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ST吉药被立案调查!年报被非标三年巨亏26亿,退市风险高悬

2022-07-28 10:47:32 和讯网 

  业绩巨亏,年报被非标,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吉药又迎来一则重磅利空,公司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有网友在股吧中表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此公告一出,基本可以确定退市了...来看看究竟发生了啥?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ST吉药被立案调查!年报被非标三年巨亏26亿,退市风险高悬

  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ST吉药被立案调查

  7月27日,*ST吉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ST吉药被立案调查!年报被非标三年巨亏26亿,退市风险高悬

  公司表示,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年报被非标,三年巨亏26亿

  公开资料显示,吉药控股(300108)前身为双龙股份,2010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是国内白炭黑行业的主要企业之一。2014年,双龙股份通过发行股份及现金购买的方式,获得金宝药业97.71%股权,进入医药领域。2017年8月,公司更名为吉药控股,并在医药行业大举并购扩张。

  今年6月28日晚间,吉药控股给出了一份迟来的交卷!此前,因吉林省疫情原因,公司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年度报告,已经停牌近两个月。值得注意的是,在停牌前的前一个月内,吉药控股上演了月内股价腰斩的行情

  吉药控股发布了公司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报告显示,吉药控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增加5.58%,归母净利润-4.51亿元,同比减少18.67%。值得注意的是,从2019年到2021年公司已经连续三年亏损,亏损金额超26亿。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ST吉药被立案调查!年报被非标三年巨亏26亿,退市风险高悬

  公司表示,由于吉药控股流动资金严重短缺,公司及部分子公司2021年度多项金融机构借款和融资租赁借款逾期、欠息,引发多起诉讼、导致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多项资产被查封,公司及部分子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致使2021年归母净利润继续亏损。

  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减少28.59%,归母净利润-5215万元,同比减少51.88%。

  年报被非标遭问询,退市风险高悬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年报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在年报发布的同时,吉药控股还公告了6月30日(星期四)开市起复牌及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ST吉药被立案调查!年报被非标三年巨亏26亿,退市风险高悬

  对于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吉药控股给出两点原因。

  一是经审计,公司2021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第10.3.1条(二)的规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的退市风险警示情形。

  二是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第10.3.1条(三)的规定:上市公司出现“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的情形,其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7月18日,*ST吉药还披露了公司及公司子公司部分债务逾期、诉讼、仲裁及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情况。截至7月15日,公司及子公司共计39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银行账户余额合计约为810.61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1%。另外,公司及子公司连续十二个月内逾期涉及的诉讼金额合计约为18.5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38.47%,

  另外,7月22日,深交所下发了对*ST吉药的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ST吉药补充披露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诉讼案件的进展情况;说明公司目前是否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并充分提示风险;补充说明长期未回款原因及公司催款措施;公司主要客户和供应商与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造成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等。

  行情数据显示,7月27日,*ST吉药收跌4.53%报2.32元,年内累计跌幅达46.42%。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