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盐湖提锂也救不了唯赛勃?一季度由盈转亏,和讯SGI指数评分创新低

2022-06-24 07:17:58 和讯网 

  去年,伴随着新能源车的迅速发展,锂电池需求暴增,因近年来盐湖提锂技术逐渐成熟,相关企业2021年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例如西藏珠峰(600338),西藏矿业(000762)等。

  中信证券(600030)曾表示,青海地区已经建成较大规模的盐湖提锂产业集群,而中国卤水锂的资源查明率仅为19%,存在巨大的增储空间。可见,盐湖提锂依然是一片蓝海。

  不过,有一家盐湖提锂概念公司的和讯SGI指数评分却创了新低,唯赛勃2022年一季报和讯SGI指数评分仅51,发生了什么?

和讯SGI公司|盐湖提锂也救不了唯赛勃?一季度由盈转亏,和讯SGI指数评分创新低

  唯赛勃主要产品包括反渗透膜及纳滤膜系列产品、膜元件压力容器和复合材料压力罐。盐湖提锂是其中一个细分领域唯赛勃的膜产品在盐湖提锂工艺中属于消耗品。

  唯赛勃的和讯SGI指数评分直线下降,主要原因是2022年一季度,业绩有点惨,实现营业收入7016万元,同比下滑25.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万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2021年唯赛勃的业绩还较为稳定,实现营业收入3.79亿元,同比增加20.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048万元,同比增加7.96%。2022年一季度为何明显亏损?

  主要原因为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唯赛勃的主要原材料中包括玻璃纤维、环氧树脂、聚砜、聚乙烯等,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整体承压影响,相关原材料的价格均呈现了较大的上涨,对唯赛勃产生了不利影响。

  盈利能力方面,唯赛勃2022年一季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3.87%,同比下降7.71个百分点。毛利率也在持续下滑,2019年毛利率高达40.52%,此后一路下滑,至2022年一季度已降至25.34%。2022年一季度净利率为-0.38%,较上年同期的17.89%也有大幅下降。

  现金流方面,唯赛勃2022年一季度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40.10万元,同比减少了89.29%。唯赛勃表示,主要收入下降、管理和销售人员增加所致。但唯赛勃2021年的现金流状况就较2020年已经有明显的下降趋势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55.27%,主要原因除了管理费用增加,还有材料价格持续上涨。

  唯赛勃应收账款2022年一季度较2021年年末有所缩减,为6390.83万元。但唯赛勃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却明显增加,此前一直低于100天,但2022年一季度达107.91天。

  研发方面,唯赛勃的研发费用未见明显增长,2022年一季度研发费用473.83万元,同比仅增长了5.28%。而从年度变化来看,2021年虽然同比增长了11.77%,但较2019年还有所降低,2019年到2021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360.19万元、2127.54万元、2377.89万元。

  近年来,中国膜产业已经进入快速成长期,但从膜行业整体竞争格局来看,国外巨头企业仍占据着全球高端分离膜的主要市场份额。在盐湖提锂方面,唯赛勃表示,产品已在蓝科锂业,藏格锂业等青海项目中替代了部分进口产品。盐湖提锂是提取锂资源的重要手段之一,市场潜力巨大。

  而盐湖提锂只是唯赛勃纳滤膜产品的应用领域之一,还涉及人居水处理、市政供水、零排放、海水淡化、超纯水制备等水处理、生命科学、食品饮料等物料分离领域。未来,随着膜技术的提升,或应用更加广泛。

  从目前的的竞争格局看,唯赛勃仍需努力。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目前中国膜生产企业约有400多家,膜工程公司有近千家。目前根据技术实力及市场战略表现力来看,两方面都超前拔尖的是碧水源(300070),其次是沃顿科技、津膜科技(300334),在市场上表现较强的是久吾高科(300631)、三达膜、金科环境等,仍需进一步提高的有三达膜、金达莱、唯赛勃等企业。

  可见,唯赛勃应持续加大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力度,提升整体市场竞争实力和盈利能力。

和讯SGI公司|盐湖提锂也救不了唯赛勃?一季度由盈转亏,和讯SGI指数评分创新低

和讯SGI公司|盐湖提锂也救不了唯赛勃?一季度由盈转亏,和讯SGI指数评分创新低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