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水研报|鱼尾行情中的大肉,新能源板块独苗!估值低、需求旺、成本下降,想要不逆势都难!

2022-07-19 17:13:39 和讯网 

主题:猪肉/磷化工之后,新高景气周期套利机会

脱水君解析:

造船板块的逻辑我们在上周的策略会中有提示过,本质上是来自于下游需求旺盛导致的订单大爆发,之前这个逻辑还仅仅停留在市场的猜测阶段,但在板块中一些公司公布中报后,确认这个逻辑的资金就变得越来越多。这种个别公司业绩反转带动整个板块炒作情绪的案例,今年在猪肉,在磷化工等板块上都体现过多次了。造船板块的周期景气高点最少能维持到明年,也就是说这个板块是可以贯穿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的中长期机会,可以反复进出套利。

01市场概况

昨晚社融终于公布,符合市场预期的增长,市场也进行着价值和成长之间的调整,但由于这段时间成长指数的市值膨胀太过于明显,看似是风格切换,但在指数上却体现成了指数下跌。截至收盘,除价值指数外基本都绿盘,涨跌比方面上涨家数不足1000。

从机构视角看,今天风格偏向价值。

价值指数方面,社融公布后,机构大胆往价值方向切换,不过避开了受损疫情的消费相关,以及上游股,最终也就大盘价值受益比较明显,风格切换不会那么快结束,后续大概率还会延续一阵子。

成长指数方面,除了风电全部倒下,风电由于本身坚挺的基本面和不贵的估值,获得了资金的青睐,下半年还有抢装潮,风电板块下半年还是比较有机会的。同时昨天扛鼎的猪肉板块,今天迎来大幅回调,主要是社融数据公布后,市场开始走经济进攻的路子,防守板块自然会回调一些,但时长不会太久,调一调还能继续。后续成长方向压力会逐步大起来,资金开始要估值了,高位的赛道股们要小心一些,低位低估值的没事。

从机构排名角度看,年度榜单依然是煤炭,周榜单上猪肉板块比较抢眼。

煤炭作为目前的年度冠军板块,基本上不可能直接结束,还会来来回回好几个波段。在大家目光都在新能源的时候,煤炭悄悄的爬回了前高,后续估计还会继续创新高。

猪肉板块最近比较热门,虽然这两天回调了,但后续大概率还会有继续冲高的机会。

从成交量排行榜的角度看,

资金主要流入的是风电、基建

资金主要流出的是高位赛道、汽车

基建有明显爆量流入迹象

从市场题材的视角看,钒电池继续领涨。

机器人,已经成为题材主线之一了,在发布会之前应该会反复炒。

无人驾驶,龙头尝试反包,但力度还不够,后面几天应该会反复尝试。

农业,回调期,等跌干净后布局下一波。

从最强连板数看题材主线,

虚拟电厂和基建是主要情绪热点,个人更看好基建一些。

从跌幅榜看情绪退潮,

主要是汽车、半导体、机器人(300024)相关,数量有点飙升,后续需要注意情绪退潮。

从行业角度看,赛道股高位大跌,核心资产回调,稳增长逆势大涨,复苏线大跌,通胀线回调。

煤炭板块,在周三美国和沙特弹完之前,短期可能不太会有大机会。

航运方面,航运三杰的中报预告都出了,市场没有继续大涨或者继续大跌,说明已经消化了预期,接下去就是等半年报正式公布,分析细分数据,然后再决定是拉还是砸,节点估计在8月底。

汽车方面,继续调整,今天出了利好的数据也没救起来。

核心资产方面,周末疫情的数据再度冲高,核心资产可能也会受到连累。

消费方面,周末疫情的数据再度冲高,消费可能也会受到连累。

医药,疫情再起,抬高了医药股的市场估值,但这部分估值泡沫在疫情后估计还会被抹掉的。

电力,社融强势,市场进攻顺周期,防御属性的电力板块需要歇一歇。

基建,周五有不少资金开始切了,防守逻辑逐渐被认可,大票小票都有走好的。

地产小票,地产大票高度还没打出来,小票还得再等等。

酒店旅游,被疫情给整趴下了,看下次疫情好转是什么时候了。

从整体情况看

今天跟昨天的大跌有本质的区别,今天是有切换的,而昨天纯粹就是在瞎跑防守。社融公布后,算是符合预期,昨天盘后的直播中正好有聊到,虽然增长了,但增长的幅度并没有特别特别特别大,所以会有社融方向的交易,但行情级别不会太大。

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融方向比如基建地产银行等等,不会有大肉,对应的却是赛道成长方向可能有大面,单方面在价值吃肉的话,看上去确实没什么厉害,但对比上成长方向的跌幅,效果就显著了。

指数方面,20日线跌破后继续往下,趋势是结束了,但破位后的反弹预计也快来了,真的忍不住要割肉的朋友,再等两天,反弹了再跑。已经跑路的朋友,记得控好仓位,大盘后续还会起来,但大概率是回来做双顶的,所以要做的话,记得不要仓位太重,毕竟是鱼尾行情了。

从三大流动性来源的角度看,三个方向都有不同程度的扰动。

央妈:央妈没有进一步收水,但汇率今天加速下跌了,这会限制央妈的放水节奏。

外资:海外还是很烂,但要小心安倍事件导致的日系外资避险回流,要知道,日元在流入的外资中,占比也是不小的。

机构:还在场内玩,只是还在切换风格。

策略上:

短线看好:猪肉、无人驾驶、风电、基建、军工等内需环节。看空:油系相关标的。

中期看好:低位地产、船、基建、煤炭、核心资产、旅游免税

02 机会板块

今天成长板块几乎全军覆没,只剩风电板块一根独苗在坚挺。为什么风电可以独立于整体新能源的回调呢?中银证券的分析师认为,最近浙江省出台的海上风电补贴给市场注入了信心,同时风电的成本也在降低,需求端有下半年的枪抢装炒打底,估值也低,属于是最佳布局阶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脱水研报团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