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水研报|美联储到底有没有暗示放鸽?黄金走势已经代为表态!

2022-07-28 17:11:25 和讯网 

7月20日 精选互动及点评

(精选点评,每日更新)

主题:大周期技术面+基本面支撑 容易出趋势

脱水君解析:

多方面共振的优质案例,行业逻辑上,盐厂的供给受限,释放不出产能,而下游需求又有光伏和锂电的持续加码投资,未来还有钠离子电池的催化,纯碱需求也在量价齐升。业绩上,最近公布的中报预告显示,在一季度已经高增长的背景下,二季度继续更快的高增长,说明现在业务十分景气。技术面上,短期走出了净利润断层的强势指标,中长期走出了大级别箱体突破的长线强趋势形态。多方面共振下,无论在胜率还是赔率方面,都优于普通个股

01市场概况

昨晚老美的议息会议落地了,符合预期,全球鸽声一片,大A今天也有过冲高的机会。不过由于之前市场预期打得太满了,符合预期的落地后其实影响不会太大,我们还是按照我们内部的节奏走。流动性问题解决后,等待解决的就是方向问题,目前市场驱动的是以科创为主的小票,看看7月底的大会结束后,会不会方向有所改动。指数方面,依然是科创板领涨,涨跌比方面,近7成个股上涨。

从机构视角看,今天风格偏向于小票。

价值指数方面,继续在磨底的过程中,盘中有过房地产的利好消息,但也仅仅是个脉冲,没能带起整体价值方向的情绪,价值指数依然缺少领头的主力军,好在磨底也磨了一阵了,风险不大。

成长指数方面,跌势有些趋缓,但也是在磨底的阶段,总体结构相对价值来说更优一些,可能与老美的加息进度没有太超预期有关系,周五盘后的大会开完,下周应该要开始选方向了。

从机构排名角度看,年度榜单依然是煤炭,光伏也从上半年的浮亏开始翻红冲榜。

煤炭作为目前的年度冠军板块,基本上不可能直接结束,还会来来回回好几个波段。

光伏最近上来,一部分与自身的产业周期有关,一部分也与风电最近在回调有关。新能源板块目前内部的博弈也挺厉害,前阵子风电强的时候光伏就示弱,形成了跷跷板效应,后续光伏涨不动的时候,风电估计也会上来冲榜。

从成交量排行榜的角度看,

资金主要流入的是消费电子、光伏、煤炭、半导体

资金主要流出的是锂电、消费、医药。

消费电子板块有明显爆量买入的迹象。

从市场题材的视角看,最活跃的还是机器人(300024)。

机器人,已经成为题材主线之一了,巨轮中军没倒,题材还没结束。

农业,回调期,等跌干净后布局下一波。

从最强连板数看题材主线,

ST少了一些,不过榜上的那些不少都是独狼,带不起板块,仅剩燃气的和机器人相关的可以看看。

从跌幅榜看情绪退潮,

今天没什么恐慌情绪,才3家。

从行业角度看,赛道股强势,核心资产回落,稳增长震荡,复苏线分化,通胀线震荡。

煤炭板块,今天焦煤期货涨停了,行业里应该是出什么消息了,盘后可以关注下,8月3日的opec会议会不会增产也要留意一下,关系到大宗商品的走势。

航运方面,航运三杰继续冲高,短线应该是时间该休息下了,南油已经跟不太上了。

汽车方面,中通被指导到跌停了,静待汽车板块的下一波了。

电力,调整期,等调干净了后再上。

基建,国常会开会又给了稳经济的信心,所以开始反弹,但能不能成趋势还得先等月底大会定调。

天然气,欧洲天然气价格飞了,市场瞎炒XX燃气,但其实跟他们都没什么关系,倒是一些公司可以倒买倒卖气体到欧洲的,可以受益明显。

从整体情况看

今天市场上午整体冲高了一波,反应一下老美加息落地的利好,下午重新回到自身固有的节奏,资金开始兑现大盘股筹码,往小盘方向流动。虽然让指数有点难看,但整体赚钱效应并不差,而且说明流动性依然在场内,只是换了方向玩而已。

目前流动性的不确定性落地了,剩下的就是看方向的不确定性了。明天盘后可能召开的大会,会点明下半年的经济方向,让市场明确是继续炒小盘股,还是布局大盘价值的方向。如果方向不变,那科创板这波趋势大概率就要正式开始了。

指数方面,传统指数普遍吃瘪,走好的主要是科创板和全A指数,说明资金都在做小票,短期内能改变这种局面的,一是月底大会定调,二是8月份的中报披露期,一大堆大盘股的业绩都超预期。如果没有改变,则还是做中小盘个股为主。

三大流动性来源的角度看,

央妈:不放也不收,中性。

外资:老美加息不及预期,汇率压力减小,外资回流

机构:战线逐步收窄。

虽然没有压力,但也没有更大的支撑力度,现在的宏观基本面也不行,流动性上没有支撑力度的话,那就只能向下找估值支撑了。

策略上:

短线看好:科创板、半导体、油运、船舶制造、军工等内需环节。

中期看好:猪、船舶制造、油运、煤炭、旅游免税、锰金属、科创板

02 机会板块

昨晚美联储加息幅度好于预期,并开始透露出一些各派的言语,虽然可能只是假动作,但市场已经往鸽派的方向去交易了,黄金股开盘纷纷冲高。中信证券(600030)分析师认为,除非8月的通胀数据出现异常,否则货币收紧对于黄金的压制将趋缓,打开趋势性行情,现在仅仅是开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脱水研报团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