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有方科技SGI评分未达及格线!亏损现状仍未改变,毛利率断崖式下滑后仍处低位

2022-07-28 15:30:16 和讯网 

  在万物互联时代开启的大趋势下,车联网产业正在驶入发展的“快车道”。越来越多的企业跻身车联网赛道,让行业更加繁荣的同时,竞争也愈发激烈。

  作为一家深耕物联网无线通信的企业,有方科技在2016年就开始布局车联网无线通信应用终端开发领域。公开资料显示,有方科技的主营业务为物联网无线通信行业,拥有无线通信模块、无线通信终端、无线通信解决方案三大类产品,主要应用于智慧能源(600869)、车联网两大领域。不过,有方科技的“车联网”之路似乎并非一帆风顺。

  亏损现状仍未改变,和讯SGI评分未达及格线

  有方科技2022年第一季度SGI评分为56,没有达到及格线。整体来看,有方科技的评分一直在低位徘徊,从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从未达到过60分。有方科技评分低,最主要原因是其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

图:有方科技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图:有方科技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从经营业绩来看,2017-2021年,有方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4.99亿元、5.57亿元、7.82亿元、5.74亿元、10.25亿元;当期净利润分别为5157.78万元、4349.52万元、5456.05万元、-7506.48万元、-1296.40万元。另外,有方科技2022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47亿元,同比上升11.98%;归母净利润-631.56万元,同比上升73.6%。

  2017-2019年,有方科技的营业收入处于增长状态,虽然2020年大幅下滑,但2021年很快恢复了增长。净利润方面,有方科技在2020年开始亏损之后,似乎陷入了盈利困境,至今没有改变亏损的现状。

  2020年,在疫情和“缺芯”危机的双重击打下,有方科技连续多年增长的业绩遭遇了“变脸”。车联网业务收入却下滑了近七成,导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净利润亏损达到7506.48万元,同比大降237.58%。

  2021年,有方科技车联网领域收入同比增长74.94%。虽然公司在手订单量持续恢复,但由于半导体芯片等原材料供应持续紧张、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尤其是汽车半导体芯片供应紧缺导致海外高端车联网业务依然未能恢复正常。

  断崖式下滑之后,毛利率仍处低位

  连续两年处于亏损状态,有方科技的盈利能力受到市场质疑。从毛利率方面来看,2017-2021年,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23.45%、24.74%、24.99%、14.57%、15.33%。从图中可以看出,2020年公司的毛利率经历了断崖式下跌,2021年虽然有所恢复,但和之前依然有较大差距。

来源:财报数据、同花顺问财
来源:财报数据、同花顺问财

  有方科技2021年公司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0.91%,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芯片等原材料供应的紧缺局面未能全面缓解,芯片价格波动较大,公司相应上调销售价格以保障毛利,无线通信模块、无线通信解决方案和其他产品的毛利率均有所提升。

  有方科技表示,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的风险。随着通信制式的不断迭代,同一制式下的模块产品毛利率会随着技术不断成熟而有所下降。未来随着现有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在不考虑新的下游应用领域或新技术对无线通信模块产生新需求的前提下,公司现有无线通信模块产品的毛利率存在进一步持续下降的风险。

  应收账款高企、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多年为负值

  在经营方面,有方科技还存在应收账款金额居高不下,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下滑的风险。2018-2021年,有方科技的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3.06亿元、3.73亿元、2.9亿元、5.05亿元。2021年,公司应收账款价值占流动资产比重为44.95%。应收账款金额持续上升、居高不下,已经成为公司不得不重视的问题。

  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有方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多年为负值。2016-2021年,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771.43万元、-6167.39万元、-8743.65万元、-203.71万元、-9194.33万元、-8671.85万元。未来随着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若公司不能有效控制应收账款回款速度及存货周转速度,则公司的资金周转将面临一定的压力,从而对公司经营和业务扩张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供应商较为集中,原材料芯片依赖进口存在风险

  有方科技的供应商较为集中,在采购方面的依赖性很高。2021年年报显示,有方科技前五大供应商分别是恒智科技、高通、曜佳、锐石创芯、科盛达,采购额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24.11%、17.67%、6.4%、3.69%、3.54%,五大供应商合计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的55.41%。

来源:有方科技2021年年度报告
来源:有方科技2021年年度报告

  另外,芯片是有方科技产品的重要原材料,芯片厂商的供给受上游晶圆等材料供应和下游制造封装产能的影响。公司许多芯片原材料最终来源主要为境外厂商, 比如高通、恩智浦等。若因国际贸易摩擦导致芯片供应不足,或海外原材料供应商销售策略和销售价格发生较大幅度的波动,将对公司的原材料供应及产品成本产生不利影响。

  在持续两年亏损、盈利困难背后,有方科技还面临着诸多的风险和挑战。面临也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有方科技目前困难重重,未来危机四伏,并不乐观。

和讯SGI公司|有方科技SGI评分未达及格线!亏损现状仍未改变,毛利率断崖式下滑后仍处低位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