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水研报|接二连三的被龙头企业点名,这个小金属将要成为下半年最靓的仔!

2022-07-21 17:00:51 和讯网 

主题:布局首选,下半年确定性比较高的一个主线

脱水君解析:

锰金属是下半年确定性比较高的一个主线,行情的启动点源于宁德和比亚迪(002594)都宣布下半年将量产锰酸电池,对锰金属的需求是大利好。同时,昨晚容百科技(688005)和当升科技(300073)同时开了战略产品的发布会,分别都提到了锰酸电池相关产品需要放量,无疑对这个板块又是一个大利好,下半年锰金属板块的行情不会小,第一波错过的可以等待回调后的第二波机会。

01市场概况

今天市场全天弱势,主要是在交易昨天关于是否保5.5的定调,价值板块率先被抛弃,资金先是抱团成长,但尾盘遭遇神秘利空,也跟着一起跳水了。全天指数几乎全绿,也就半导体带动的创业板还撑着。涨跌比方面,近4成个股上涨,整体市场热度一般般。

从机构视角看,今天风格偏向于成长。

价值指数方面,全天都在交易昨天关于5.5的定调,如果下半年不保5.5的话,自然价值板块会遭到资金的抛弃,转头业绩增速确定性更好的成长板块。现在只是在根据蛛丝马迹打预期,具体会如何还是得看7月底大会的定调。

成长指数方面,今天赛道这边整体表现还行,多亏了价值这边送子弹。不过尾盘的跳水也还是没能躲开,从海外看没看到什么大利空,不排除是市场针堆明天1000期货上市提前做反应。

从机构排名角度看,年度榜单依然是煤炭,智能汽车基金在周榜上的数量也变多了。

煤炭作为目前的年度冠军板块,基本上不可能直接结束,还会来来回回好几个波段。

智能汽车的炒作可能和8月1日的深圳无人车推进有关,叠加最近百度正在召开人工智能大会,催化应该偏短。

从成交量排行榜的角度看,

资金主要流入的船舶、航运、光伏、半导体

资金主要流出的是高标题材、上游股

没有板块有明显爆量买入的迹象

从市场题材的视角看,鸿蒙概念脱颖而出。

机器人,已经成为题材主线之一了,巨轮受到昨天中通被打压的情绪影响,不过其他的小弟没什么大影响,题材还没结束。

无人驾驶,题材的炒作估计快到尾声了,不过部分个股后面是能出业绩的,可以长期关注着。

农业,回调期,等跌干净后布局下一波。

一体化压铸,开始内部分化了,还能继续炒。

鸿蒙,差不多已经快没力了。

从最强连板数看题材主线,

中通被打压后,连板股的情绪变得很差,st都排在前面了。

从跌幅榜看情绪退潮,

虽然尾盘有过一波紧急跳水,但大跌股不多,市场的承接力还可以。

从行业角度看,赛道股分化,核心资产回落,稳增长回落,复苏线震荡,通胀线回落。

煤炭板块,短期受到价值方向整体情绪的影响,短线回调,趋势上能不能真的反转,得看老美议息会议前会不会出什么幺蛾子,以及8月3日的opec会议会不会增产。

航运方面,航运三杰继续冲高,短线应该是时间该休息下了。

汽车方面,中通被指导到跌停了,静待汽车板块的下一波了。

核心资产方面,外资今天继续流出,核心资产回落。

消费方面中炬高新(600872)回落了,带动消费情绪整体回落,不过股权争斗没那么快结束,后续震荡还是会影响整体板块的。

电力,调整期,等调干净了后再上。

基建,不保5.5的话,对基建的情绪伤害较大,先等月底大会定调。

酒店旅游,稍微起来一点就会有强博弈,不过目前整体位置不高,问题不大。

从整体情况看

今天市场先是交易5.5不保的预期,砸价值,涌入成长,但尾盘莫名其妙的跳水,把成长指数最终也带绿了。

关于5.5的问题,此前已经提过了,将会影响价值和成长的情绪。今天比较在意的是尾盘的突然直线跳水,明天中证1000的期货就要上线了,尾盘的这个跳水,且小票指数跳得更狠,是不是会影响明天的走势?毕竟中证500上市后,也跌了一段,虽然疫情也有关系,总体上还是影响了情绪。

上一次调整交易规则让市场恐慌的时间点已经是2016熔断的事情了,面对新规则的上市,总会有资金恐慌,等市场对于新规的落地情绪企稳后,真有行情再追也来得及。所以明天早盘尽量不要开仓,先观望情况,苗头不对可以跑,免得早盘买入太多后,盘中逃不掉。

指数层面,继续是不上不下的鸡肋层面,初步变盘点可能要等大会结果公布之后了,现阶段就是忽略指数重个股的阶段。

三大流动性来源的角度看,

央妈:不放也不收,中性。

外资:汇率方面可能要进入贬值期了,对外资的流入会有压力。

机构:战线逐步收窄。

虽然没有压力,但也没有更大的支撑力度,现在的宏观基本面也不行,流动性上没有支撑力度的话,那就只能向下找估值支撑了。

策略上:

短线看好旅游免税、风电、油运、船舶制造、军工等内需环节。看空:地产后周期产业链

中期看好:猪、船舶制造、油运、煤炭、旅游免税、锰金属

02 机会板块

最近锰金属的表现十分抢眼,一方面是因为宁德和比亚迪纷纷宣布下半年要量产锰酸锂电池,其次是因为容百和当升最近召开的发布会,也提出了要增加锰酸锂电池材料的计划。开源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这些锰系电池的推进,这将会让上游的锰材料企业充分受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脱水研报团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