固特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也出现明显下滑,2019年到2021年毛利率分别为43.08%、44.16%、31.34%,2022年一季度为29.79%,净利率分别为23.41%、24.56%、14.57%、10.32%。是何原因导致德固特的盈利能力及毛利率出现明显下降的呢?主要原因一个是德固特产品的主要原材料的价格波动,还有海运费激增。另外,受汇率变动影响产生较大汇兑损益。

  现金流部分,德固特更是断崖式下跌,2022年一季度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的现金流净额为-2189.38万元,减少了1860.91%,占营业收入比重-41.83%。应收账款也是压力较大,2022年一季度应收票据及账款1.24亿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2021年末的130.62天增加至了210.48天。

  研发方面,德固特近三年研发费用确有增加,研发力度也有加强。2019年到2021年分别为996.52万元、1081.92万元、1318.92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3.77%、4.32%、4.48%。但与竞争对手相比还有距离,杭锅股份(002534)2019年到2021年研发费用为1.97亿元、3.05亿元、4.02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01%、5.69%、6.11%。

  德固特是一家高科技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商,主营产品包括粉体及其他环保装备、节能换热装备、专用定制装备,涉及化工、能源、冶金、固废处理等领域。未来,在“双碳”目标之下,德固特能否逆风翻盘?

  德固特表示,依托“双碳”政策支持,将在稳固现有行业地位的基础上,持续拓展固废处理、煤炭清洁利用等外延应用场景,借助与国际头部企业合作机会,探索新的合作与服务模式,发挥产品应用在新行业的示范效应,为公司迅速打开新市场奠定基础,从而创造公司新的增长点。

  目前,德固特一直处于饱和状态。如未来疫情好转,毛利率或许会有所回升,进而提升盈利能力。

  今年3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氢能产业蓝图逐渐明朗,进入快车道。而德固特也有相关业务产品,公司可为氢能源生产提供相关装备,但目前公司氢能源装备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较小,如若未来产能提升,也或成为新的增长点。

和讯SGI公司|德固特盈利能力下降,股价跌跌不休,股东密集减持,和讯SGI评分仅50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