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泉峰汽车继续亏!和讯SGI指数评分一直不佳,这次将继续下行?

2022-07-14 21:42:38 和讯网 

  7月14日,泉峰汽车(603982)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这次又是“亏”!为什么是“又”呢?

  2022年一季度,泉峰汽车主营收入4.07亿元,同比下降3.72%;归母净利润1769.72万元,同比下降62.54%。这次,泉峰汽车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07万元到-188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

  为何亏损?泉峰汽车表示,为推动诸多新项目的如期量产,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上抢占先机,2022年上半年集团研发投入持续增加、产能进一步扩张,因此造成研发费用与固定成本大幅增长,并造成资金需求上升导致贷款利息费用快速增长。此外,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天然气价格上涨、处于建设过程的子公司的管理费用不断上升等,均对集团短期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此前,泉峰汽车的和讯SGI指数评分一直不佳,一直处于60分上下,如未来业绩继续亏损,或将进一步降低。

和讯SGI公司|泉峰汽车继续亏!和讯SGI指数评分一直不佳,这次将继续下行?

  盈利能力方面,泉峰汽车2022年一季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0.96%,同比减少2.02个百分点。并且2021年泉峰汽车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也有所下降,为7.35%同比减少2.01个百分点。毛利率2022年一季度更是降至了15.93%,而此前一直高于20%。2022年一季度净利率也从2021年的7.55%降至4.35%。

  现金流方面,泉峰汽车还需改善。2022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8035.45万元,同比增长幅度达3499.79%,为何增长幅度如此之高?实际上,2021年同期为负数,为-200万元,而且增长的原因主要是收到了政府补贴。而此前,2021年现金流也有大幅下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1.05亿元,同比下滑-149.52%。可见,泉峰汽车现金流问题较为严重,并且目前未解决根本问题。

  应收账款方面,泉峰汽车在2021年年报中提及目前或面临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如果主要债务人的经营状况发生恶化或其他原因导致客户不按时付款,公司不能及时回收应收账款,则存在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2022年一季度应收账款4.57亿元,较2021年末的4.41亿元有所增加,不过,应收账款中账龄在一年以内的为较大部分,目前看坏账风险较小。但值得关注的是,其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已从90.51天增至99.14天。

  研发方面,泉峰汽车在解释业绩下降的时候提及因研发费用增长等导致不及预期,其研发费用到底增加了多少?2022年一季度,泉峰汽车一季度研发费用4311.90万元,同比增加了52.21%,占营业收入比为10.59%,而此前一直低于10%。目前,泉峰汽车已经在大型压铸技术的材料研究,模具及工艺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相关技术已经应用于一体化电池托盘等业务领域。截止2021年底,泉峰汽车获得实用新型授权专利134件,发明6件,同比新增授权45件实用新型。

  泉峰汽车主营汽车关键零部件,产品主要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零部件、新能源电气化底盘零部件、燃油车动力系统零部件、燃油车底盘零部件。从行业发展看,相较于发达国家来说,我国的人均汽车保有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升,未来汽车的销量也将进一步提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21 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2021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40.8万辆和2148.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1%和6.5%。2021年汽车产销同比呈现增长,结束了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的下降局面。

  不过,目前原材料的持续上涨也确实影响泉峰汽车的盈利能力。泉峰汽车的主要原材料为铝锭、钢材等,直接材料成本占公司当期生产成本的比重比例较高,对毛利率影响较大,而2021年全年铝锭市场均价为18940元/吨左右,较2020年均价上涨约33.6%;钢价在年中也创历史新高,钢材主要品种价格均值较去年同期上涨30%以上。

  此外,可以注意到,根据泉峰汽车2021年的年报看,其传统燃油车的相关业务都在下滑,目前各大整车厂都在布局新能源汽车,打破了传统燃油车时代的产业链格局。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泉峰汽车已成功进入了比亚迪(002594)、特斯拉、长城等整车厂的供应链体系。但同时,国际海运费急速攀升、汇率波动等因素也影响泉峰汽车的业绩。

和讯SGI公司|泉峰汽车继续亏!和讯SGI指数评分一直不佳,这次将继续下行?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