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水研报|市场重燃军工板块的高增长预期!中报验证期渐行渐近,还会有啥惊喜?

2022-07-20 19:19:34 和讯网 

01市场概况

今天指数看上去不温不火,但其实赚钱效应还是不错的,看同花顺(300033)全A会更真实一些。指数方面,主要是赛道带着创业板一起下跌,其他指数表现都中规中矩,没有完全延续昨天的普涨行情,第二天就进入了分化阶段。涨跌比方面,近7成个股上涨,整体市场热度还行。

从机构视角看,今天风格偏向于小票。

价值指数方面,主要还是中小盘价值在表现,大盘价值依然还是比较无力的状态,可能跟本周五的中证1000期货发布有关,最近小盘股会受到流动性的特殊照顾。

成长指数方面,跟价值板块一样,主要是小盘股发力,大盘成长的修复也不够强势。方向上主要是军工和疫后复苏板块在发力,赛道不怎么强,不过这些板块都处于轮动状态,涨几天就休息换别的涨,赛道应该还没那么快结束。

从机构排名角度看,年度榜单依然是煤炭,周榜上环保的基金都跟上了。

煤炭作为目前的年度冠军板块,基本上不可能直接结束,还会来来回回好几个波段。

环保基金上榜,我还以为是最近环保板块强势带动的,点进去一块,一票的新能源个股,基金风格漂移的老问题还是没解决,也从侧面说明最近新能源板块的机会确实强。

从成交量排行榜的角度看,

资金主要流入的船舶、航运、复苏线、军工、

资金主要流出的是汽车、部分赛道、上游股

船舶制造、军工板块有爆量买入的迹象

从市场题材的视角看,鸿蒙概念脱颖而出。

机器人,已经成为题材主线之一了,巨轮受到昨天中通被打压的情绪影响,不过其他的小弟没什么大影响,题材还没结束。

无人驾驶,题材的炒作估计快到尾声了,不过部分个股后面是能出业绩的,可以长期关注着。

农业,回调期,等跌干净后布局下一波。

一体化压铸,开始内部分化了,还能继续炒。

鸿蒙,今天继续延续了昨天的惯性,不过时间不会太长,下周三公布,最多炒到周五或者下周一了。

从最强连板数看题材主线,

昨天中通被打压后,连板股的情绪变得很差,st都排在前面了。

从跌幅榜看情绪退潮,

主要是题材高标,被昨天中通情绪连带的。

从行业角度看,赛道股震荡分化,核心资产反弹,稳增长震荡,复苏线强势,通胀线强势。

煤炭板块,老美沙特谈崩了。短期看,能源股和上游股应该会有短暂的回暖机会,趋势上能不能真的反转,得看老美议息会议前会不会出什么幺蛾子,以及8月3日的opec会议会不会增产。

航运方面,航运三杰继续冲高,今天盘中震荡较大,但最终还是成功收红了,在往上就要去攻阻力位了,要上车的等回调再考虑了。

汽车方面,中通被指导到跌停了,静待汽车板块的下一波了。

核心资产方面,今天外资回流,核心资产企稳。

消费方面,消费开始炒细分了,疫后复苏高度相关的消费细分开始拉了,比如调味品这种。中炬高新(600872)二板,不过主要是因为股权争斗。

电力,前期强势股,在反攻期会弱一些,等调干净了后再上。

基建,横盘震荡,继续等中报观察。

酒店旅游,昨天又出了小利好,不过还是冲高回落了,毕竟这个板块太明牌了,潜伏的资金比较多,只能蹲绝对低位。

从整体情况看

今天盘面资金主要交易方向以中小盘个股为主,主要是因为周五中证1000的期货要开通了,这个期货开通后,大资金进入小盘股就不用再颤颤巍巍的害怕了,如果觉得大盘不好,但个股没问题,可以开期货的空单对冲净值压力。对于中证1000的流动性整体来说是利好的。

不过更值得深思的是,为什么在这个节点,推行这个。是否意味着未来大盘股方向没什么机会了?这个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另一方面,昨天担心的保不保5.5的问题,今天的媒体消息似乎也有了定论,说是不会为了过高的目标,过早的透支未来,可能就是在放风定调了,具体是否会如此,还是得看7月底的会议上公布了才行,不过目前市场会先开始打这个预期。

如果是偏向于这个角度的话,后续配置方向要以业绩明确高增长的地方为主,因为后续流动性可能不会过度收紧,资金因为没有性价比高的地方可以去,会选择将高增长资产泡沫化,这是后续必须要注意的选股方向。

指数层面,大盘短期应该是见底了,小盘股也能带动整体市场的活跃气氛,但大的上攻力度不太会有,这段时间还是要忽略大盘做个股,但在此期间一定要控制好仓位,或者嫌累就直接不做也行,等待下一次机会。

三大流动性来源的角度看,

央妈:不放也不收,中性。

外资:汇率方面可能要进入贬值期了,对外资的流入会有压力。

机构:战线逐步收窄。

虽然没有压力,但也没有更大的支撑力度,现在的宏观基本面也不行,流动性上没有支撑力度的话,那就只能向下找估值支撑了。

策略上:

短线看好旅游免税、风电、油运、船舶制造、军工等内需环节。看空:地产后周期产业链

中期看好:猪、船舶制造、油运、煤炭、旅游免税

02 机会板块

今天军工板块比较强势,市场对于军工板块中报行情的期待越来越高。东莞证券分析师认为,部分军工股的业绩增速依然可以维持,且同时源材料成本大幅下降,中报可能会有进一步的表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脱水研报团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